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到幾歲?

2020/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外婆在今年1月31日安詳地在睡夢中去了天堂,享年98歲。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外婆是受日本教育長大的,說著一口流利的日語。因為從事裁縫的工作,所以常常一邊做著衣服一邊教我唱桃太郎(ももたろう)さん的童謠。
外婆的身體一直都非常好,可以一個人搭公車,去教會,完全不需要人幫忙。但就在四年前也就是她94歲,不小心從樓梯上跌倒之後就開始躺在床上。
外婆時常會唸著想要快點回到上帝身邊,不想活這麼久,覺得很辛苦。
看到這樣的外婆我自己也在想,我會希望自己活到幾歲? 我希望我的老年生活是什麼樣子?
我很愛我的家人朋友,所以我時常說希望大家都能長命百歲。
我也希望我自己能長命百歲,這樣可以跟我愛的人待久一點。
所有人最終都會走到這一步,但我們如何不枉此生,也許今天跟大家介紹的這本書可以給大家一點啟發: 活好-我這樣活到105歲
不確定的時代,我們很容易陷入各樣的痛苦之中,不是我們不順從自己的內心,而是我們不知道追求什麼。一個將大半生時間獻給服務他人的105歲的智者日野原先生,在即將離開他與之相遇的美好時,將他關於死亡、生命、家庭、朋友、工作、孤獨等的思考,向所有願意聆聽的人娓娓道來。樸實而充滿力量的臨終告白,以36個問答帶你穿越人生的迷霧,領悟生命的意義,獲得勇往直前的力量。
日野原重明(1911—2017年),日本提倡預防醫學的奠基人,2005年日本文化勛章獲得者。他畢業於京都帝國大學(現京都大學)醫學部,歷任聖路加國際醫院內科醫生、內科主任醫生、院長等職,在日本被評為家喻戶曉的十大「好爸爸」之一。著作頗豐,有《100歲老人給10歲孩子的心靈郵件》《美好的人生源於相逢》等。

最近,我剛從一份做了近10年的工作離職,開始我的自由工作者身分。
離職的契機是因為去年11月在上海工作時感染黴漿菌
如果我是在這個時候感染,我絕對會被當作新冠狀肺炎然後被隔離。連續高燒、咳嗽、肌肉痠痛、疲倦... 症狀超級雷同。
當一個人在外工作,身邊沒有人照顧又生病時,真的會開始認真思考人生。忍著高燒跑到上海一家台灣人開的醫院,醫生當機立斷的抽血、驗胸部x光片之後馬上確診為黴漿菌感染。因為我對某些藥物過敏,吃了三天抗生素一樣反覆高燒,跑了第二次醫院換了第二批藥才總算治好。這期間因為工作需要出差前往東北,連醫生都覺得頂著可能變肺炎的身體前往冰天雪地的地方根本是自殺。
無論如何,都不要讓剩下的時間白白荒廢,我要拚勁全力完成自己的使命。
生病的那段期間一直在思考著我想要的人生是什麼? 我剩下的時間想做什麼? 我的使命是什麼? 離開年紀已大的父母這麼多年,和男朋友遠距五年的日子是我想要繼續下去的嗎?
作者知道他在這世上的使命就是不斷地醫治人。儘管年紀已大無法繼續行醫,但是他持續地用「文字」來治療人。到處演講、出書,對他來說“文字就是拐杖”。
活出真實的自己,不用在乎那些身外之外、也不配別人的任何評價左右。運用上天賦予的能力,積極利用現在所處的環境,去做那些應該做的事。
我努力思考著上天賦予我的能力是什麼,而我可以用這能力來活出什麼樣的人生。
我喜歡文字、喜歡閱讀、教學、刺繡,我可以用這些帶給世上的人什麼力量嗎?
我可以靠這些養活我自己嗎?
作者認為真正活出真實的自己就是不斷的去認識自己,日野原重明先生一直到105歲都還在為每天發現不一樣的自己而感到驚奇。
而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珍惜那個為了理想而努力活下去的自己、珍惜那個為了夢想而不懈奮鬥的自己。
在我們腦海裡總是會出現好多負面的聲音,可能來自其他人或是自己。這些聲音告訴我們想法太單純、不夠實際,似乎「夢想」兩個字就真的只是兩個字。
只要邁出第一步,看到的景色就會發生變化。只有行動才能打消不安。
當我還在為現在每天電視上發生的事情覺得像電影情節時,我已經在家自我隔離第14天了。當我還在想我真的離開近10年的公司時,我已經開始我的自由接案人生了。
人這一生一定會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難。但是困難越大,越會發現那個了不起的自己…與困難相比,得到的喜悅更多。
一位活到105歲的智者給我們的話,讓我終於相信沒有什麼好怕的!

有相遇就有離別,有離別就有相遇的一天。
有成功就有失敗,有失敗當然也會有成功。
跟我一樣希望走在自己理想的人生道路上的你,不論能活到幾歲,希望我們都能夠不枉此生。
不完美處女座💭
不完美處女座💭
小說是我的陽光空氣水。 誰說讀小說不能學到新知識。 我就幫你:讀小說、學知識! . 恐怖電影專家👻 啤酒愛好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