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秘訣讓你偷走Google的企業腦《高效團隊默默在做的三件事》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今天要大解密GOOGLE為什麼會成功、迪士尼為什麼會讓人一去再去、馬刺隊和海豹部隊的成功秘密,如果你想知道團隊合作要怎麼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大的效率和功率,只要掌握三大關鍵技巧,就能打造出最強大的成功團隊。
Hello guys,我是NeKo嗚喵,歡迎回來我的說書時間,嗚喵!
好的!這三件事情就是:

打造安全感、分享弱點、確立目標

是不是很簡單啊?最後,如果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啪)真是的...一點幽默感也沒有...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個好團隊,需要一個好的靈魂人物,俗話說「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假設今天開會的時候,大家都專心在討論,但有個老鼠屎一直不斷大量釋出負面情緒:
討厭鬼(挑釁、反抗、行為偏差)、
懶鬼(拒絕付出努力)、
掃興鬼(否定一切提案又無法提出提案)
只要會一上有一個這樣的人,基本上很快大家就變成死氣沉沉,無法投入專案,這不是我一個人胡說八道,是澳洲南威大學研究組織行為的一項實驗,他們發現只要在任何會議裡插入一個這樣行為特質的人,很快其他人都會覺得這個專案不重要,也不需要投入太多時間和心力。
但只有一個團隊例外,這個團隊有個人叫做「強納森」,強納森沒什麼特別的,但他有一些肢體語言讓人無法忽視,譬如說,當他發現團隊內有討厭鬼,並不會第一時間排斥,而是不帶輕藐的面帶微笑,甚至把身體往前,親切的回應一切渾蛋的行為,恩...我覺得這要很高的EQ。基本上,強納森做的唯一一件事情:

讓整個環境變得安全自在又有趣

根據研究顯示,當大腦認知處在一個很安全,可以毫無顧忌地發表自己言論和看法以及行為的時候,我們會自然而然地把身邊的人看作自己人,也就是 — 家人,那是充滿親密、信任、默契的關係。簡單說,你能在一個團體裡找到歸屬感,所以會很自然而然甚至是瘋狂地替這個團隊貢獻。
歸屬感線索劇有三種基本特質:
1. 活力:發生在交流當中
2. 個人化:每個人獨一無二且具有價值
3. 未來方向:這份關係將會走到哪裡且持續的訊號
當這些訊息都完整傳達之後,就會帶來歸屬感,進而有一份安全感。
由這裡開始我們就進入了第一個條件:

【打造安全感】

我先舉個安全感的例子:
(下大雨的聲音)
情境一:我可以借用你的手機嗎?
情境二:真抱歉雨下得這麼大,我可以借用你的手機嗎?
請問,你會比較願意把手機借給誰呢?其實乍看之下這兩句話沒有什麼不同,但根據哈佛商學院的研究,第二個情境的成功率提升了420%,關鍵在那九個字:真抱歉雨下得這麼大,提升了兩個人之間的共同環境。之前我提過的1914年,法蘭德斯戰壕戰,在45頁開始有了詳細的德英對峙中,卻因為聖誕節和各種小節日,雙方有了休戰默契,不只是在聖誕節當天雙方放下武器一起唱歌,後來德國還有個狙擊手會在每天晚上九點送出他的晚安吻,直到隔天的早上他都再也不會開槍;另一個英國的槍手則是會隨著流行樂有節奏的射擊,.....原來人民納稅錢是這樣給你們花得啊...
最後講個安全感帶來的團隊好處,GOOGLE一開始也是一間小小小公司,當年他們的對手都是一些國際知名的大廣告企業,沒人能看好他們奪下任何比賽或募資,不過他們卻辦到了!起因只是他們的創辦人在公告欄上貼了:
「這些廣告遜斃了」
其實GOOGLE一開始的程式寫的沒有很好,而且又是小公司,說真的比對資料並沒有太多,他們當持提出的關鍵字廣告,搜尋出來的結果可以是天南地北的差距,但是GOOGLE的工作環境是任何人隨時都能挑戰創辦人。
某天,在一個星期五的下午,一個工程師為了泡咖啡看到了那張便條,他甚至不是搜尋引擎部門的工程師,只是他有了一些模糊的想法,沒有經過任何人同意就開始撰寫修改搜尋條件,他自主加班花了一整個周末,在星期一他成功解開了搜尋率的問題,一年後給GOOGLE帶進了快一億美金的收入。我們都知道,這個數字在今天絕對不只這樣,GOOGLE沒有官僚制度、沒有公司決策,

他們只有最簡單的一個運作方式: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很簡單的理念,但現在能做到的大企業,至少在台灣我還沒發現啦。

