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陳愈香的友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問答未及已,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梁。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
──唐.杜甫〈贈衛八處士〉
有些唐詩宋詞竟是如此令我心折,本詩就是一例。字裡行間可以看到故人之間的情誼,不但主人竭盡所能款待,客人也因「感子故意長」而酒量大增。想到過了今夜,他日不知何時再相逢,又不知人生還有幾何,不禁令作者慨嘆「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懷想盛唐時期的中國,國土遼闊,除非是在桃花源裡雞犬相聞,否則,念了學堂或私塾,各自赴京趕考,接下來的際遇就要看個人造化了。經過數十寒暑,居然能再度與昔日好友重逢,這怎能不讓人驚喜萬分呢?
都說學生時期的友誼最可貴,因為那時候彼此之間沒有利害關係。「人不狷狂枉少年。」而那少年時期的意氣風發,若不佐以志同道合的朋友,總覺得有那麼一點缺憾。一旦遇上了心靈契合的知己,那簡直是一種可遇而不可求的幸福。不過,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待驪歌唱起,大家再怎麼難分難捨,都得各分東西。下次見面是什麼時候呢?除了特意保持聯繫者以外,沒有人知道。敝人二十年前寫的小詩「清淚兩行,告別同窗,來日再會,兒女成雙」或許正是這種情形的寫照。
前些日子,我家遭祝融之災,回到舊家住以後,承蒙兩位故友來探望。其中一位是不常見,但平日每隔一段時間會以電話聯繫的,另一位則是闊別十年未曾見面的。由於我是拙劣的地主,就勞煩忙碌的媽媽趁便買些家常菜回來,感謝她幫我盡了地主之誼。原本我還多慮,擔心不知道該說什麼,沒想到多年不見,並沒有讓我們因此成為陌生人。因為知道我的東西付之一炬,她們也帶來不少窩心的小禮物。我們侃侃而談,也互遞水果給對方吃,彷彿我們未曾須臾遠離。分別以來的一切滄桑,盡付笑談中。
古人把「他鄉遇故知」列為人生四大樂事之一。是什麼樣的緣分,使我們得以認識彼此;是什麼樣的緣分,使我們多年後得以重逢;又是什麼樣的緣分,使契闊已久的我們可以聊得如此投機,令人不得不禁大歎「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呢?為了這相遇相知的機緣,為了這愈陳愈甘醇的情誼,我不但要感謝上蒼,還要祈求上蒼「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註:寫於 2006 年 12 月 14 日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祈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舊文】我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我此情綿綿寄書信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的抽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我想我並不愛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姊與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Likecoin讓馬特市的"犯罪率"愈來愈高?1. 來馬特市寫文約一年了? 一年的時間也不算長,但這一年來已經發生了多起多聚眾開數個小號分飾幾角分別po文抱團互相拍手拍個不停賺取likecoin的"犯罪活動",然後最重要的當然是,手拉手一起參加比賽,如此騙錢的效率更佳😊~ 這些帶來的影響,相信不用我說大家也明白,就是讓真正有心創作的人無所適從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07-19
愈是看不見疫情的期限,愈要看得清自己的底線從疫情前大家滿心好奇「分流上班」這種特別的工作模式,到現在甚至有朋友主動請求主管,讓他回到辦公室上班。對於居家辦公的想像,不到三週,就從風和日麗,變成了斷垣殘壁。是家裡沒有公司舒服嗎?是工作量因為疫情而變多嗎?我想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而是因為那道隱形的「心理界限」,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消失……
Thumbnail
avatar
吳.聊
2021-06-09
愈來愈輕盈的人生《極簡主義》紀錄片出了續集──《簡單就是潮》(英文標題比較好Less is Now)。 這兩部在Netflix上都有。 今天整理又跨越了K點(跨越了個人的極限的意思),彷彿撥開了一層紗、開了第三隻眼那般靈光乍現。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1-11
老師和學生的電腦能力會愈來愈好因為疫情,就要天天戴著口罩,做每件事情都要洗手,而且大家都十分緊張。 因為疫情擴散的原因,使得學校開始要我們學習在家裡用視訊方式上課,昨天老師就請我們在家測試視訊,看看可不可以,但只有3個人可以配合老師,有些人家裡沒有設備可以上網,要怎麼上課?
Thumbnail
avatar
巫絲貓
2020-12-08
黃軒醫師說:愈來愈混亂的COVID-19 🦠臺灣日前,出現了一個特殊案例,個案在台灣住了83天,才被診斷出來是COVID-19,這個會說特別,是因為存在太多讓人不解的問題,等待我們專家來一一解釋。到底這該算是個境內案例還是境外案例呢?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08-03
開心地迎接愈來愈成熟的自己 從我們個人到社會,面對壽命增加的生命之禮及整體社會的高齡化,有二種選擇,一種是浪費這項資源,繼續採取歧視的角度,另一種就是擁抱長壽帶給我們個人與社會的好處,然後努力打造一個適合每一個人變老的世界。    答案顯而易見,不是嗎?  心理學有個發現,稱為「意念動作效應」,認為人很容易被周遭環境或接觸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08-23
愈買愈不快樂的孩子 有不少朋友為著他們那些整天吵著要買東西的孩子傷透腦筋,小時候想買玩具,買各種沒營養的垃圾食物,大孩子就會要求那些時麾流行的商品或流行服飾以及「別人都有,我也非有不可」的電子產品。 這些朋友很羨慕我,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