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想成為一名上門整理師

2020/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理能助人,又能療癒自我
去年,我正式跟家庭辭職,告別全職媽媽的角色,回歸職場。轉換到老人長照領域,在家附近的社區長照據點,服務原住民耆老。原先只是想找專業整理師來教老人家怎麼整理。後來研究資訊後,覺得很有興趣,於是考了兩張日本專業整理收納證照,也開始兼職接案,在今年初正式轉職成為整理師。
回想初衷,我想整理最吸引我的是:整理的過程不僅能幫助了委託人,同時也能療癒我自己。過程中,我發現整理師的工作其實某部分也很像社工。
整理時,需要同理、協助委託人,後續也需要做資源連結,協助將委託人不需要的東西,轉介到其他單位。真正有挑戰的部分是,如何和委託人溝通,讓委託人了解物品的本質,而且整理的效果比社工輔導工作來得更快,能用較短的時間讓委託人改善生活品質。
對我來說,整理不是收拾收納物品而已,整理是有價值的事
幫忙媽媽節省時間,有效專注重要的事
大家可能會疑惑,為什麼一個整理師會一直談媽媽的議題。這是因為我認為,如果能幫一個家庭整理好空間和環境,讓媽媽多出時間做自己想做或有興趣的事,那麼媽媽開心,全家也開心。
整理這件事,不僅能幫助到許多忙碌、沒辦法或不知道怎麼整理好家裡的媽媽,讓她們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甚至發展更多潛能。因此,更加深我成為全職整理師的念頭。
我想讓同為母親角色的你們,專注經營自己的熱情事物
此外,全職帶孩子的那四年,我有個創辦媽媽支持團體的夢想。目的是為了幫助媽媽們實現夢想,讓媽媽們可以在忙碌之餘,有時間喘口氣,有個能聊聊心事和教養議題的祕密花園。
因此,我成立了臉書社團「覓態」,讓媽媽們能有一個能夠談天說地、學習成長的園地。也希望可以將我在成為母親之後,發現的疑問、感想和閱讀到的資訊,用最簡單的文字寫出來,讓更多母親閱讀,讓媽媽們知道,妳不是孤單的。
過去的一切成就現在的我
大學唸社會系的我,畢業後先到了保險公司從事內勤行政。後來因為工作沒多久就碰上金融海嘯,當時公司瘋狂加班,加上一波波的裁員,擔心工作不穩定的狀況下,於是我轉職回到熟悉的社福領域工作。轉職後先是在南部身障團體工作、接著轉往較有興趣的兒少領域,一待就是八年,直到請育嬰假,後來為了照顧兒子,離職四年專心當全職媽媽。
我是一個很喜歡進修,學東西的人。賺來的錢幾乎都花在上課進修。為增加工作相關技能上過人資課程、社工、行銷及電腦繪圖課程;因為熱愛美好事物上過烹飪、花藝、婚禮企劃、婚禮主持課程;為了教養孩子學習阿德勒正向教養家長課程;準備創業,涉足了網路行銷等等知識領域。曾有人對我說過:「妳上了那麼多課程,好像也沒有真的實際深入去做過,感覺並沒有非常專精。」當下的我,聽到還真的有些迷惘和難過。我的確懷疑自己不夠專業,所以對自己相當沒有自信。
直到,創業經營個人品牌、成為整理師後我發現,原來過去我所學的一切,都能派上用場。而不專精,通學的知識,反而讓我能更迅速的進入工作狀況。也因為旺盛的好奇心,有時候在整理現場我甚至比委託人更清楚委託人物品的用處。
當興趣成為工作,超級幸福
幾年前我在「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這本書讀到:擁有多種興趣的人,如何兼顧生活和熱情,將熱愛的事物來賺取金錢。當時,我就一直想找一份可以完美達成這幾個條件的工作。很幸運地,我從整理師這份職業找到了幸福的定義。現在我不必轉換職業軌道,也能同時滿足好幾種熱情(助人、生活美學、獲取新知識)
說了這麼多,並不是想吹捧自己有多好學,我只是想鼓勵媽媽能夠重拾自己的夢想,把生活重心轉回自己身上,去尋求妳真正想要的。鼓勵大家從過去的經驗去尋找符合興趣的事情,試著開始去追夢,慢慢的一定能找到妳的生活熱情。
如果您想更了解整理師在做什麼,歡迎您加入我的粉絲團綺莉生活
理家小姐Ashlee
理家小姐Ashlee
現為專業整理師,綺莉生活主理人,擁有日本JALO及Housekeeping兩張專業整理收納認證。 當了四年的全職媽媽,2019年重返職場後我開始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及親子教養領域,結合專業整理知識,幫助媽媽們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以「優雅地生活」為整理服務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