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早開始越好的6件事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說人生不能重來,千金難買寸光陰,但是有時候不免的去想,如果時間能夠重來回到20歲的自己,會有最想改變什麼?或者是說20歲的時候希望有人來告訴自己、鼓勵自已,但是回歸現實,現實是不可能像戲劇一樣有回去過去的本事,那麼哪些事情20歲能知道是最好,30歲知道也不嫌晚的事?!

1.隨自己的本心更勇於冒險

20幾歲大概是剛出社會或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定會勤勤懇懇的認真工作,努力爭取機會往上爬的,所以加班是常有的事,因為平常的辛苦工作,一到放假只想好好的躺在床上放鬆,追劇⋯⋯然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份工作做了十幾年也就失去了嘗試與尋找自己更多可能的勇氣。
當然有份穩定的工作自然是一件很感恩的事,但是在最沒有負擔與責任的時期,我會果斷放棄那些讓我需要忍耐且進步極小的工作,如果我回到了20歲,我會更勇於嘗試任何事情,不用等有長假才進行的自助旅行,不一定要2人成行才能吃的火鍋或燒烤,不一定要累積到一定的金額才開始的投資,做任何決定都不需要瞻前顧後的而行的勇氣。

2.思考金錢所存在的意義

對自己金錢的掌握就是對自己人生的掌握,這句話以前年輕的我沒有太深刻的理解,但隨時年齡的增長,越來越覺得時間好保貴,而必須要工作才有飯吃的無力感,讓我對這句話越來越有更深的體悟,看著那些被自己收在衣櫃裡的精品包包,就會想起“佛靠金裝、人靠衣裝”這句話,而那些拿來”投資自己”並不是浪費的那些話,都是在合理化自己購買奢侈精品的行為。
如果我能夠回到20歲,我會更加善用賺來的每一分錢,多花金錢在充實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外表,多學習一點投資理財的知識而不是只會用定存來累積自己的資產,多參與一些雖然要費用但卻含金量高的講座。想要越自由的人生,就必須越早改變看待金錢的方式。因為金錢的最大的價值就是掌握自由的能力

3.積極的參與公益活動

以前覺得參與公益活動大多數都是退休的老人家,或是帶有目的性參與的學生,才會去做公益活動,自己平常工作都己經非常的忙碌了,哪有那個美國時間去做公益,直到有次機緣巧合之下到了板橋動物之家去當一日志工,才發現做志公或參與公益活動給予的是精神的滿足,會愛上不求回報的付出、有能力給予的自己,我發現常參加志工的人容易得到心靈上的富足,而常懷抱感恩的人,在脾氣上與人品上都會有一定的提升,參與公益事務容易讓自己變的更好。

4.盡量遠離遊戲與追劇

遊戲與追劇是用來填補那些零碎的時間,但追劇與遊戲因為內容豐富很容易使人著迷,加上工作後的煩悶,更容易把這種精神零食當成是精神正餐,浪費了大部份的空閒時間,人與人的差距就是在於能不能利用這些空閒時間,在未來的10年或20年後將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取決於你在10年或20年前做了怎樣決定。
如果我回到了20歲,盡量減少那些遊玩遊戲與追劇的時間,會更加善用自己零碎的時間,做些更有意義的事,不可否認有些戲劇會給人帶人啓發,但大部份的戲劇都是為了逃離現實生活的無趣寫拍的肥皂劇,大多看完也沒有對生活有實質的意義,很多電影都是由書去改編,有時直接去看書還能比單看戲劇來的有義意。

5.多為生活日常留下的痕跡

一般照相與影片只會為了特別的日子而拍,像是朋友與家人的生日、或是難得的國外旅遊、與同事或與家人的節慶聚餐,但有些有趣的小事或是值得回憶的事情大多都發生在生活日常,第一次學會做一道新的料理、第一次幫父母親染髮⋯⋯那些雖然不是發生在特殊節日但卻值得回憶的小事。而發生在日常讓人感動的小事,如果留下痕跡回憶起來那將會是一段段不輸給特殊日子的美好的回憶。

6.更要有行動力

之前讀了一本作者是提摩西・費里斯在「人生給的答案」一文寫到「對幾年以後的未來保持耐心,對眼前的每分鐘講求速度。別一直擔心未來,卻對每一天太從容。」,我們總是容易把注意力放在未來的事情上,卻很少將注意力放在現在、此時此刻應該做的事情上,所以導致我們很容易分心,很容易沒有辦法達成自己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在工作上的目標是不得不做,所以不管績效在怎麼差都還是會有一定的進度,但也許是平常工作己經對自己夠苛刻了,所以自己很容易放過自己,對自己縱容,所以很容易有拖延症出現,而行動力就是拖延症的剋星,只要在乎且馬上行動接下來的五分鐘,在接下來五分鐘好好應對,用五分鐘來撼動生命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
任何想跟我分享的也隨時留言哦!
人來這一遭就像是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實驗,在每次的實驗中找到對自己而言
最好的幸福配方,我的晴雨生活實驗室 https://somesunsomerain.com/
時晴時雨
時晴時雨
人來這一遭就像是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實驗,在每次的實驗中找到對自己而言,最好的幸福配方 歡迎來到晴雨生活實驗室https://somesunsomerain.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