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也是一種力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討厭和恐懼都是一種力量,當你想著什麼就會吸引什麼來到眼前。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保持適當的距離,避免增加討厭或恐懼的能量。
原文PO於2020.11.23 FB,修改於2021.11.23
曾經參加一個活動,活動主人說了一句話:「討厭是種力量,恐懼也是種力量,當你一直想著這些,他們就會到你面前。」我看席間與會者頻頻點頭,仔細想想好像真是這樣。職場上走跳,總會遇到討厭的同事,甚至是討厭的客戶,即使我想視而不見,但他們就是會出現。

我想起朋友A曾經跟我分享過在職場上遇到資深同事C的故事。A說,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刻意,總而言之,C把公司客訴最多,最難處理的客戶都給A處理。
某天客戶打電話來客訴,話筒那頭憤怒的謾罵聲全辦公室都聽到了,掛上電話後,A請教C這該如何處理,C吞吞吐吐給了A一個很官方的說話,A聽著心裡覺得:「我如果是客戶,聽了恐怕會更火冒三丈。」但A又想著,C畢竟在公司待的比較久,應該更有經驗,於是照C的說法跟客戶解釋,果然引爆客戶更大的火。

情急之下,A憑藉著先前工作上處理客戶埋怨的經驗,本能地用自己的方式安撫客戶,並且快速的釐清來龍去脈後,再打電話跟客戶說明,終於取得客戶的認可和諒解,就在A好不容易喘了口氣,但卻迎來C的不悅,C質問A:「為什麼不照我的說法?你這樣不符合程序!」A說:「但是你的說法客戶不接受啊!那請問按程序該如何處理?」C半晌說不出話,轉身離去,嘴裡不停叼唸著不合程序。

時間久了,A才知道C口中的程序,並非公司的SOP,而是C自己處理工作的先後順序,但對A來說,處理的結果比程序來的更加重要,A體認到一點:自己和C之間的工作習慣與思維差異太大,稍有不慎,就會討厭、埋怨甚至憎恨對方,為了避免這樣的負能量,A決定和C保持著安全距離,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
遇上不得不的共事,即使有個人情感,也應該以工作為優先考量,劃清彼此的界線,清楚明白的分工,才是保持效率,避免產生不必要的情緒的最好方法。

A後來在工作上表現得相當亮眼,老闆也委以重任,其他部門的同事眼尖的看出來A成為老闆眼前的紅人,很快的,只要與A的部門有關的事務,大家都去問A的意見,反而不去問資深的C,包含老闆和其他主管都是這樣,慢慢地出現一些流言蜚語,說著,A和C彼此間不合,互相勾心鬥角之類的繪聲繪影,A輾轉聽到後,雖然心中很不高興,但也不想去多做解釋,繼續著保持「不過問C負責的工作範圍」「不評論C的工作態度」原則。

某天,老闆要A和C共同完成一項重要的工作,A心中想著:「這個任務再難都比不上要跟C共事的困難度。」但A換個角度想,老闆指派就註定避不開C,唯一的方式就是盡快完成,縮短與C共事的時間。

於是A在任務執行期間,都以正式email的方式與C聯繫,說明自己負責的範圍與進度,同步CC給自己的主管,最主要是萬一溝通不良,A需要主管協助的時候,不會讓主管搞不清楚狀況,遇上像C這樣幾乎無法溝通的同事,避免不必要的衝突,會是最好的方式,畢竟在過往的合作中,C有意無意的也捅過A幾刀,A不是聖人,也曾經為此生氣,和C有所爭辯,但C從來不覺得這樣是踩到A的地雷,對C來說,這就是他自己的程序。後來A覺得要改變C或與C爭吵實在太浪費時間,於是遇上不得不的共事,劃清界線,清楚分工,成為A的保命符。

遇到討厭的同事還可以能避就避,但萬一討厭的是客戶呢?江湖傳說的奧客有兩種,一種是所有的細節都要吹毛求疵,但也許會購買,另一種則是毫無道理的耍賴或是為所欲為,為了業績,到底該忍還是不該忍?

