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看得到、接觸得到的人,都要變成我們的朋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是群居的動物,在演化的競爭中,沒有尖爪利牙,不能飛又跑不快的人類,透過團隊合作才能存活下來。即便人類的科技文明如此進步的今天,我們也無法離群索居,不管在生存的物質條件或精神心靈上,人人都需要來自夥伴的支持。
曾有一份問卷調查企業家:「怎樣的人能成功?」答案是:「不是最聰明、但能夠與別人合作並解決團隊問題的人,這些通常是敏銳的思考者,同時是友善、負責和誠實的行動者。」
我們必須與周遭有利害關係的人找到適當相處的位置,並且站在不同立場,找出整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這才是未來生存最重要的技能。
產業界有句名言:「真正的敵人來自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對於個人來講,我們一定要建立起全新的觀念,就是所有看得到、接觸得到的人,都要變成我們的朋友。尤其如今沒有永恆不變的工作職位或公司,再加上跨界合作,異業結合已成為職場生存的基本能力,所以我們當下的競爭對手,其實就是未來可以合作的最好對象。
而且在這必須終生學習的時代,如何能讓自己可以持續努力呢?
記得有一年曾應台大心理輔導中心邀請,前去與學生分享一些經驗。當時有位學生提問:「我常常在被激勵之後,會下定決心要好好振作,可是往往沒過多久,就因怠惰而放棄,請問你如何保持多年的熱情不變?」
當時我告訴那位同學,雖然人有向上、向善之心,但本性也是好逸惡勞的,因為挫折、被人嘲諷或本身意志力不夠,所以放棄原本的計畫與夢想,實在是人之常情。我認為想要維持自己的熱情,最簡單、有效的一個做法,就是身旁的好朋友都是同樣熱情、積極的人。我們可以參與一個認真的社團,或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共組團隊或讀書會,彼此勉勵、互相打氣。
因此,尋找或建立自己的團隊,其實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事,卻是課堂的老師或父母不太注意到的重要能力。
同時,在這愈來愈複雜的時代,團隊成員也必須複雜,才能有適應及生存的能力。其中必須有各種性格的人才,要有保守的人,也得有激進分子,需要天馬行空的創意人,也要有嚴謹、按部就班的人。這些思考模式和興趣不同的人,需要一個能協調與激勵大家的領導者來帶領,海賊王的主角魯夫就是這樣的人,讓我們也要訓練自己包容或欣賞與我們不同的人。
我常會提醒孩子,交朋友要主動為別人做事,尤其在人際互動逐漸被手機、網路所取代的如今,實體的相遇反而變得非常珍貴。在一切太迅速、太方便的時代裡,為朋友多花些時間做點不一樣的事,就能讓對方留下深刻的印象。舉例來說,同樣是送人生日禮物,花錢買一個大家都買得到的東西,不如親手做一個對方喜歡或實用的東西;在臉書裡祝朋友生日快樂,如果跟其他人一樣寫『祝你生日快樂』,只會淹沒在眾多祝福裡,不如多打幾個字,甚至藉此感謝對方為自己或世界帶來美好改變的努力,這才是能讓朋友更有力氣與勇氣的話語。
當有了一群好朋友,建立起自己的團隊後,除了可以一起勉勵,一起學習之外,也要適時創造一些與朋友一起共同完成的公益行動,有了如此的團隊除了能夠豐富自己的生命之外,也是我們生命價值的呈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成功有秘訣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白天清醒,晚上好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啟動自然療癒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活輕旅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當你手上的工具只有鐵槌的時候,你看所有的問題都是一根釘子。」這是一篇關於孩子語言學習的文章,講述了語言學習的方法和困境。深入探討了孩子遇到的語言壁壘和情感交流的難處,以及大人如何提供工具指引和示範。同時也提到了大人自身的工具增加方向,閱讀、討論等方式。給予孩子空間與放生之間的取捏,提供建議和方法。
