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一不幸成了鬼媽媽:預防人生意外,能做的準備

2020/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NETFLIX上映的新韓劇「哈囉 掰掰 我是鬼媽媽」,劇情內容:描述一名因意外過世,在緊急手術後產下女兒的女子,撒手人寰成為鬼魂後。由於無法放下孩子,陪在孩子身邊六年,誤打誤撞因一場機緣獲得新生機會,可以回到人世 49 天,再度出現在已再婚丈夫和幼女面前的故事。
哈囉 掰掰 我是鬼媽媽劇照/圖片來源 tvn
上週二二八假期剛好有空檔,隨手打開看了幾集,就讓我熱淚盈眶。我是個超級感性的人,常常看影片就掉淚,特別是這類親情題材。因為女主角是意外過世,徒留稚女,看著看著,突然覺得,儘管自己因為從事整理工作,已經開始著手生前整理的規劃,卻遲遲沒有做意外的規劃,因此花了點時間想跟大家分享,我對於風險規劃的想法。
老一輩的長輩很少也不願談身後事,不過我想隨著時代越來越進步。談論身後事,已經不是一種忌諱,反而更能讓人面對現實,並好好踏實的實踐人生。我想為人父母後,不僅更需要去盤算未來,也應該為意外,做好完善的安排。面臨意外時,如果我們能提前做好風險規劃,或許我們會讓家人無須在悲傷的情緒下面臨更多選擇,也才能更有勇氣繼續過完屬於他們的人生。
在告別世界前,妳需要整理的是:
  • 資產整理
包括存款、保險等財產的規劃,甚至動產、不動產等等與金錢相關的處理,都須明確的說明移交方式。此外,各類網站、社群的帳號,是資訊時代會碰觸到的隱形資產,這些帳號的處理方式也都必須提前做妥善的配置。
  • 人生整理
我個人傾向把人生整理歸類在個人持有物以及和回憶有關的事物,比如:個人衣物、照片、心愛的腳踏車等等都必須列出詳細的處置方式,讓家人清楚如何處理。
如果妳願意也可以將自己目前為止的人生紀錄下來,將需要感謝和想說的話,以告別信的形式記錄下來留給親友。
  • 告別世界的方式
也就是葬禮、遺照以及告別式等等安排,另外,還有是否要事先預立DNR(關於緊急狀況是否同意急救的預立),也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妳還沒有想過這些問題,也許妳可以想想自己能夠怎麼做,萬一面臨意外提前做好完善的準備,為妳的孩子和家人設想和準備更好的未來。
歡迎您加入專屬媽媽們談心聊夢想的社團 覓態Me Time,索取人生確認清單。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