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談戀愛哪有殺老公好看—《致命女人 第一季》

2019/12/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IMDb 8.3分
豆瓣 9.3分
Why women kill? Because men ask for it.
這部影集講述著三個妻子的故事,在同一個建築物中,分別發生在1960年代、1980年代以及2019的現在,三個女人如何面對婚姻狀況,不單只是外遇還有很多生活累積的謊言。
像是美劇《大小謊言》般,要繼續一起走下去?還是,把槍拿出來?
這部影集最特別的地方是在同一個房子發生不同的年代的不同婚姻問題。而我通常只要不是當下這個年代的影集我都不太看,因為很容易無法引起我的共鳴,但,這部真的不一樣。
就算是久遠的60年代或是80年代,他的故事也是非常的有趣,會讓你覺得編劇真的是「比女人更了解女人」,你會不捨的哭泣、拍手大聲叫好,也會痛恨某個人。 在輕描淡寫又像喜劇般的故事節奏下,最終你一定會得到些什麼。

60年代Beth & Rob:你是否還活在60年代?

60年代的Rob與Beth代表著傳統,連畫面的色調也是。
Beth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女性,賢妻良母的她平常就是打理家裡的一切,以照顧老公為己責(為傲),可能是我們媽媽那一輩的女性。
她很傻,也很狠。
一直以來,她是這般信任Rob——外遇不斷的Rob。
Rob是她的恆星,而她是繞著恆星打轉的行星。
原本以為會上演其實Beth早就多少有察覺Rob外遇的戲碼,但並沒有,她是真的如此的傻白甜。
Beth是一個矛盾的好人,她不會戲劇化的覺得就算對方是小三要去墮胎也不管她的死活,因為在那當下她已經把小三當朋友,但又因為她是小三而氣得牙癢癢的。
Rob的不忠讓人很討厭,但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對家庭是重視的,他說他不會離開Beth,事情到了小三懷孕以及女兒死亡的推責才有所變化,讓他直接昇華成一個徹底的渣男。
真的太渣了! 你再怎麼外遇就算了,你怎麼可以把女兒的推就在我身上,讓我這幾年一直懷著愧疚活著?
女兒之所以會被車撞死,是因為沒有把門關好,而我明明記得把門關好了,門之所以打開是因為你的情人打開的!
而你,為了隱瞞你有小三這件事情把責任都推在我身上,how dare you? 如此這般不忠不義!
他很清楚女兒是媽媽的軟肋,用了一個最殘忍的罪名困住了Beth,讓她畫地為牢。by 豆瓣
劇情把Rob全方面否定到這麼渣的地步也是有點太過偏頗了,這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畢竟,完整的壞人就不是現實生活了。
你願意原諒不斷出軌的老公嗎? 你會用跟小三當朋友來勸退小三嗎?
撇除open relationship的這個狀態下,我是無法原諒不斷出軌的老公的。他的不斷出軌會讓我無法理解我們一起生活下去的意義,還有這個需要嗎?他還愛我嗎?我算什麼?
我也不會選擇跟小三當朋友來勸退他,也不會出現面對面對質的場面,一切都只是選擇而已。
嘿,人生是自己的,自己過得開心很重要!

