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8本《心理安全感的力量》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讓沉默扼殺了你和團隊的未來!

Amy C. Edmondson (艾美.艾德蒙森).天下出版.2020/09.朱靜女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所有"需要帶領"團隊"的領導者,不管是在職場、學校、社團、教會、甚至家庭等。


有一天我在等公車的時候,突然覺得腳下有東西?原來是一隻幼貓跑來我腳邊磨蹭!我猜牠把我認成曾經餵養牠的人?

牠為什麼敢這樣做?

因為牠的心理覺得很安全

「心理安全感」,就是生物本能,生物趨吉避凶的本能!

人,也是生物。


就像本書作者,哈佛商學院諾華領導力與管理學教授 艾美.艾德蒙森說的,「心理安全感的力量」,是許多團隊問題的根本原因及答案

團隊裡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就能打破沉默文化(原因)!就能獲得問題的主動或被動解方(答案)!



❦ 什麼是心理安全感?

相信就人際風險承擔來說,所屬工作環境是安全的。這個概念指的是,擁有自己能夠表達相關想法、問題或疑慮的經驗。當同事們相互信任與尊重,自覺能夠(甚至覺得有義務做到)坦誠時,心理安全感就會出現。



❦ 一個有心理安全感的團隊,會有什麼特色?

在充滿心理安全感的工作場所中,人們不會因人際恐懼而退卻,而是有意願、有能力去承擔坦誠相待這種人際關係本來就會有的風險。

在一個能讓人充滿心理安全感的組織裡,人際恐懼會降到最低,就能在知識密集型的世界中,發揮最大的團隊與組織績效,但這並不是一個對於未來沒有憂慮的組織

在充滿心理安全感的工作場所中,那種幽微且最後總是三緘其口的情況,發生機率會小得多。

相反的,這種氛圍會讓人們直言不諱,有助進行開放、真實的溝通,因此容易發現問題、錯誤及改進的機會,增加知識與觀點的共享。

在這種環境中,人們相信犯錯或求助不會招致不好的回應,這裡允許大家坦誠相待,不用擔心受到懲罰或覺得尷尬。



❦ 心理安全感如何量化?

raw-image



❦該如何打造具有心理安全感的團隊?

  • 公司內部的團隊、部門、分支機構或小組的領導者,在塑造心理安全感方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 願意說法「我不懂」的領導者,在凝聚員工的向心力上扮演關鍵角色。
  • 要讓成員能夠從事大型的、高風險工作的唯一途徑,就是你能否讓他們對過程的抗拒最小,(以及)讓他們放心,知道就算失敗也沒關係。換句話說,除非領導者明確而積極地讓成員在心理上覺得,這麼做是安全的,否則大家將會自動尋求避免失敗的途徑
  • 有三種相互關聯的做法,有助於建立心理安全感,分別是創造有利條件邀請參加、以及做出有效回應
  • 必須透過互動的、以學習為目的的方式,反覆練習這些做法,才能持續創造與恢復組織裡的坦率氛圍
  • 建立和加強心理安全感是組織裡各個層級領導者的責任



❦心理安全感常見的誤解

  • 心理安全感不等於以和為貴
  • 心理安全感不是人格特質
  • 心理安全感並非信任的代名詞
  • 心理安全感無關降低績效標準




##

【🔮小昕藏書】【🤐心理學


119會員
436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