身為業務遇上討厭的客戶,真的是無法閃躲,唯一能做的就是「明哲保身,自求多福。」M其實並不是我經營的客戶,但M每次下單都有一些莫名的要求,搞得負責業務身心俱疲,而M的無理取鬧已經不只是讓業務討厭,而是全公司的人都討厭M。
某次,M又開始無理取鬧的硬要說產品有瑕疵,要我們全權負擔重製成本等,但當初出貨前,除了內部品檢外,M還親自來場驗,也是M同意才出貨,但卻莫名的回頭來找碴,而且一狀告上老闆,老闆了解來龍去脈後,當然也不能直接打臉M,於是要我出面協助處理這件棘手的案子,老闆說,一來負責M案子的業務經驗不足又太年輕,無法處理,二來如果放任年輕業務去跟M爭辯,無疑的對M不禮貌。
就這樣,我開始以資深人員的身份,介入協助處理M的所有案子。

好不容易把無理的客訴案暫緩,M又來信告訴我,他預計要跟我們一起前往業界最大的展覽,因為M自祤為我們公司的顧問,還大言不慚的說是老闆邀請他去的,洋洋灑灑的列出所有的交通、食宿等費用,要求我們支付,縱使心中不齒M的行為,仍要想辦法讓M知難而退,於是我告訴M,海外顧問都不是公司編制內的正式員工,公司在參展的預算成本考量,不包含非正式員工的所有費用,我們歡迎海外顧問一起參與,但海外顧問跟區域代理商一樣,都要自付所有的費用,我想這點顧問應該能夠體諒才是。沒多久,M來信說他有其他行程,不克前往,就這樣不了了之。

討厭客戶是一回事,但處理訂單又是另一回事,不管是怎樣的客戶,都應該信守承諾,特別是針對這種無理取鬧的客戶,承諾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

雖然我和負責業務都討厭M,但該處理的訂單不能受情緒影響,M某一筆訂單在協調交貨期時,我就答應M確切的出貨日期,並且白紙黑字的寫在往來的信件中,只要M在某些前提下(付訂金),我們就在某月某日發貨。如果M延遲,發貨日就隨之順延,當時有人說:「幹嘛那麼認真?延遲幾天交給他也沒關係。」我說:「不行!別的客戶也許可以協商,面對M這種小人行徑的客戶,信守我們的承諾就是保護我們自己!」
果然在幾個月後,當M又來藉著小題大作,指東罵西時,在會議室中大聲指責我們不守承諾時,我只淡淡的跟他提起這張訂單,我提醒他,我們對他的所有承諾都是如期完成,反觀M對我們一次次的承諾,卻從來沒有付諸實行,如果照M說的打破承諾就是不負責、就是騙子,那麼現在到底誰才是不負責任的騙子呢?我沒有大聲跟M抗衡,只是用M的邏輯打臉他自己,M隨即住嘴沒再多說一句,然後又開始轉移焦點。

別讓討厭的情緒成為自己的工作負擔,討厭的人不會因為你的討厭或不悅而不存在,提醒自己,討厭也是一種力量,想什麼就吸引什麼,所以深呼吸一口然後把討厭大力吐出來吧!

