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雞:外公告訴我,Nothing is Forever

2020/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2/11 星期二
在家吃過午餐後,摩摩喳喳和招財㹴去陶雞公家找黃小雞,發現黃小雞正在讀書。
「小雞,你在讀什麼啊?」摩摩喳喳很好奇。
「看得見與看不見的經濟效應。」黃小雞說:「外公推薦我讀的。」
看得見與看不見的經濟效應
「可以發大財嗎?」招財問。
「只可以大概知道你為什麼沒法發財。」黃小雞將副標唸出:「為什麼政府常犯錯,百姓常遭殃?人人都該知道的經濟真相。
「你要讀嗎?」摩摩喳喳問招財。
「⋯⋯。」招財無法決定:「你讀完了嗎?」
「差不多了!」小雞答。
「那麼,你覺得政府應不應該蓋口罩工廠?」招財問。
「巴斯夏說:任何的政府與政策都會引發一連串的效應。立即的效應看得見,但一段時間之後的效應就看不見。這些效應可能是利益、也可能是損失。如果,看不見的損失超過看得見的利益,政策就必須拋棄。」
「什麼是蓋口罩工廠可能造成的看不見的損失?」摩摩喳喳問。
「一段時間以後,民營口罩工廠可能會倒閉。」黃小雞答:「而政府興建的口罩工廠經營效率通常又不高。」
「所以。你反對公營的口罩工廠?」招財問。
「感覺上,政府建口罩工廠只是為了解決一時的口罩短缺問題。」黃小雞說:「如果,政府開工廠是為了研發『高科技的自潔性口罩』,那我也許可以支持一段時間。」
「一段時間?」摩摩喳喳問。
「當然。」黃小雞說:「外公告訴我 Nothing is Forever!」
「那。什麼是『自潔型口罩』?」摩摩喳喳問。
「如果有像『荷葉效應』那樣,隨便沖一沖,就可以保持潔淨的口罩那樣不是很好?」黃小雞說:「你用的口罩多是利用纖維組成的濾網所構成,當分子通過纖維網時,就會被攔截下來。這樣,你就不會吸到粉塵和吸附於上的病原體。」
口罩過濾效果 圖片來自 HowStuffWorks
「感覺上,要把一般外科口罩消毒乾淨真的很不容易。」摩摩喳喳說:「如果可能的話,用過的口罩可能最好還是燒掉。」
「燒口罩會產生二氧化硫嗎?」招財問。
「不知道耶。」摩摩喳喳問:「你為什麼問?」
「有消息說,武漢附近二氧化硫最近含量很高。」招財說:「神氣蛙說可能是在燒大量屍體。」
來自神氣蛙的訊息
「好可怕喔!」摩摩喳喳說。
「我問過采風耳了。」黃小雞說:「采風耳說你在手機上讀到的二氧化硫指數很高,不見得就是代表你所處的環境『二氧化硫』很高。你要先搞清楚,負責偵測『二氧化硫』的偵測器到底裝在那裡?你本身也許是在焚化廠附近收到訊息,但『二氧化硫』偵測器卻是裝在工廠或發電機。
「我懂了!」摩摩喳喳說:「神氣蛙一定不是唸理工的,而且很愛看恐怖電影。」
神氣的神氣蛙
「別管神氣蛙了。」招財告訴摩摩喳喳:「我決定看看經濟學的書,研究一下到底為什麼現在很多人都覺得賺錢很難。」
「真不錯!」陶雞公很欣慰:「是認清現實的時候了!」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