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呼與吸之間疼惜自己

2020/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呼吸,我存在
悔不當初的生活
「我活著嗎?」、「過去三四年來到底怎麼活過來的?」我不斷在心裡問著自己。
自從2016年爸爸因為肺癌過世,趕百日結婚,婚後一年多生小孩,我的人生像是快速跳接的進行著。
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人生變成這樣?為什麼從未婚變已婚?為什麼我的爸爸消失了?為什麼我變成一個媽媽?就算先生跟我說這一切都是有過程,並不是一蹴就及,我還是常常懊悔「為什麼當初不怎樣…怎樣就好了」。悔不當初就是我生命的寫照。
回到簡單的當下
身為圖書館員,自己生命走到困境,會選擇找書來閱讀,偶然間《正念療癒力》這本書到了我手中,那是我初次與正念接觸。但日子照常流轉,生活不斷在自動化模式下運行著,痛苦著,折磨著,不知所云著。
一同在張老師受訓過的朋友介紹這個正念課程,因為上課地點離家近,我就姑且一試。八周的課程,老師由淺入深的帶領,讓人感覺正念不生硬不遙遠,陌生的團體也很快就活絡起來。
卡巴金博士定義正念為「透過當下、刻意的且不批判地專注於每個片刻顯露的經驗,所產生的一種覺察」,正念不是正向思考,而是刻意活在當下。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卻丟失了。
跳脫自動導航,觀察自己
透過「吃一顆葡萄乾」的練習,我想起小時候爸爸教我品嚐海苔時要先觀察海苔,舉起來透著光看,一片長方形的海苔咬下去脆脆的聲音,含在舌頭上鹹鹹的味覺,慢慢地體會海苔化開在舌頭上,再順著口水吞滑過喉嚨。原來那時爸爸就在無形中教我正念體察五感經驗。
每一次的呼吸練習都讓我體會到「在」(Being),以及與環境融合成一體;回家功課身體掃描更是讓我更靠近自己,一步一步一點一滴帶領自己回到當下。50/50的練習讓我得以抽離自動化導航的生活方式,跳脫自以為的想法,練習「站在旁邊看自己」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彷彿我只是一個「他人」,這一項的練習幫助我不鑽牛角尖不害怕不容易生氣。
學習疼愛自己
「容許接受自己有負面的想法」令人如釋重負,不用一直處在對抗當中。更進一步的是將令自己不悅的人事物卸下,放在心的平台上操作。這個動作我透過具象的公仔娃娃把另自己討厭的人Q版化,當他們都縮小了都回到他們幼時,也是天真可愛的孩子。每個人都是可愛的孩子,都需要別人的包容與疼愛。沒有什麼過不去的。
「自我照顧練習」像是擦乳液洗臉等,讓我知道自己其實很不愛自己,花在觀照自己德時間少之又少,我並未善待自己。一旦沒有善待自己,沒有足夠的愛,自我本身就缺乏的,當然也就無法給。
度過困難時刻
即便是自己的小孩,我都擔心因為自己的一時不察,讓不好的情緒影響她的發展,於是在每一次正念練習後,尤其是三分鐘呼吸練習,大大降低了我帶小孩的壓力,以及面對嬰兒的巨大哭聲,即將耗竭的我,原諒自己無法處理,放下當媽媽「一定要怎麼樣」的執著,將難度的時光渡過去。
飛快的八周課程一下子就結束了,正念卻還在繼續著,看著最後一張講義,「將正念運用到生活中,持續用練習照顧您的心,讓疼惜自己成為生活的新習慣」不禁眼眶濕潤。我有多久沒有親近自己、原諒自己、放過自己了?
透過每一次的呼吸,我確信,我活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4內容數
我是小紅洵,斜槓圖書館員,內心擁有不甘平凡的種子,這裡紀錄了我從醫學圖書館員跨足到實證館員之路,曾前往英國諾丁漢大學Cochrane Skin Group學習檢索策略,過程中發生許多挑戰自己也挑戰他人的故事,一起來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