    Thumbnail
    avatar
    A-lîng
    2024-04-14
    我看完了所有蠟筆小新劇場版(下)蠟筆小新是我童年最喜愛的卡通,因此我決定認真地把蠟筆小新的劇場版全部看完一遍,並做個人主觀的點評。蠟筆小新第三個十年,整體進入了成熟期,製作團隊像是找到了成功公式,不停推出水準高的作品。也許是預算增加,或是技術進步,整體表現都挺好的,作畫穩定,劇情設定完整,幾乎沒有多餘的垃圾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卡尼
    2024-03-12
    我看完了所有蠟筆小新劇場版(中)蠟筆小新是我童年最喜愛的卡通,因此我決定認真地把蠟筆小新的劇場版全部看完一遍,並做個人主觀的點評。劇場版第二個十年我認為是探索發展期,這個十年大部分作品都還在找方向,表現參差不齊非常不穩定,雖然風起雲湧系列達到前所未有的成功,這反而成為接棒的導演們的枷鎖。
    Thumbnail
    avatar
    卡尼
    2024-03-11
    我看完了所有蠟筆小新劇場版(上)蠟筆小新是我童年最喜愛的卡通,因此我決定認真地把蠟筆小新的劇場版全部看完一遍,並做個人主觀的點評。而劇場版的第一個十年我認為是實驗期,從高衩魔王作為起始,蠟筆小新的劇場版沒有一個定型的模板,各個導演編劇絞盡腦絲,想像該如何把這個五歲小鬼頭呈現在大螢幕,能看到這十年的發展非常有趣。
    Thumbnail
    avatar
    卡尼
    2024-03-10
    7月書宅 – 回頭看,所有來處皆如無數書頁相疊7月書宅 – 回頭看,所有來處皆如無數書頁相疊 寫下「7月書宅」這幾字時才突然發現 自我開始寫「書宅」(自2019年5月)這電子雜誌後 中間雖搬移過(一開始在某平台) 但卻沒有停下過一期 到今日 竟也過去4年整了 將要邁入第五年 自己想想也沒想過能走這麼久 但也有可能是沒想所以才能走這麼久(笑)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3-07-02
    塔羅占卜-失去一個你所愛的人,也許會得到更多,為何呢?!#塔羅占卜 #感情 過去的狀況 發生衝突跟爭執,你傷痕累累,牌卡暗示你是你是失利的一方,並且建議防守並且好好照顧自己的傷口。請把 #注意力轉移 到別的地方。 現在的建議 未來的發展 會產生重要的同伴 #關係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02-06
    《我再也不鬧脾氣》、《我從此不愛比較》、《我變得有自信》、《我能做到答應的事》、《我敢向霸凌說不》、《我學會接納分手》這個月小宇宙出版一套「親子情緒管理小學堂」,《我再也不鬧脾氣》、《我從此不愛比較》、《我變得有自信》、《我能做到答應的事》、《我敢向霸凌說不》、《我學會接納分手》分別探討的議題包含生氣、嫉妒、自信、約定、霸凌與父母離婚。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1-23
    所有人都用得到!將「平凡LOGO」變成「一眼入魂LOGO」的知識與訣竅就品牌行銷來說,象徵此獨特性的Logo必須將其概念,以圖像的視覺效果讓目標受眾立即了解並留下印象。為此,製作Logo時必須考慮目標受眾。如未能掌握目標受眾接觸Logo的時機與媒介,Logo就無法發揮作為資訊的功能─再怎麼精心製作,如果Logo無法傳達資訊就沒有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2-01-07
    生命的每一刻,都只有得到,沒有失去  期中考即將來臨,我的腦袋總是停不下來,看著書總是又神遊到其他地方,心中有個念頭萌生:「怎麼那麼多議題需要討論?」是因為我們講求的是科學,所以我們不斷做實驗不斷的去對照對比,之後再總結出較為相近或是較能推斷的結果,透過這樣系統化的論文或是期刊,才能將知識保留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