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地球另一個沒人認識你的角落活一次吧!體驗分享:打工換宿

2020/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人,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卻也很少。
但,這個時候,卻終於有了聆聽自己心裡真實聲音的時間。
不知不覺,去台灣打工換宿已經是快一年前的事情了。(哇)
在那之後還是好多人在找我聊天時,都會想趁機了解打工換宿的事情。
撇去我的個人故事,
大家會好奇的是,
比如說,條件是什麼?
需要做些什麼?時間多長呢?
好前些日子,我家店長發了line給我,
說希望我可以總結一下打工換宿,為下一個人想換宿的人做一個預告。
當時好好地總結給他了。
所以想說,那就順便給有這股衝動的人,來分享一下打工換宿吧。
以下純屬個人經驗,請大家客觀地看一看就好
畢竟各個民宿間的要求和制度不盡相同。
如果你有這股衝動想逃離一下現在的日子,體驗新生活,
或是突然覺得很迷惘想一個人去靜思一下,
嗯,換宿是不錯的選擇。(笑)

好,那就開始我的分享咯。
在一場旅程裡,除了花錢訂民宿以外,
還有另一個方式,就是打工換宿。
Q1. 什麼是換宿?
換宿其實就是,
在民宿住宿期間,抽出部分時間在民宿裡幫忙來換取免費住宿。
(通常我們稱換宿者為小幫手)
幫忙的內容可以是打掃房務,
或是某些民宿會接受才藝換宿。
我在出發換宿前有做過功課,
看過要求換宿者畫紀念明信片、
或是在特定時間在民宿的交際廳表演給旅客等等。
至於換宿時常會依據不同的民宿來得不一樣哦。
可能是一天4小時 – 6 小時不等。
換宿也會有期限要求,通常至少15天到一個月不等。
至於更多相關資訊,可以上面書或是各大網站查詢民宿的相關資料。
Q2. 安排打工換宿的事前功課?
為了體驗換宿,當時我在網上搜尋了很久。
把地區鎖定台北了過後,
我就開始著手從這個方向上開始去搜尋適合自己的民宿。
在認真逐一閱讀了各大民宿的小幫手日記,
和一些住宿者的評論後,再認真的思考,哪一種更適合自己。
在經過思考後,
我就在面書上找到了我要去的民宿。
由於旅行的期限並不長,所以我很小心翼翼地和店長提了換宿的請求,
善良的店長很快就回復了我的私信。
有些民宿會要求填寫一些簡歷或是google form之類的東西
然後再給予回復(那期間就要耐心等待)
店長的熱心回復讓我很心安地繼續安排了接下來的行程。

Q3. 換宿的工作內容?
因為覺得自己沒有才藝可以用,
所以選擇了有體力換宿(做房務)
還記得那一天,下了飛機就一個人拉著行李箱轉捷運來到淡水。
拿著導航來到了台北淡水。隔天就馬上開始了小幫手的工作。
當時跟我一起當小幫手的還有一位姐姐和哥哥,
還有一個長得很好看的德國人。
我們在被分派任務後就開始了工作。
我被分派到換床套枕頭套和添紙巾。
平常實在太好命了,連床單都不是自己洗的我,
一開始的時候笨手笨腳的。
當時一起工作的店長賽門哥不知道是不是看我太蠢,
所以很貼心的默默包完了床,剩下很容易包的枕頭給我。
當然,換完床單床套過後,我也有乖乖幫忙吸塵照顧一下衛生!
順便分享個小插曲:
某天在打掃雙人房的時候,
撿到一枚情侶戒。
在吸塵的時候,很崩潰地在床底下,
發現了使用過安全套!
我應該拉了快20張紙巾,一手包著垃圾桶。
很崩潰的用兩秒把它快速撿起來丟去垃圾桶。
那一天,打掃完,我有點崩潰地跑到樓下櫃檯跟店長說,
“店長呀,我還沒交過男朋友呢...這畫面未免太衝擊了吧。”
店長完全笑抽。
我朋友去換宿了兩個月,都沒有撿過安全套呢。
我真是個幸運的傢伙(哭)
4. 打工換宿裡,學習到了什麼?
一開始之所以會想要換宿
其實一開始是為了逃離一直生活的地方一陣子,
想換個方式生存一下。
也許一直以來都活在被否定和被比較的世界裡,
所以很多時候活得越來越抬不起頭。
來到民宿,沒有人在乎我本來是誰,
很單純的用笑容歡迎著每天踏進來的人。
這種感覺很輕鬆,自在和輕鬆感。
換宿的某天,有人對我說,“其實你是個很努力很棒的人。”
也許一直以來都開著耳朵,逼自己一直跑一直跑。
真的忘了給自己喘息,和停下來,看看自己的時間。
所以聽到有人這樣形容我的時候,
我真的突然靜下來了。
然後問自己,其實我真的好嗎?
整個旅程也給了自己很多很多時間,去跟自己對話。
我可以一個人帶著筆記本到咖啡館,
點一杯最喜歡的熱摩卡,
拿著一支筆,坐上一個下午。
我可以晚上一個人四處走,看看海,
不需要去配合誰的腳步,
臉上也不需要有任何表情。
我就需要靜靜地,用心的跟自己相處。
認真地,在這個誰也不認識我的世界裡,
大口呼吸。
這世界的聲音很多很喧嘩。
所以我們很難去靜下來,看看自己,
或是去聆聽自己的心靈。
像Peter Su說的那樣吧。
有些時候,去到另一個國度旅行,
見到不一樣的人和聽不一樣的故事,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換宿過後,我覺得收穫了,
重新面對現實生活的那些勇氣。
對我來說,這是一場很棒很棒的換宿旅行。
松松
松松
我輕鬆地寫,你輕鬆地讀。 樂天派的幼教、兼職活動主持人。 喜歡畫畫、喜歡講話! 喜歡文字帶來的幸福感, 希望有天也可以用文字去成為別人的力量。 但願,可以成為在這個寒冷的世界裡, 用文字給你力量和溫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