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行銷大師課:如何提高寫作效率

2020/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內容行銷大師課:如何提高寫作效率
哈囉,大家好!我是Vista,歡迎回到「內容行銷大師課」。在上一篇文章中,我跟大家講解了如何說一個好故事?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如何提高寫作效率?
近年來,常有許多學員在文案寫作課問我,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寫作效率?他們對於我可以在半個小時內寫完一篇部落格文章嘖嘖稱奇。其實,這並沒有什麼了不起!除了「熟能生巧」的緣故之外,我之所以能夠那麼快地寫完一篇文章,也並不是因為每次都文思泉湧,而是已經掌握了一些方法和技巧。
談到內容產製的流程,我們自然應該先思考產製的目的與目標受眾,確認內容所帶來的價值之後,然後再來考慮內容產製的方法。很多人一聽到要寫文章,就馬上打開電腦、連上Google搜尋引擎開始拼命搜尋資料⋯⋯嗯,以前我也會犯這個毛病,但老實說這樣的做法並不理想,效率也不會太好哦!
之前,我也曾跟大家談過設定目標受眾的議題,提醒您要把讀者放在心上。不要只是傻傻地寫作,而是要先思考我們付出心力和時間成本所產製出來的內容,是否符合大家的需求?而這些內容,又能否通過市場的檢驗?甚至給目標受眾帶來巨大的價值?
也曾有不少學員跟我提起,他們有不知如何下筆的困擾。簡單來說,在開始寫文章之前,我們除了必須蒐集資料和考慮目標受眾的需求之外,更需要去思考很多的面向,像是:想要傳達的觀點、內容是否具有意義和價值以及投入內容產製的資源和成本考量……等等。
仔細地思考過這些問題之後,自然就能夠在腦海中匯聚一幅圖像,也就比較容易下筆了。如果,您也有不知如何下筆的困擾,或許此刻也別太焦慮!自己先沈澱一下,思考貴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哪些強項?可以從什麼角度切入?如此一來,便能寫出一篇具有獨特視角或價值主張的好文章。
當然,我也很鼓勵大家要勇敢說出自己的觀點。畢竟,讀者之所以閱讀我們的文章,就是想要知道我們的看法——即便不小心說錯了也無妨,請記得事後盡快道歉和修正,展現負責的態度即可!
嗯,言歸正傳。如果想要提高自己的寫作效率,我認為可以先做好三個事前的準備:
第一個準備,明辨內容的目的與價值。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說過:「有時候,問題比答案重要。」換言之,問一個好問題,比得到答案本身還重要。我建議大家在開始著手寫作之前,請先縝密地思考產製內容的緣由、目的和具體可帶來的價值;如此一來,不但可望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更能夠貼近目標受眾的需求。
第二個準備,確認產製的方式與細節。
先前,我也曾跟大家介紹過內容行銷可茲運用的多種內容型態,而針對屬性不盡相同的圖文、影音和簡報等內容,我們也應該要有不同的產製方式。好比如果要拍攝影音、錄製Podcast或從事直播,就必須考慮檔案大小、畫質、音質與影音平臺的規範等細節;而如果要設計一款簡報,就需要先選擇合適的模板、色系,並考慮其整體設計是否能與貴公司的風格相互契合?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8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