隨著職場經驗多了,慢慢的體會到不用因為討厭的人而牽動情緒,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我總會告訴自己,不要把時間與生命浪費在跟這樣的人生氣上,現在會更提醒自己,討厭也是一種力量,按照吸引力法則,當腦中一直想著討厭、恐懼,就越是容易遇到這些所謂的鳥人與鳥事,下次再遇上,深呼吸一口,把這種討厭的力量大力吐出去吧!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所有的情緒都是一種力量
#想什麼就會吸引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願意擔任一個領導者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站在對方視角看事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ay no to your boss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討厭到發現,其實也是個溫暖的人說實話剛開始遇到公民老師時,我真的蠻討厭的,但現在我轉變想法了 #隨便的印象 剛開始我覺得她教書還挺隨便的,常常上課聽不懂,我的個性就是不會就問到底,當然我也不放過公民老師,直到學期過了一半多一點,我發現她講解的很仔細 那到底我為何覺得她隨便? #隨便的來源 我覺得可能跟她講話的方式有關吧
    avatar
    Louna露娜
    2024-03-26
    《不做討厭的事,也能活得很好》──被請客專家的另類人生觀這本書主要是關於一個靠被人請客維生的日本人,藉由他特殊的生活方式、和眾多請過他客的人的談話,所形成的特殊人生觀。
    Thumbnail
    avatar
    阿米De凱茵
    2023-12-31
    你不用因為討厭的生活,也把自己變得不可愛【#周六整聊事|生活不可愛】: 給因為生活變得不可愛的你周六要補班不課,真的很討厭,工作有很多很多還沒沒有完成,又來了很多任務, 明明禮拜一就要上課,今天還是出很多作業,還要去補習, 有時真的很討厭,每件事情都安排好,排好休假的行程,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9-23
    書籍介紹︱《不做討厭的事,也能活著很好》當一頭稀有的獨角獸🦄️作者中島太一,在成為被請客專家之前跟多數人一樣,在大學就讀成為一名大學生,但不一樣的是他19歲就休學,跑去歐洲窮遊累積了許多別人沒有的人生經驗。 回到日本後,開始被身邊的朋友們關注,最後變成連陌生人都對他很有興趣,作者也正式成為「被請客專家」。
    Thumbnail
    avatar
    梧椿
    2023-08-29
    【佳句分享】被討厭的勇氣/人生,一點也不Blue/生活需要儀式感 「人並非受制於過去的原因而行動,而是朝向自己決定好的目的而行動。」-《被討厭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一碗小羊肉
    2023-08-03
    文字是一種情懷,也是力量 —《芝加哥打字機》 一只被遺留在荒煙蔓草的古董懷錶、一台流落在芝加哥的古董打字機,延續了一段跨越前世今生的約定。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7
    阿Q也是一種精神在這個令人不安的時刻,很感謝,我曾經讀過歷史。人類的科技看似進步了,但是,歷史上的很多類似的事件好像是不斷的重複在發生。面對一些事情,有時,會有無能為力的憂傷甚至氣憤。但是,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很多事情的發生,很多人的行為,都只是蒼海一粟罷了。 尤其當執政者的行為,讓人覺得已經完全不是為了人民福祉
    avatar
    Amego
    2021-09-18
    轉身也是一種深愛       花季雨季時,她談戀愛了,在學校裏牽著男朋友的手在漫步,路過的人都會看上幾面,同學碰到,就會羨慕的說:“你男朋友真帥、真好,簡直天生的一對!”。男孩只是微微的一笑。   三年後。她即將畢業,帶著男孩回到縣城的老家見父母。誰知道,父母問明男孩情況,面色立刻變得陰冷。父親冷笑著反問:“你只
    Thumbnail
    avatar
    無聊的心態
    2021-08-22
    幹話也是一種藝術~幹話課心得篇傳說中的忘形幹話課 -心得   在生活中「幹話」無所不在,只是你我可能沒有注意到它的存在,好朋友聊天中,往往需要不同的「幹話」滋潤話題,幹話來鼓勵朋友,幹話來對自己說教,幹話來自我嘲諷….等等,本以為忘形說幹話,應該純粹就是疏壓的兩個小時,上完之後發現,天啊這下巴要掉下來了這也太有內容了,在這2小時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1-08-17
    過去也是一種養分,現在即未來今天2021/08/09的祝福傳送給~對於現況感到無力又疲乏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KateM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