第二個技巧很神秘:【分享弱點】

開始這個故事之前我要先提醒你們,這個故事我是在飛機上看到的,一則關於墜機的故事,超有情境我強烈建議大家試試。1989年,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一台飛往芝加哥的聯合航空232號班機,搭載了285位乘客,在飽餐飯後,突然機尾發出一聲轟然巨響,飛機開始失去控制,機長跟副機長兩個人試圖操控飛機,但他們其實幾乎抓不住控制桿,這時坐在頭等艙有一名聯合航空的飛行教官,他的工作就是告訴飛行員要怎麼處理突發狀況,所以他請空服員告知機長他願意提供協助,機長回復:請他過來。
教官後來告訴記者說:「身為一名飛行員,我看見兩個穿著短袖襯衫的駕駛員緊抓著操控桿,手上青筋畢露,關節都發白了...我第一個念頭是:天啊!我今天下午死定了」他試著檢視儀表板,但是場面一片混亂,於是教官跟機長說:「告訴我,要怎麼幫忙?」於是三個人開始進行一連串的簡短、急促的溝通,只為了操控一台控制不住的飛機,
這串對話真得很精采,如果想直接去書局翻的人,請翻118頁,他們很多都是只用兩到三個字快速交流,其中最大的重點是,他們的內容大量提供了地方機組人員一個訊息:
「我們現在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你們可以協助我嗎?」
一大串欠缺自信的快速溝通,讓232號班機有驚無險的用兩倍的速度,和六倍的下降速度迫降在玉米田裡,後來他們做過不少次的模擬試驗,都沒有這次的經驗這麼成功,原因很簡單,他們勇於求助、曝光自己的弱點,如果當時機長沒有求助,堅持第一本能地抓住控制桿說「我控制住了」,那今天結局可能就不是Happy END。
所以機長放下身段說:有誰知道怎麼處理?而同樣身為飛行教官,大可以一進控制室就下達指令,但他卻退了一步,說出:告訴我,要怎麼幫忙?這簡單的幾個字讓所有人放在同一水平上,大家一起面對同一個難關,有句成語說「同舟共濟」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其實曝光自己的脆弱不光是能快入拉近距離,更大原因是能抓住周遭人的注意力,傾聽,不就是一個團隊成功最重要的要素之一嗎?
這一點可以深入討論的東西太多,星期四直播的時候,我可以在分享另一個海豹部隊的訓練故事,海豹部隊是美國訓練出最強的戰隊,可以在完全靜默的狀態下,精準穿越複雜又危險的地形,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被選上狙擊賓拉登的原因吧。

最後一個技巧,最簡單卻也最重要,【確立目標】

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其實非常重要,不然建立了安全感、明確一起承擔風險之後,哪裡都去不了的空虛,很快就會侵蝕靈魂了吧。很多公司都會有個信念,尤其大公司都會有,或者有些名校會把教室布置成常春藤風格,甚至廁所鏡子上都寫了:你要讀哪一間大學?那些格言、名言,我們以為都沒什麼用,但嬌生就因為他們的公司的格言,挽救了整間公司一次重大危機。
其實團隊的主張從一開始加入團隊就知道了,但像這樣一再的被提醒和重複,就是為了加強信念,椋鳥群遭受威脅的時候,會轉化成「群喧」(murmuration)模式,當攻擊者快速衝向其中一隻椋鳥,另一側的椋鳥會立刻感知,並以群體的姿態飛離危險,科學家最早以為是這些鳥有心電感應......我沒瞎掰,書上真的這麼寫。後來以為有生物溝通存在,直到最近才證實,其實椋鳥的團結建立在不停注意小型的訊號組合上,每隻椋鳥會觀察他周遭至少6~7隻同伴,專注、仔細觀察的共同習慣在群體中放大,使得大家表現得像是單一個體一樣,換句話說,這些鳥只做了一件簡單的事情:

