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都有著一個渣男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渣男,不是只有亂劈腿的才算。#渣男:病態人格 作者將渣男分成七種人格特質,怎麼感覺每種人格特質,都很熟悉呢?
你是不是曾經幻想自己是那個獨一無二、被總裁、偶像、明星等級看上的那位灰姑娘,那顆尚未被發掘成鑽石的醜小鴨?覺得自己如此的完美,只是在等候時機、等待伯樂?這可能有點自戀型人格戲劇型人格唯我獨尊,非得成為眾人眼中的焦點。
有時候開車在路上,會幻想油門踩到底的衝向來車、或是衝下橋、或是撞飛人。嗯,可能有點反社會人格不在乎規範、不在乎後果,只在乎自己
記得小時候的好麻吉,曾經無論他做什麼事,我絕對在旁搖旗吶喊,與他並肩而行;不知發生了什麼事件後,他的舉手投足都讓人覺得非常不順眼,任何一個動作都像是在針對我。就像是邊緣性人格不是「全好」就是「全壞」,沒有灰色地帶。
更別提媽寶的依賴型人格,和精準掌控所有細節的強迫型人格,最後一個偏執型人格,就像是我們每天所擔心的,情人是不是不愛我了,同事是不是排擠我,我是不是被拋下?被討厭?那種多疑、缺乏安全感。
那我們,或是身邊的人,是都有病嗎?都很渣嗎?絕對不是。

這些人格特質,在我們身上,充其量是一種念頭,一種想法,或是一種短暫的情緒,不是我們的中心思想。我們可以放下念頭,可以轉移注意,可以換位思考,我們知道我們有別的選擇。但是,病態人格的渣男,沒有辦法,他們遊走在極端的邊緣,你拉不回他們,除了跟他們一起掉下去,就只能選擇離開,才是保命方式。
如何分辨是屬於病態,還是只是一個念頭呢?可以用美國精神醫學會發表的「人格功能階層」來做檢視。它將人格的功能分成四個部分,前兩個是屬於個人內在的「認同」與「自我指引」,後兩個是屬於人際方面的「同理心」與「親密關係」。
《很多時候,我們也只是芸芸眾生之一,雖然平凡、不特殊,但不會因此就被剝奪屬於自己的存在價值。》渣男:病態人格
  1. 【認同identify】:我們知道個體的獨一性,才能和他人之間分好界線。很簡單的概念,但在病態人格裡,卻只有「獨尊、依附、排他、孤獨」。
  2. 【自我指引self-direction】:病態人格根本沒有穩定、一致的人生目標,他們的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你才」「因為愛你才」「只有你」,用「愛」來遮蓋一切行為的因果。
  3. 【同理心】:不是只是「懂我」,同理心包含comprehension和appreciation,是對他人動機的領悟,和與他人形成有意義的連結、正向的評價。但病態人格往往沒有同理,卻很會利用他人的同理。
  4. 【親密關係】:簡單說,就是「相互尊重」,但渣男絕對不這麼認為。
《親密關係的真正重點:是在維繫一個彼此平等互惠、互助互補,而且能共同成長,面對生命各種困境的雙人連結。》渣男:病態人格
我們之所以不是病態人格,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獨一性,有人生的目標,能理解他人,進而互相尊重。這也是教養孩子的終極目標,誰都不想孩子長大成為渣男,更不希望女孩兒長大成為渣男磁鐵。
《很多關係的扭曲,是同時存在兩人心底深處的性別不平等。本身就已經先天不良,不可能由單方面的血淚灌溉,就期待能結出良好果實。》渣男:病態人格
什麼樣的人容易受到渣男的吸引?內心有缺口的人,更容易無頭蒼蠅地尋找能夠彌補自身缺口的那半個圓,殊不知,對方有著更大的洞呢!
這些女生往往不是壞女生,甚至是被大家所認定的好女生,體貼他人、知錯能改、自我鞭策的人。最後更因為沈默成本,為了維護之前的美好,甚至當個拯救者而無法放手。
面對每個渣男,作者強調,最重要的第一步,永遠是「照顧好妳自己」。而「清楚的人際界線」幾乎可以說是和人格違常者互動時,必定被提出來,希望能完整執行的人際鐵律。「不接觸」,拉開距離,給彼此一些空間,才能看清楚彼此的問題。
健康而對等的親密關係,切忌把「擁有」掛在嘴邊。這套用到親子關係也是如此。小孩是獨立的個體,我們無法「擁有」他,他也不「屬於」我,更不是我們的附屬品。小孩不代表我們,我們也無法代表小孩。
因此,面對每個有情緒的小孩,「照顧好自己」永遠是最先的第一步,拉出「清楚的人際界線」,「不接觸」,給彼此空間,也就是所謂的覺察、停頓。
差別只是,最後無法說「不想要改變彼此,也無法繼續這段關係」而結束。
渣男,像是一個沒有長大的小孩。只是,那是別人家的小孩,當你無法拯救他時,那就保護好自己,然後離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兩個孩子的媽。兩姐妹差一歲、差兩屆、外表卻像雙胞胎。從小到大一帆風順,卻在教養路上處處碰壁。 原來,學習與成長之路,現在才要開始。在臉書粉專龜速走了兩年,持續前進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