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換宿日誌#5 旅人與旅行/生活與工作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話家常,2023新年快樂!來到台東換宿日誌最後一篇了,下一篇開始可能是日常或者遊記。像這樣活在自己的世界的文青日誌就先到這裡結束了吧(說不定突然又想寫)。「台東換宿至日誌#5」是最後一篇的原因是我要準備回家了,另一個原因是我換宿的地方來了一個新室友。想把自己孤獨的旅程在這裡結束掉,開始和「世人」(最近剛看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的交流。

關於成為旅人,我卻未曾旅行過

人生不一定會得到什麼,但一定會失去些什麼,他是這麼告訴我的
《旅行的意義》一書中提到,出國才稱之為旅行,因為出國才能體會到與自己原生地生活模式與文化的不同。我可以理解,確實出國旅行所體會到的文化、民俗風情、生活方式會給旅人造成巨大的衝擊以及未曾接觸過的經驗。而旅人憑藉這著這些經驗將會與自己原本生活的地方做比較,進而用更寬廣的心對待世界,或更認識自己生活所在的地方。
但在那之前若未能體會到每個家庭成長的環境也有所不同,你也無法理解不了這樣的不同,那我建議你,不妨先從你的朋友認識吧!若你如此茫然的出國旅行,你所獲得的將只有不知所措、無法用接納的態度看其他的文化,你會覺得他們很奇怪,整趟旅程你也會覺得痛苦而已。
對我來說,任何能夠造成自己用另外一種觀感看待生活得事物都稱得上是旅行,不是真正意義上世界各地的旅行,而是成為人生旅途中的旅人。
我沒有像《旅行的意義》一書中真正旅行過,卻希望在人生的路途上能夠成為一名優質的旅人。

工作與生活

職場也是“人生旅人”必定要體驗的一環。我初次進入職場時,確實給了我很大的衝擊與不一樣的想法。真正進入之後,我也才了解大人的世界究竟是怎麼樣玩耍的,給我很多想法上的衝擊。在那裡,謊言稱作包裝,我永遠不知道話語中的內容物是什麼。我也很難想像,在一個充滿虛幻的商業世界中,人們應該要用什麼樣的心情把謊言稱作包裝,這對我來說十分困難。
我曾經在尋找一份,適合我的職業,想著我要如何找到一份我愛的工作。聽起來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也是許多人認為這就是尋找工作的最理想狀態。
後來在與人聊天過程中有人告訴我:你可以不要有一技之長,但你要有會賺錢的能力。
我認知到,工作就是工作,就是為了生存,沒有什麼其他太多意義。若你喜歡你的工作,我打從心裡恭喜你,若你不喜歡你的工作,那也無所謂。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工作確實只是為了錢。我逐漸理解。商業的世界和真正的生活可以分開,但卻不可分割。為了生活必須工作,但工作只是為了活下去。我開始不想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因為那就是兩回事。我需要注意的,只是如何過好我的生活,而工作是其中的一部分。我只需要在工作時做一個好演員。那是你處於商業世界中的角色,每個人都在那裡認真演戲,誰都沒有例外。寫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而非工作,若他成為了工作的一部分,那我也會將會因為它是工作,寫下人們愛看的東西,我明白兩者只不過是得到的東西不同罷了。但我並不排斥有一天寫作成為我賺錢的工具,甚至心裡希望它能夠發生,畢竟,為五斗米折腰一直都不流行~
感謝所有觀看文章的人,只是寫一寫個人的想法,或許以後的某一天,這些想法就不一樣了。這就是人有趣的地方,也是我所追求不要被定義的原因,又或者說定義是可以隨時改變的,這世界本來就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永遠只會有更好的答案。祝大家2023都幸福美滿!
台東換宿日誌#5
月山剛
月山剛
在平凡的生活中,體驗到平靜舒活的日子。為了生活而寫,在平淡與精采的生活中游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