20歲的你該為自己規劃理財的8件事

2020/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你還是學生時,如果你的家庭可以負擔得起提供你生活費、餐費、車費,你完全不需要去擔心理財這件事
等到我們從學生階段畢業後,或是開始打工不再像家裡拿錢時
我們應該為自己接下來的人生開始理財,為自己的人生規劃了
只要提早了解這8件事,相信你以後一定不會有財務上的問題

1. 替未來的自己理財規劃

這裡指的未來是20年、30年後的你,甚至是退休後的你也可以
或許會想要先享受在理財,但理財習慣從年輕時開始培養,以後就不會怕太晚開始
開始規劃自己每月需要存多少錢?每年需要存多少錢?未來希望存到多少錢?

2. 投資自己

富爸爸富小孩一書中提到:我們的學習是從離開學校才真正開始
因為我們的教育方式並不會教育我們如何思考?而是教育我們如何在成績上得高分
自然,也很少教育我們投資理財相關的課程
直到畢業後,我們才開始真正想要學習投資理財、繼續不斷的學習,投資自己的腦袋

3. 存緊急備用金

剛出社會沒多久,對理財規劃一竅不通
開始用自己的雙手賺錢一定是一件既高興又驕傲的事吧
看到想買的東西,一定會想「上班如此辛苦,對自己好一點」
於是看到什麼就想買什麼,導致自己可能已經成為月光族了
當突然需要一筆錢時,發現戶頭的存款少之又少
應該要先存自己的緊急備用金,就不會怕那天需要錢時需要去借而為錢擔憂

4. 培養興趣及技能

假設今天你所要做的事都做完了,工作做完了,劇追完了,你還會想要做什麼?
如果沒有培養一個興趣的話,你現在一定無聊的發慌,一定又開始滑手機玩遊戲,對吧?
不如培養一個興趣或是技能吧,看看書寫寫文章,或是學烹飪、繪圖技能、攝影技能等等
誰也不知道這些技能以後會不會幫助到你,或是可以成為你以後的賺錢工具呢
而且我也相信,多學一些事物對自己只有益沒有弊

5. 衣服、飾品配件的選擇

我相信「女人的衣櫃總少一件衣服」這句話,因為這句話一定是商人想出來的
讓你可以每季都有一堆想買的衣服穿、想買的鞋子、包包等
但這些東西也會讓你的荷包一直縮減縮減
不如挑選材質較好的、款式較不退流行的,經典不敗類型
不僅穿出去可以更有品味,因材質好的關係,這些服飾不太需要再購買新的

6. 旅行

我熱愛旅行,也一直想要去世界各地逛逛看看
以前我想要每年至少出國一次,去一個沒去過的地方
但我後來發現,其實旅行並不會讓自己更有錢,反而需要燒掉好多錢
而且也會影響我存錢的進度, 雖然出國玩很好,可以讓我暫時離開平常的生活,去遊玩
但這項活動的確是一件滿燒錢的事
這時,就需要延遲享樂
等我們達到了自己想要的目標,財富自由後再去享樂會更沒有壓力
以下這個影片是用棉花糖來證明延遲享樂對人的成功有重大的影響

7. 開始投資

股神巴菲特說:他後悔的就是沒有儘早投資
投資這件事不是像洗碗這麼簡單,它需要你了解觀念、投資的技術面、基本面、籌碼面等等
如果你還不會許多投資的觀念,我建議可以先從富爸爸窮爸爸開始閱讀
雖然他不會教你如何快速致富,但許多投資、理財的觀念他可以用非常簡單的方式教你
富爸爸窮爸爸購買連結:https://joycehsh.co/richdad
如果你已經對投資略知一二,也開始理財規劃,可以從投資線上課程學習
投資線上課程連結:https://joycehsh.co/yalechen
8. 持續學習
我相信你一定覺得很煩,已經唸完小學6年,國中3年,高中3年,大學4年
為何還要繼續學習?這還不包含研究所、碩士博士班
有研究發現,人只要停止學習智力是會遞減的,當人不斷的學習也會比較快樂
我自己就是一個最佳範例,我喜歡不斷學習新的東西、吸收新的知識
只要這樣東西讓我學完了,我會想去學下一樣東西
唯有不斷的精進自己,才是對自己最好的規劃

你喜歡今天的分享嗎?歡迎下方留言各種你的想法喔,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一則茶室
一則茶室
👋🏻 我是致力於用聲音療癒世界的小魔女 Joyce 《一則茶室》是一個結合靈性成長、女性創業的節目 透過文字與聲音陪伴你前進,迎接人生中的各種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