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陷入爭執的迴圈中?可能你忽略了一件事~ ​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願意將那些看似徒勞的時刻,當作是回應的等待。」——《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週日整天下大雨,我的機車整天在外面淋雨,沒想到隔天一早,我的車就發不動了。走路送J寶上學後,我牽著機車去修理。車行老闆三、兩下就發現,是我的開關接觸不良,立馬幫我換了一個新的。


但他在換零件的同時,發現我的剎車燈始終亮著,「你這個剎車連接器可能也壞了,如果不一起換掉的話,可能電池沒多久也會壞掉喔!因為它一直在通電。」覺察異狀的老闆,仔細幫我拆開車殼、檢查過後,這麼告訴我。


於是,我依照老闆的建議,把需要換掉的零件全換了。離開前,我謝謝老闆的專業與用心,幫我免除了後續更大的麻煩。「我猜你之前換電池時,對方可能沒注意到核心的問題是這個,但如果一直沒發現處理,你的電池還是會不停壞掉的。」老闆說。


我邊騎回家的路上,邊咀嚼著老闆的這番話,覺得非常有意思。這讓我連結到,人跟人之間的溝通,不也是一樣的狀況嗎?當每一次都陷入一樣的爭執迴圈、或總是在同樣的地方跳針,我們是否有深入思考過,那真的是問題的核心嗎?


我來舉個例子,週日剛好Q寶跟爸爸大吵了一架。原因是,原本老公答應帶兩小出門打球,可一早起來氣候不佳、下著大雨,不想讓孩子失望的爸爸,還特地打電話尋問,有沒有室內的球場。可是實在太臨時,所有球場都滿了。


「為什麼不能再去找其他場地?打球的地方那麼多,我要去打球!!!」無法接受與自己預期不符的Q寶,把他的委屈憤怒丟了出來。做盡一切的老公,聽到這樣的指責,也生氣了。


「你現在馬上開電腦去找球場,你找得到我就帶你去,台北也一樣,現在馬上找!!!為什麼都是我在處理,你負責出一張嘴就好?」老公氣得大罵。就這樣,週日一大早,我家就有世界大戰,我人生容易嘛我。


在旁邊觀察的我知道,他們兩個正在氣頭上,其實表達都沒有靠近自己真正想說的。於是,我忍不住介入處理,先強制把兩個人分開,讓他們各自冷靜一下。否則按照這個事態發展下去,我家當天的行程,就要變成台北打球一日遊了,而且恐怕去打了也不會開心,只是把戰線移到台北繼續戰而已。


幸好這幾年透過學習,讓我可以迅速理解,他們兩人真正在意的核心與需要是什麼。不停留在表層的問題,針對今天到底要不要去打球,或是球場該由誰來約的爭執中,而是更深入核心去處理,設法滿足兩人的需要。


Q寶相對簡單,他想滿足的是「運動」的需要,畢竟週末可以去打球,一直都是他最期待也喜歡的事情,只不過期末考要到了,爸爸自然也有他的考量和擔心。因此,老公的外在期待是,打球可以,但在考試前,Q寶的學習評量也要全數完成。


即便老公心中有這層擔心,他還是打電話去問了室內球場,盡力想滿足孩子的需要。沒想到卻因結果不如預期,被孩子指責,心裡的委屈可想而知。我猜測當下老公內在的需要,是一份「尊重」與「理解」,有人可以明白他身為一個爸爸,已經盡力、也做得夠好了。


只不過因為兩人都在氣頭上,表達越來越偏離焦點和主軸,也離雙方的需求越來越遠。如同我的機車般,如果沒有針對核心問題處理,永遠沒辦法對症下藥。


最後,等他們雙方都冷靜下來後,我試著當他們之間的翻譯,去讓他們理解自己和對方的需要,並協助他們用更靠近自己需要的方式來表達。當兩人的需要可以獲得滿足,人自然安靜了下來,終於在中午吃飯時,父子兩人恢復正常互動,解除世界大戰危機。


回到你身上,當每次溝通都陷入相同困境時,你是否可以停下來思考,問題的真正核心是什麼呢?我現在的情緒,是因為我有什麼需要沒有滿足?而我此刻的表達,有貼近我的內在需要嗎?