「聚焦在少數重要的標誌上」

其實還有很多故事和案例可以說,這本書我看得很過癮的原因是,他幾乎是用大量的故事舉例說明,最後有實作案例分享,不只是空口說白話,甚至有實驗過程,告訴你可以怎麼慢慢一步一步做到這三件事。雖然簡單說是三件事啦,但裡面又細分了很多眉角,是真的需要實行過才能體會故中奧秘的,原本我覺得這本書可能只有主管級的人、或者工作上是跟團隊相處的人會需要,我自己看完之後,其實也看到不少人生道理和做事情的方式,書中真的太多故事,我沒辦法在影片裡面每個都分享給大家,相信我,我真的很想,這像是寫給大人的床邊故事書,輕鬆、簡單、深刻,同時又不失幽默。
我真的很喜歡墜機那一篇,如果可以不要在飛機上相遇就更好了,星期四我會在直播的時候跟你們分享海豹部隊和馬刺隊的故事,看時間狀況也許我會在講講嬌生公司到底發生什麼公關危機,所以有時間的話,記得星期四回來參與我的直播喔。
好啦!星期二晚上八點的說書時間就到這裡進入尾聲啦,如果喜歡我的影片請記得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按下大大的喜歡,心有餘力的話,每個月75塊錢請我喝杯茶,支持我在這裡繼續分享好書給你,我會非常感謝你的,恩,真的會!最近要結婚才發現做夢還是要付錢的,廢話不多說,我們星期四再見吧!大家掰掰。
夭壽這本書真的有夠好看,至於為什麼我沒放進去2019年必讀呢...一來 我是覺得好像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二來 我會怕年齡層太低可能看不懂故事要傳達的東西,我想10歲以下這本就真的不太適合了...不對...我的頻道好像沒有10歲以下的觀眾了......大家都老...我是說...長大了呢...!!!
📚書籍資訊📚
Google、迪士尼、馬刺隊、海豹部隊都是這樣成功的
  • 作者: 丹尼爾.科伊爾
  • 原文作者: Daniel Coyle
  • 譯者: 王如欣
  • 出版社:先覺
  • 出版日期:2019/08/01
  • 博客來:https://greenmall.info/2Yh7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76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金錢整理的3個秘訣    你能否掌握自己的錢呢?不知道你能否說出錢包有多少錢?有多少張卡片?許多人一直說自己很窮沒有錢,其實並不是他真的沒有錢,而是錢散落在各處,所以找不到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4-03-30
麂皮汽車椅套好保養嗎?夏天容易流汗怎麼辦?3個秘訣讓你輕鬆保持麂皮座椅好狀態!麂皮汽車椅套是高級車款裡愛用的汽車內裝選擇之一,但是以台灣的天氣來說,炎熱的日子比寒冷的日子多,尤其是夏天高溫下,流汗後坐上車的那瞬間,麂皮座椅就會吸收汗水,長久下來沒有好好清潔,就容易帶來汽車座椅惡臭問題....是許多愛車族的困擾。
Thumbnail
avatar
皮老闆汽車皮椅套專賣|汽車內裝
2024-03-21
【言語化大全18 - 提升表達解析度的3個秘訣:讓你的文字更生動、更具體】對於想要提升文字表達能力的讀者來說, 掌握如何具體化表達是關鍵。 文字的解析度越高, 傳達的訊息就越清晰, 讀者的理解也會更深入。 本文將揭示三個提升表達解析度的秘訣: 使用數字、使用專有名詞,以及減少抽象語言的運用。 ▋秘訣1 - 使用數字增強具體性 通過加入具體的數字, 你的描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7
長壽的3個祕訣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6793?fbclid=IwAR0Rn7fQNxFyc4hI6YUAlaeh8mQht4o6fQ4F4svzKoLPwwivZrgHBrrXuak 101歲神經科學家:長壽的3個祕訣 繼續工作 工作倫理和擁有人生目的
avatar
許栢超
2023-08-15
【不再讓任何思考白費!使用Obsidian高產發表,有效發展思考的3個祕訣】最浪費時間的,就是每次都從頭開始想。 Obsidian能讓你輕鬆找回舊有的思考,持續發展想法,是高產創作者的必備工具!。 利用Obsidian的數位筆記系統,每個筆記,都可以創建多個鏈接,為你的思考建立更多的價值!但這其實不是很容易!請參考下面3個秘訣: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08
【歷經3個月AI寫作後才能得到的實踐精華!讓GPT4助你成為更高產數位寫作者的3個實務秘訣】我利用GPT4輔助我寫作也已經4個月了! 這段旅程中,GPT4一開始只是工具,但卻逐漸變成我不可或缺的寫作夥伴。 你是否想過用GPT4這個AI工具來協助你的寫作,讓寫作過程更順暢,內容更精緻呢?實踐下面3個實務秘訣吧!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07
【活用編輯思維,產出更多有效內容的3個小秘訣】要能每天更新文章其實不容易! 我在寫文章,都會去思考 「誰」是我希望讀到這篇文章的人 「什麼問題」這篇文章可以幫忙解決 「什麼好處」這篇文章可以提供 帶著這三點去看遇見的素材,與其說我是作家,倒不如說我是「編輯」! 以下是3個更有效編輯素材的小秘訣: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22
【Obsidian祕技:讓寫過的數位筆記,重新活起來的3個訣竅】你的數位筆記,會定期更新內容嗎? 我一開始的筆記都不太會再更新。但是當我刻意去更新筆記內容時,我發現整個生活都充實起來,真的非常棒! 以下是我這23個月使用Obsidian記數位筆記過程中,得到的3個重要訣竅,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吧! 訣竅1 - 擁抱創作者的心態,創作筆記!:當我開始把「筆記」當作是我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11
掌握有錢人的3個思維秘訣,讓你逆襲人生,享受財富自由一個13歲的貧窮孩子,到處打工,送報、擺攤、賣霜淇淋,甚至到海灘上銷售 防曬油。因為他渴望當個有錢人,他不想再為錢煩惱。 書中告訴我們成為有錢人的思維秘訣。掌握這些秘訣,我們就能創造源源不絕的財富,逆襲人生。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看這些秘訣吧!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1-12-30
【電商百問29】經營網店的秘訣是什麼?避開這3種錯誤心態+3個布局盲點 讓你少賠五百萬 電商百問第29集,教你如何避開會賠掉五百萬的經營網店大坑,讓你日進斗金、賺錢如有神助。網店是現在小額創業的一個好選項,因為現在各種輔助系統已經建構的十分完善,大幅的減少了開立網店的困難度。 以前如果你要上網做生意,除了到蝦皮、露天這類的綜合平台上架商品,然後給他們抽超級貴的手續費之外,你的另一種選
Thumbnail
avatar
Cyberbiz電商研究所
202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