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日記> 敢若已經大漢阿

2020/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真正感受著:母語 sī 有情感的語言,si 會當跟一個人ê心、記憶相連做伙的語言。」
Tsit ê gín-á kóng, i beh kah ki khi 7-11 bué mi̍h-kiānn.
Guá kóng: "Guá mà tsiok siūnn-beh lim tsi̍t pue sio ê "tsioo koo leh too", tān-sī guá ná lo̍h-tshia, kiann tī tī in ná tshínn Kui-lâi, ē khàu...Guá sing māi lim hó a. Li bué li ê tio̍h hó."
I kóng: " m̄-koh, guá siūnn-beh pang lí bué ne! Li hoo guá tshì khuànn māi?"
Guá siūnn siūnn ê, khè hó ì guá ê tê-kóo kah tē-á, kuat-tīng hó i tshì-khuànn-māi.
Guá tiam tī-leh Tiàm-á-kháu, khuànn tio̍h i ê sin-iánn. Sè-hàn ê sî-tsūn, i liân gia̍h-thâu khuànn tiàm-uân lóng m̄ kánn.
I muá bīn tshiò-iông, kuānn tiu thn̂g-á kah guá ê ím-liāu, kiann kuè lai.
Kánn-ná í-king tuā-hàn a.
這个囡仔講,伊欲甲己去7-11買物件。
我講:「我嘛足想欲買一杯燒ê巧克力,但是我若落車,驚弟弟們若醒歸來會哭。我先莫買好阿,你買你的就好。」
伊講:「毋過,我想欲幫你買呢。你呼我試看覓?」
我想想个,挈予伊我的茶鈷甲袋仔,決定予伊試看覓。
我砧佇咧店仔口,看著伊个身影。細漢的時陣,伊連攑頭看店員攏毋敢。
伊滿面笑容,捾著糖仔甲我的飲料,行過來。
敢若已經大漢阿。
練習心得:
  1. 是安怎想欲學phah台語?因為想欲台語講了再紲拍 (流利) 一點仔。
  2. 最近嘛開始練習跟三ê囝盡量全台語。原本,我只有跟老么講,因為老大老二聽無、會排斥。毋過,自從他們聽過228時期政府不准台灣人講台語的彼段歷史,他們著真正會當了解是安怎我想欲好好講台語,著願意接受啊。
  3. 我一面寫,一面thàk出來,感覺很kám tōng(感動)。我真正感受著:母語 sī 有情感的語言,si 會當跟一個人ê心、記憶相連做伙的語言。我ná講,著na想著細漢時候ê回憶跟語感。這是一種很難言喻的感動。
  4. 我決定 phah 兩擺,一擺羅馬字,一擺漢字,後來發現這嘛是有幫助 ê:攏咧一再練習發音、語感。
  5. 寫一篇要開一點鐘ê時間,真kú。毋過,愈寫,就愈查愈多ê資料,速度著愈來愈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灣盧
黃灣盧
Freelancer/陪孩子自學/台東暖蛇/台東共學團/三個孩子的媽媽 我發現,媽媽的大腦真的不太一樣。⋯⋯改天再寫,小孩要跟我借手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