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關心」還是「數落」?

2020/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曉得是否有人跟我有同感,那就是「關心」,也是一門學問?有時候,明明是關心的話,可是卻讓聽的人很不開心,例如:當孩子跟父母說想要投資做生意時,父母可能會說:「你一定會賠到土土土。」其實是關心孩子,希望孩子多評估,可是說出的話卻讓人難接受。
記得有一天上班途中,為了找停車位而將車子開進巷子,結果碰到會車。為了讓行,再加上已經遲到很心急,一時疏忽就在倒車時撞到了在視線死角的變電箱。回家後,我跟老公提這件事:「老公,我要跟你說一個不好的消息,就是今天我不小心在倒車時,撞到變電箱了。」其實我的內心是有點內疚也有嚇到,所以我期待他可以關心和安撫我,然後說:「人沒事就好」等等的話。但是他沒有。他只是念怎麼開車不小心,又撞到之類的。當他開始重覆說著「開車要小心、妳之前都撞到好幾次了、每次都說會注意,結果又撞到... 」,我的內疚就變成不耐煩。我說:「好了,我知道了,我下次會注意。」他又繼續,「妳說妳會注意,如果下一次又發生,妳怎麼辦?」我就說:「好了,就到這裡。」不讓話題繼續,因為我知道再繼續下去,兩個人就會吵架。
以他的立場來說,他所說的所有的話都是因為關心我,才說的。但是為何我就是會感到不舒服、不開心,甚至是生氣?隔天晚上,下班途中我邊騎車邊想著這件事,我總算了解到,我之所以不開心,是因為我感覺不到他的關心,只覺得他在數落。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不同的思考的模式,也希望得到尊重。以前,我老公最常讓我覺得不舒服的地方就是,當我遇到工作上的瓶頸時,我希望他可以關心我、聽我訴苦就好。可是,他聽完後就會想要給我技術指導,然後跟我說:「我是為你好,希望幫你解決問題。」殊不知,他的建議沒有讓我覺得更好,只是讓我更喘不過氣。幸好,經過多年的相處與磨合,我們終於找到讓彼此都能接受的相處之道。
所以,如何給予剛剛好的關心,真的是需要學習的。當事情發生時,別忘了先換位思考,去理解對方的想法、同理他的感受,之後再給予適度的關心及建議。最後,再給予肯定和支持,相信彼此之間的關係就會越來越和諧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倫
    小倫
    我是小倫,一個有著作家夢的平凡上班族。喜歡透過文字,表達對生活的感悟與感動,期待我的文章能帶溫暖給大家。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心靈療癒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