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讀筆記】戀愛前該了解的,恐怖情人特質─《渣男‧病態人格》

─前言

年輕時嚮往著美好的愛情,碰上了就希望可以天長地久,為對方付出所有。那情竇初開對愛情美好的想像,加上對人性的天真,就這樣在愛情路上跌跌撞撞的長大了。在愛情裡,有的吵吵鬧鬧,有的恩恩愛愛的生活;有的,卻成為社會新聞裡的挽不回的傷痛。身為女孩兒,如何避免成為渣男的獵物。我們該如何教孩子分辨所謂的真愛?什麼是渣男?如何避免成為渣男磁鐵呢?!
作者:王俸剛醫師
擔任精神醫師逾24年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司法醫學中心主任王俸剛醫師,在《渣男‧病態人格》一書,剖析了7種病態人格違常的渣男。希望藉著多年的經驗與專業,經過患者許可的真實案例,來告訴大家,那些美」」麗愛情的背後,所隱藏的愛情毒藥。希望能幫助女孩們,或者藉由媽媽來幫助小孩,遠離隱藏的愛情危機。

─讀後的有感筆記

「我怎麼會貪圖擁有一個工具人?」
「我得不到家庭溫暖嗎?我只是想找個避風港?我有那麼依賴嗎?」
我在看到這些心裡的疑問時,瞬間讓我想起自己以前在談戀愛時的盲點。
年輕時以為三餐準時送達,上下班溫馨接送情;三不五時打電話說:好想你喔!你在哪裡?我想見你。我以為,這些都是熱戀時會出現的正常舉動。隨著相處時間的拉長,慢慢出現令人不適的舉動。20歲的我曾經為了那段戀愛,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分手。因為對方是個我談分手,會拿酒瓶砸自己的頭,威脅著分手對他來說就像世界末日般。
如今身為人母的我,看完王醫師的這本書才驚覺,為何我當初沒多讀書。在人格違常裡這種叫做:邊緣型人格違常。包括他會對你投以崇拜眼光,甚至讓你當女王。不安全的心裡讓邊緣型人格會奪命連環叩;暴怒後求原諒。
依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描述(以下摘自渣男·病態人格)
  1. 瘋狂的努力逃避任何「被拋棄」的狀況。(不管是實際的,或個案自己想像的)
  2. 人際關係模式緊張而不穩定,特點在「理想化」「貶抑」之間轉換。
  3. 認同障礙:持續顯著的出現自我形象或自我感方面的不穩定。
  4. 至少出現兩種類型,會造成自我傷害的衝動行為。(如:過度消費、性濫交、物質濫用、危險駕駛或暴飲暴食)
  5. 一再的自殺行為、作態要自殺、威脅要自殺或自殘。
  6. 由於情緒反應過度,而造成持續的情感狀態不穩定。
  7. 慢性的空虛感
  8. 不適切且強烈的憤怒,或難以控制其憤人格違常怒。
  9. 短暫的、與壓力相關的妄想意念或嚴重解離症狀。
以上只要存在5項以上,就很有可能是邊緣型人格違常。
看完這本書,深刻的了解自己該如何擁有正確的戀愛關係,包括自己內心所缺乏的是什麼!像我也害怕被拋棄,因為原生家庭影響我非常深遠。還記得前陣子看一部韓劇:《那年,我們的夏天》。裡面的男主非常在意自己被女主不知原因的分手。追溯到男主是個6歲被爸爸無情拋棄在大街上的小孩。這種原生家庭帶來的"害怕被拋棄",關係著人際相處關係的模式。雖然害怕被拋棄,並不意味著就是邊緣型人格,但是了解自己在人際關係裡,內在真正的需求什麼?你到底怎麼定義「愛」。我覺得是每個人應該要認真看待的事情。
七成的謀殺,發生在決定分手後

─安全分手8策略

(書裡方法分享)
  • 隨時相信「風險」無時無刻都存在
  • 堅定地確立自己一定要和渣男結束關係的信念
  • 分手的訊息最好能兼顧「盡量降低對方的挫敗感」
  • 別爭論「誰對誰錯」,這樣只會讓事情更糟。
  • 讓對方盡量有足夠的支持系統,例如朋友家人
  • 你需要找到適當的「緩衝防禦」,千萬別找另一位同齡男性友人。
  • 了解對方平常會跟你提到的挫折是什麼,以及通常怎麼處理

─學會什麼是愛自己

真愛~是每個都想擁有的關係。愛情不會是一個心有靈犀的模樣,任何的關係都是透過不斷學習,不斷的成長及正確溝通所成就的美好。渴望遇上真愛之前,每個人都要學會如何愛自己,學著愛自己是一個課題,愛別人也是一個課題。當我們擁有正確的愛情價值觀與方向,才能避免落入別人所設的愛情陷阱裡。
書籍購買管道:博客來金石堂
遭遇恐怖情人求助管道
現代婦女基金會:(02)23917133
勵馨基金會:(02)89118595
政府單位:
.113保護專線
.各地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或撥110報警
.上「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網站線上進行通報
看書與追劇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分享韓劇與自我成長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