80年代Simone & Karl:我最愛的一對

這是Simone得知老公Karl外遇後,與好友小孩Tommy的對話。當時的她,還是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別人身上,彷彿要被愛才有價值。
80年代的Karl & Simone,是我曾經夢想中的生活,擁有一個這般如此美好的姊妹。 我最喜歡的故事。
我很喜歡一部叫做《愛情大災難Love and Other Disasters》的電影,女主角就一個很好的GAY閨密,他們生活在一起談論著男人與工作,在2006年的時候,這部電影衝擊著我,曾經那是我的理想生活。
《愛情大災難Love and Other Disasters》中的女主角與閨密。
Simone的三任老公中,只有第三任Karl是真的喜歡Simone。
我覺得「喜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這感覺就像是電影《lady bird》中,女主在更衣室前面問媽媽:「妳愛我,但妳喜歡我嗎?」 家人之間的愛好像是理所當然,但「喜歡」是不同的,喜歡帶有欣賞的成分,可以成為好友。
在80年代,只有Simone可以這般新潮的接受老公,那是愛。
如果你的伴侶外遇了,你會寧願外遇對象是男的還是女的?
如果是我,我會希望是男的還是女的呢?還是沒差?
我覺得有差,差別在於,如果我的老公像Karl一樣一直隱瞞自己的性向,我會很難過。當然會有被欺騙的感覺,但難過自己不被信任,我可以接受老公喜歡男人但會針對自己沒辦法被信賴而感到受傷,因為我覺得我們除了是伴侶也是好朋友,怎麼連我都不能傾吐呢?這樣也太壓抑了!
我希望自己也能夠像Simone一樣,雖然一開始很憤怒,但最後可以接受以及祝福,甚至是陪伴。
如果你好友的伴侶外遇了,你會跟好友說嗎? 其實在某個程度上,我是理解為什麼Simone的好友沒有告訴她這件事情,因為這畢竟是別人的家務事,雖然她是你的好友,但有些事情我們真的能夠插手嗎? 但,如果是我,我會說出來的機率是比隱瞞大的。
因為我相信我的好友,我相信我在他們心中的地位,我也不是一個會輕易說出口的人,但只要決定說出來就是事情有一定程度的嚴重性,相信彼此的出發點都是好的。
這段吵架很精采也很寫實,完全懂Simone想要的是什麼。「Best friend」對我而言是很高的讚賞,能成為伴侶最好的朋友相互扶持,或許可以從夫妻關係回到好友關係,多少覺得可惜,但你並沒有缺少一個朋友,很了解你的朋友。能夠真實說出自己的想法很自私但也很幸福,Karl對於Simone就是一個可以真實說出自己想法的好友。
「年輕真好」的正確用法
Tommy這樣年輕人的追求,像飛蛾撲火般,我也曾經想過自己外遇的問題,尤其在看完電影《Last Night》後,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在思考外遇這件事情。
肉體外遇vs心靈外遇,你寧願伴侶是哪一種呢?
當然是肉體外遇,就像我前面提及的,我跟伴侶不會只是伴侶還會是好朋友,那在心靈上,連我他都無法訴說了,只能尋求別人的慰藉時,我還有存在之必要性嗎?
不是最後一個,是第一個。成熟的對話。
與外遇相處可以這般收放自如,真的需要後天的歷練跟先天的個性。
Tommy的吸引力極高,彼此可以在這段時間度過美好的歲月,但你還是會知道這些都是短暫的,尋求刺激後,你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被人喜歡的感覺很好,而且還是被年輕氣盛的Tommy追求感覺更棒,但Simone是一個非常了解自己的女人,對於心的掌握能收能放,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以及每一段情感代表的意義。 那是一種十分成熟的表現。
大人,就是無聊又冷靜的動物,不輕易橫衝直撞,了解自己,懂得保護自己,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
Simone具備十足的成熟女人味,完全理解Tommy喜歡她的原因。
有時候出軌是兩個都喜歡,這個問題可以拿到第三個2019年的故事再來討論。
「我會跟他離婚但我永遠不會恨他」好夢幻又好現實。

離婚不代表一段失敗的關係

為什麼離婚會讓人覺得是失敗的收場?
我不覺得離婚就是一個失敗的婚姻,而是雙方成長到某個程度後,生活一段時間後,認為在那當下是對彼此最好的決定。
我們因為相愛而結婚,不代表我們離婚就不愛彼此。
離婚跟分手一樣,有百百種原因,只是多了道手續。
台灣近十年(2009-2018)的平均離婚率約2.36,表示每1,000人中有2對夫妻離婚,嗯,比我想像中低很多;結婚率則是6.15。
*離婚率:依國際對離婚率計算的通則,則須將全年離婚對數除以年中總人口數再乘以1000,即可得出平均每千人口有幾對夫妻離婚。
當有一個讓我很想要每天生活在一起的人出現時,我會想要結婚;如果長時間有很多大小的爭執時,我會想要離婚。 必須說,我不覺得離婚就是人生的汙點,那只是一個決定。

2019的Taylor & Eli:Open relationship has come to be one of the most recent trends.

2019的Taylor & Eli and Jade代表著現在,維持著台灣可能還不太盛行的開放式婚姻。
這段婚姻真的很現代,今年我好像已經是第三次談到open relationship了!第一次是韓劇《春夜》,第二次是書籍《道德浪女》,這是第三次。
Open relationship讓我第一個想到的電影是Blake Lively主演的《野蠻告白Savages》,女主角與兩兄弟在劇中大玩threesome,尤其兩兄弟還是由Aaron Johnson及Taylor Kitsch主演的時候,真的是非常養眼。(完全題外話)

Open relationship要怎麼維持跟經營?

道德浪女》中曾經提到:
『親密溝通的一個首要原則是:每個人都掌握著自己的情緒感受。沒有人能「使」你感到忌妒,或沒有安全感──使你有這些感覺的人就是你自己。無論別人做了什麼事,你的反應與感覺,都是由你的內在所決定的。即使有人故意試圖傷害你,你也可以選擇自己的感受。你可能覺得生氣、受傷、害怕或者內疚。這選擇常常是無意識的,但那是你內在的選擇。』
這真的很難,但我想唯有如此才能維持像是Taylor與Eli理想的開放式婚姻關係——彼此可以擁有各自的交往及性愛對象。
開放式關係,對於我這個眼裡容不下一粒沙的人適合嗎?
反過來想,如果你兩個都喜歡時,你就會希望這是一段開放式關係。
我覺得要喜歡一個人一輩子很難,我都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了,所以我也不覺得別人可以做到。照理來說我應該要是希望有開放式關係的人,但,人就是這般矛盾,我想要同時擁有但又無法接受對方的不單一。
雖然事情還沒發生,但,或許發生了我就可以接受了。
我可以接受開放式關係,但一定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得做到信任與誠實,以及課題的分離。
我最愛的Karl & Simone
『善待自己,並且記住,愛最重要的部分不是愛一個人的美麗、力量或優點。愛的真正考驗在於,當一個人看見我們的脆弱、愚蠢與渺小,卻不減其愛。』—《道德浪女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