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被雷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心不想被雷親,就要謹守分寸,才不會被雷打到,別以為自己的好心,別人就應該滿懷感激。
業務朋友M氣憤難平的說著自己犯小人,懷著一片好心幫別人牽成一個案子,
從頭到尾的張羅、聯繫,然後交給對方,豈料到對方不僅連一句感謝都沒有,
反倒挑惕起M不懂作業流程以及專業,錯誤百出!M深深感概著好心被雷親。
我笑著要M別生氣,不然氣著喝眼前的咖啡,不苦的拿鐵都變黑咖啡了,
M邊拿起咖啡邊問我:「要是你,不生氣嗎?這還有道理嗎?」
我說:「當然生氣啊!但生氣的人輸一半了。」
M不解的看著我,我說:「這個案子原本就不在你職責範圍內吧?」
M點點頭然後告訴我:「可是客戶認識我,和我熟,我才想好心幫到底啊!」
我說:「所以你以為你的好心,別人就會滿懷感激?」
M沈默不語,看著M臉上仍是滿臉不甘願的表情,
我跟M分享著自己的親身經歷。
我告訴M,好心幫忙是要有分寸的,本來就不屬於自己的職責範圍內,因為認識兩方當事人,所以擔任起介紹人,但就是負責把這條線拉起來就好,媒人沒有包生子啊!別做「越界」的動作,一旦好心越界,很容易出現幾種職場上常見的太委屈情節。
太委屈之一:你那麼會(愛)做,就通通讓你做就好了!
第一種職場上典型的太委屈就是:「你那麼會(愛)做就通通你做。」
然後當自己莫名通通做的時候,感嘆起公司沒人才,工作不公平等等,特別是身為主管,如果還是重複做幫下屬都做完所有的事,那麼主管跟部屬有何差別?如果不讓下屬去做去犯錯,下屬怎麼會成長?凡事自己動手做,某種程度是不是因為自己害怕承擔他人犯錯的風險?要規避風險不是自己動手,而是要讓對方知道這樣做會產生風險。
所以不該是你動手的工作,就不要動手。
太委屈之二:你就是要搶功勞、求表現啦!
第二種太委屈就是:「講的好聽是幫忙,其實你是想在老闆面前求表現、搶功勞。」每個人都應該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沒有非誰不能做的工作,即使是跨部門合作,也必須謹守權責分際,這是對彼此職位工作上的尊重,界線劃分清楚,角色明確,每個人都有舞台可以發揮,犯不著去別人的棚搶當主角,替自己背後引來一堆飛刀。站好自己的舞台就好,每個人都有機會紅。
太委屈之三:我都是為他好耶!但是...甘安捏?
第三種太委屈:「你以爲是為對方好,但對方有要你這樣對他嗎?」
以前我的主管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是:「你對他人掏心掏肺,別人拿去煮下水湯!」,我們總不自覺得對我們自己的幫忙套上一個非常冠冕堂皇的理由:「我這樣是為你(他)好!」,但你怎麼知道自己的做法對對方是真正的好?你怎麼確定對方需要這樣形式的幫忙?
如果你的方法對方不能接受,甚至拒絕時,是不是就會埋怨對方不知好歹?換個角度思考,對於不需要或是不想要的,拒絕不是很正常的嗎?
所以在幫對方忙之前,不如試試開門見山的說:「須要我幫忙嗎?」「需要幫忙話再告訴我。」
同樣的,當你在請求別人幫忙時,避免越幫越忙的尷尬,
最好明確的說明需要對方協助的部分,才能得到最佳的結果。
職場總是現實的,老闆僱用你不是來幫其他員工的,
同樣的,老闆也不會想請總要別人幫忙才能完成工作的員工,
所以做好自己,行有餘力再去協助他人,伸出援手前請先確定對方要的是什麼,
才不會讓你的援手成了別人眼中亂入的黑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客訴往往是最好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收不回的甜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送禮送到心坎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認真用心玩才會認真工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的人才能得到正確的結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好像被排擠的世界似乎世界越來越汙染
    avatar
    關東西
    2021-03-15
    幫人CPR反被告,真的是好心被雷親!新聞報導:一名女子今(24)日在臉書發文抱怨,日前有同事出現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她隨即幫對方進行CPR急救,足足壓了15分鐘,終於救回同事一命,沒想到對方清醒後反而責怪她,甚至還揚言提告,這讓女子既後悔又生氣地說「有沒有天理啊?當初就應該讓妳見閻王。」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0-11-25
    不甘心被社會打趴,就提筆「寫死它」--職業文字工的志氣面對打趴自己的現實,光用嘴巴碎碎念真是太不酷了! 所謂的「寫死它」,就是把一個題目刨根挖底,上窮碧落下黃泉追出所有能證明「那人/事就是個天大冤孽」的秘辛,接著用讀者欲罷不能的方式說故事,說到極致、說到無可再說--這個過程凝聚的集體意識,將會在那個人或事上刻出抹滅不掉的烙印。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0-06-03
    致H:姐弟戀的另一半,就算搬來跟我住,還是要被他的母親情緒勒索,該怎麼辦才好?!Dear H,有問題想勞煩您解惑,希望有機會能被回答到,謝謝,祝您順心。   目前有個交往一年多的男友,我們是姐弟戀,男友單親有個姐姐,剛交往時男友出了嚴重車禍,為了照顧他便搬去他家住了四個月,男友母親非常依賴男友,覺得女友都是來搶她兒子,熱情對她打招呼,她只會冷眼看我,他姐姐也對我非常不友善,不只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5-10
    好友親手做的紅豆年糕 很幸運的,我有許多才女朋友,各個身懷絕技。今天很驚喜地收到這個滿滿紅豆的年糕,是好友J現做好送來的,連米都自己磨、字也自己提,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 剛下課的兒子正好有點心,還是他很愛的紅豆,此刻正吃到吮指回味,在書房的我只聽到他不斷刮碗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0-03-31
    好心做壞事 遊客餵養害小熊被射殺 記者 李娉婷 人類的喜愛讓牠惹禍上身!美國奧勒岡州一隻年幼的黑熊因為遊客的餵食,越來越常出現在人類活動區域,並且習慣與人互動,在社群網站上,甚至能看到有些民眾與牠自拍,而這樣的錯誤愛心及炫耀行為,最終導致小熊喪命。上週,奧勒岡州魚類及野生動物部開槍射殺小熊,因為牠已經習慣了與人接觸,就算遷移到其他地
    Thumbnail
    avatar
    DPG動物友善網
    2019-06-24
    好劇推薦|Neflex|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在升學迷思下被犧牲掉的親子關係雖然這是有點奇幻風格的劇,看完後省思很多,裡面每一個母親都是「以愛之名」給了孩子很大的壓力,扭曲成透不過氣的
    Thumbnail
    avatar
    Stacey Ho
    2018-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