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倒數日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死離別遲早會來到,那是我長大後便心知肚明的事,只是這個日子來的有點早了。人們說逢九必有劫難,於是我想著那慈祥的面孔,撐過了九九大壽,撐過了過年,她應該也能看到我結婚吧。
  算命先生說:「伊會使呷百二,免煩惱啦。」(她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的,別擔心。)讖緯之言,終究沒有洗清它身上污衊,反倒更黑了點。
  原本以為年少不經事的自己會痛哭流涕,卻只是在深夜時稍微抽泣;屬於認知型同理心的我,只有在白日夢迴裡,將那些往日畫面拉到眼前,才能意識到那個疼愛自己的人,再也不會問我「呷飽沒?」生命的重量如此厚重,就如同她的愛一般。
  或許對於年老的她,能夠不再疼痛、不再在深夜裡想念逝去的姐妹,可以再次看見她們,是一大解脫;至少她在後半生子女環繞,即使年少時便離開家為夫家做牛做馬,每日操勞,老年時她能看見曾孫們一點點長大。不知道她會不會在離去後遇到那個,她經常在我這個最大的曾孫前罵的老公,然後苦了大半輩子的她揪著他的耳朵洩憤。
  坐在加護病房前,我想著四天前那通一如往常的視訊電話,那時在聽聞她開始分不清日夜和腳開始無力,我就莫名的哭,那是一種不想承認的預感,卻不想在三天後真的急轉直下;而偷偷截下的畫面竟是我最後能看到她清醒的模樣,畫面中,她的眼神,分明是留戀。或許,在四天前的夜晚,她便心理有數;現在,她的腦海只剩下疼痛。
  情緒開始滿溢,我只能用文字開闢出口。坐在等候區裡,我看到生命的無常和沈重,看到人世必定有的生離死別。看到他們傷心的模樣,想到自己若是死去,他們大概也會如此吧?我想,或許我無法保證自己復發時,不再冒出做出傻事的念頭,但至少現在我可以認真過我的人生,追求我的理想,讓憂鬱症和我保持安全距離。
  將要離去的人,將要離去;繼續活著的人,日子必須繼續過下去。每個人心裡的悲傷都有不一樣的形狀,但我們都知道在哭泣以外,還有應該做的事,所以我們紅著眼眶踏出病房。那也是長大後,我們的無可奈何。
  在她生命倒數的日子,早晨前往醫院的路上,我只想對著自己和家人們說:
「今日已足夠悲傷,
而我們至少要好好吃一份早餐。」
阿祖,你永遠是我最愛最可愛的阿祖。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