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爛好人之策略行動

2020/02/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 Bun Lee, a flavored artist in music, videos and photos.

有試過接了個客人的案子但心裡巴不得沒接這筆生意嗎?有試過老被些朋友佔盡便宜嗎?有沒試過遇到超無能又小氣的老闆,聽他/她的總是白做又受氣?

我有!年紀輕一點時老懷疑是否自己太爛好人,不懂的拒絕人。如果是現在的我,我很確定我能有風度的說不,堅決拒絕再爛下去。

到底我們該怎樣以策略行動來扭轉情勢?


難搞的客人

「Edward, 你看到 Angela 的信嗎? 她說要找我們大老闆討論專案進度,否則下週跟他們公司董事長開會我們會很難看。」Edward 的同事著急的打來商討對策。

「又來了?這次找哪一位大老闆啊?真是受夠他們了。到底要告狀還有威脅我們幾次呢?

「我就說這案子不能接吧!當初就沒人聽我的,現在我每天水深火熱的應付他們一家的情緒以及各種不講理的要求。有事沒事脅迫要找高層來談,到底這能怎樣幫此專案前進呢?」Edward 也心情不太好。

故事背景稍微說一下。

Angela 她公司委託 Edward 公司合作一專案,Angela 和 Edward 是雙方公司代表窗口。打從 Edward 接了這案子,他就沒有好日子過了;兩家公司也常過招,有時氣氛不甚友善。最嚴重的是,Angela 公司的人習慣抱怨、告狀、拉關係找 Edward 公司的高層投訴。

我也有參與這案子,我是第三方廠商。Edward 是我朋友,在這氛圍下我們很快培養出革命情感,因為很需要相互打氣、鼓勵。

Angela 是個情緒化的中階主管,她的需求既高又不合理。舉例,她會針對某些事開出強硬需求,但事後會反悔。最糟的是,反悔時還反過頭來責怪為何之前會聽她的,挺無理取鬧。幸運的是我的範疇內,我沒中太多計;因為如果在我專業判斷不同意她的需求,我就不會照她意思做。但我當然知道她是客人,該跳的舞還是得跳好、跳滿。

除此,Angela 公司蠻明顯有派系之爭,所以造成不同人馬各持相互矛盾的意見,所以給出來的指示也矛盾。這案子太多頭馬車了,每個山頭都想做主,很是熱鬧。總之,就是一個沒效率的工作模式。

講穿了,Angela 跟她公司就是個非常難搞的客人。Edward 得在矛盾資訊下跟客人達成共識,再佈達給協力廠商及公司內部的同事。除張羅客戶端的多方意見,Edward 需顧好案子進度及時程。再加上這客人很喜歡去找各高層盧, Edward 有事沒事收到挺不客氣的信件,指責團隊及專案的品質。Edward 常像砲灰般的被客人洗臉及為難。 Edward 公司內部對此案也有不同聲音,沒得到全力 support 的他也難做事。

「別著急,你跟 Angela 在同一艘船上的!如果她沒看懂這件事,老來威脅你,到時候公司換人跟她對口做這個專案,她只會更慘的。」我跟 Edward 說。

「你知道這些威脅是空包彈吧?首先,安排下週見他家董事長,是她看過專案進度跟你過了幾次後,認為可以跟董事長報告後才安排的。

「要是如她說的這麼差,她是有幾個腦袋,膽敢來安排這個會議讓大家丟臉?現在突然來盧說要跟你們高層談,是說這對兩天後的會議有什麼實質幫助?」我繼續說。
對於客戶再三得寸進尺,誰也不會舒服,別再讓對方發你好人卡了!

但到底該怎麼面對這種難纏的客人?該出什麼招?怎麼應付佔盡別人好處的爛朋友?下面我用賽局裡的策略行動,來探討怎樣可以不做爛好人。

賽局理論: 威脅與約定


策略行動(strategic moves)是指改變賽局,讓玩家(player)能得到更好結果(playoff) 的行動。今天主要講威脅(threat) 與約定(promise)。

在阿維納什·迪克西特(Avinash K. Dixit) 以及貝利·奈勒波夫(Barry J. Nalebuff)的 《思辨賽局》(The Art of Strategy)書裡有定義:「威脅是懲罰那些不按你意願行事的其他參與者的一種回應規則。約定是獎勵那些按照你意願行事的其他參與者的一種給予。」

舉例:假設你有朋友老是不小心在臉書上標籤到您,你跟他說了幾次,由於他不太熟悉此功能,調整後還是老繼續標到您,挺困擾。沒辦法的情況下,最後你給了他最後通牒,通知你朋友如果再不小心標到,你會先在臉書刪除他,等他熟悉這功能後再加回好友。這例子就是標準的「威脅」,而且應該挺管效。

來給一個「約定」的例子。假設你有個吃苦耐勞的屬下來跟你抱怨太常加班,主因是部門人手短缺,但目前無法補人。扭轉賽局的其一招數,就是你可以跟他約定(promise),請他先撐著,年底打考績時會幫他加職升等。

針對「威脅」跟「約定」,還能更細一步分類,分成「嚇阻型」(Deterrence)與「強迫型」(Compellence)。

先來看個總表。摘自《思辨賽局一書》。
Source: 《思辨賽局
一個嚇阻性的威脅是告訴你的對手「如果你做了我不想你做的事,那我會懲罰你」。之前的例子提到刪除臉書朋友便是個嚇阻型的威脅。

反觀,強迫型的威脅是告訴你的對手「如果你不做我要你做的事,我就會懲罰你」。在文章一開始 Edward 的例子裡,Angela 要求 Edward 公司高層接投訴電話,不然下週會議會讓大家難看,這就是典型的強迫型威脅。

一個約定也可以是嚇阻型的,當你告訴對手「如果你沒做我不希望你做的事,我就會怎樣報答你」。通常這都是用來阻止他人作出對你不利的事。

強迫性約定是告訴對手「如果你做了我希望你做的事,我會怎樣報答你」,通常這是用來引誘他人順從你的意願。

這些怎拯救爛好人?


了解「嚇阻型」及「強迫型」的威脅和約定,首先讓你看清楚你的局勢,了解對手出了什麼招數。再來,你也可以用這幾個技巧來四兩撥千斤的改變賽局。

對於常常佔你便宜的朋友,除了堅定點的拒絕以外,也試試看丟點威脅招給他。有時也能夾雜個約定來規範他行為,拒絕讓情況繼續爛下去。

當遇到無能上司,當然先不要繼續做慣老闆的爛好人。當上司提出不合理需求,委任超過負荷的工作量時,千萬要拒絕。老闆給的保證(promise)不見得會信守承諾,通常還蠻容易在您乖乖聽話後就食言。

那如果他給的無能指令常幫倒忙,也記得試試「威脅」及「約定」的手法,交替使用來救救自己;最重要的是,如果他長期來說沒有什麼加分價值,那麼在適當的時機開除他,可能還是最理想的正解(Best Respond,BR)。

希望您今天閱讀愉快,我們很快再見。
後記:本篇有幸被吐納商業評論(Tuna Business Review)刊載,感謝編輯!歡迎至 Tuna Business Review 參閱經資深 Fred Jame 傅瑞德編輯後的版本。

🃏 If you like to see the original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lease visit here. 🙏
[本篇同步刊載在 Medium 與 Matt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ivian Fang
    Vivian Fang
    多年於加拿大公立大學擔任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原理(Game Theory),主攻公共財政(Public Finance),回台灣後曾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集團總裁、副總裁特助、商務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策略行銷等要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