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靈的深夜對話》│ 我只想要過我的日子,然後晚上跟你聊聊當天的事

2020/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總以為我們可以修補一切,不過,有些事我們是修補不了的,我們得學著原諒自己。We always think we can fix everything, but some things we can’t fix. We have learn to forgive ourselves.」——電影《心靈的深夜對話》
劇照來源:IMDB
你相信男女之間,可以「蓋棉被純聊天」嗎?
電影《心靈的深夜對話(Our Souls at Night)》的開始,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高齡獨居的艾蒂(珍.芳達飾),去敲了同樣獨居的路易斯(勞勃.瑞福飾)的門,跟他說,長夜漫漫,他可不可以去她家,跟她一起睡,讓她覺得有個伴就好?
經過一天的考慮,路易斯竟然同意了這個邀請;剛開始的幾夜,兩人很明顯的非常不熟,雖然當了幾十年的老鄰居,卻連聊天的話題都要想很久;然而,夜復一夜,聊的東西愈來愈深入,漸漸的,開始互相傾吐過去幾十年重要的生命軌跡與心情;而生活日常裡,兩人各自發生了一些事情,他們也彼此陪伴著;一開始唐突的「一起睡」邀約,不知不覺變成彼此生活裡最期待的事。
這是一部色調與音樂都很溫暖的影片,節奏有點慢,沒有劇烈起伏的情緒;即使兩人的事情,後來遭到街坊鄰居的非議,即使兩人的往來,被艾蒂的兒子嚴厲反對,艾蒂與路易斯的處理也都很淡然,這應該是幾十年人生經歷練得的波瀾不驚吧!
願歲月靜好 現世安穩
很喜歡某個晚上,兩人回家路上的一段對話:
艾蒂: 你知道我有什麼體認嗎?
路易斯:什麼?
艾蒂: 我們的事已經不是什麼大新聞了。
路易斯:不僅不是什麼大新聞,連小新聞都談不上。
艾蒂: 你想成為新聞主角嗎?
路易斯:你知道我想要什麼嗎?我只想要過我的日子,然後晚上跟你聊聊當天的事
「我只想要過我的日子,然後晚上跟你聊聊當天的事。」多麼樸實靜好的幸福!
《心靈的深夜對話》讓我聯想到2019年的台劇《一千個晚安》,雖然兩劇的男女主角,年齡幾乎差了兩代,但同樣都有大量的對話,關於生命與生活,關於親情,關於曾經受過的傷、犯過的錯......也同樣有著溫柔的陪伴、剛剛好的關心。
一直都認為,最美好的愛情是相處自在,可以安心做自己;彼此之間的關係,不僅是情人,也是最好的朋友;對於伴侶,所能做的最大的付出,不是大量的物質跟金錢,而是時間、有品質的陪伴,以及基於對對方深入理解的體貼。
因愛而生的身體接觸與激情,美好卻倏忽即逝;心靈之間互相的信任與依靠,才是雋永的幸福。
《心靈的深夜對話》電影,就如同片名給人的感覺,安靜溫柔;寫此文時,全球都忙著防疫,焦慮恐慌的時候,很適合看這樣的作品,安定沉澱自己的心。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