唯有針對核心溝通並處理,且表達也靠近我們的內在需要,我們才有機會跳脫爭執的迴圈,讓自己與他人都活得更幸福,祝福你~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聽懂情緒底下的需要,並活出幸福人生~
105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總是被混淆的中央山脈剛剛結束9天的日本行程,在瀨戶內海繞了一圈,朝聖了心目中幾個嚮往已久的地方,覺得豐盛而滿足。回到家還在整理資料與行囊,卻覺得今天在 STARLUX Airlines 星宇JX821的機上雜誌《kiânn》中看到的巨大Bug,有點令人不吐不快。那就是:中央山脈的谷關。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4-04-19
總是快渴死了才想到要喝水,你的喝水觀念有正確嗎?水是不是已經變成沒有飲料時,大家才會想到要喝的東西呢?或者是真的快要渴死了才甘願地為自己到一杯水…過去也聽過有人認為買沒味道的水來喝是件cp值很低的事情?藉由這篇我也因此檢討一下自己,發現有時候我也會無形中把水當成是比較低階的選項,例如朋友來作客,好像就一定要端出個「有味道的飲料」出來才不會有失禮?
Thumbnail
avatar
芮伶營養師
2024-03-24
總是帶來希望的龍珠-謝謝鳥山明大師這是關於童年時光與七龍珠的回憶以及人物角色的成長與變化。
Thumbnail
avatar
DavidHi
2024-03-22
總是每次充滿畫面,可遇到文字一片空白。 嗯,不說他也懂,在月光下他摟著她,就跟著月光走進魔法的世界去吧! 不同的際遇造成不同視野觀,不說他也懂,他都懂吧!同伴們都懂,忽地跑過來抱緊她,眼眶有淚光在閃。 盡在不言不字中,她和同伴們很喜歡這種無需文字語言的feel。 走吧!她向他伸出手,和她一塊走一
avatar
巧克力
2023-09-22
JOJO通靈實錄: 為什麽總是陷入不合適的三角關繫、妳唯一的任務就是活出妳自己、註意妳自己的意念,它就是妳給宇宙下的訂單【高靈】: 這麽說吧,妳們很多人總覺得自己有一個好的工作供妳們選擇,明白嗎? 但是實際上妳們唯一的工作就是活出來妳們自己。為什麽呢? 因為當妳們活出來自己,妳有力量去選擇任何。而且妳選擇的任何妳都可以把死的變成活的,把難的變成容易的,明白嗎? 所以它不局限於任何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通靈師JOJO
2023-08-28
總是找不到好靈感?可能陷入「隧道效應」了?不妨讓「發散思考」帶你飛!「要很有創意的人,就需要時間無所事事。」--奧斯汀.克隆《好點子都是偷來的》 你知道什麼是隧道效應嗎? 為什麼人在隧道效應裡,就很難激發創意呢? 發散思考和集中思考又有什麼不同呢? 趕快點開文章一探究竟吧!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2-11-06
專訪劉芷妤(三)》發現「文如其人」是髒話,她陷入系統錯亂劉芷妤在2011年出版奇幻小說《迷時回》後,沉潛多年,終於再度推出全新力作《女神自助餐》。自稱《女神自助餐》是復健之作的劉芷妤,在其中寫盡台灣女性的暗處,那些潛藏在靈魂內側、充斥恐懼魅影的真實心境。喧囂止息後,該把焦點放回創作之上,採訪者沈眠從劉芷妤的原生家庭起始,細密訪談,最終寫成四篇重量級專訪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10-19
面對壓力,你總是用僵化又不健康的方式處理情緒,而陷入自責? -這可能來自被忽略的童年創傷面對情緒壓力,你都怎麼解決? 找朋友聊聊、運動、聽音樂、到戶外走走、與毛小孩互動,這似乎都是不錯的方式。然而,有些人,即使知道這些舒壓方法有用,但仍習慣用不健康的方式,來面對情緒,如酗酒、埋首於工作中、情緒自我隔離、壓抑、失去自我般地討好他人、控制他人……等等。
Thumbnail
avatar
Wu心(吳景濱心理師)
2020-09-25
當下國際形勢綜評:中共陷入求戰模式、楊潔箎求見龐貝歐、波頓爆料、北京疫情⋯⋯今天6/18我在陳凝觀主持的《年代向錢看》上,綜合評論了當下的國際形勢。下面是我提的腳本。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0-06-19
當下國際形勢綜評:中共陷入求戰模式、楊潔箎求見龐貝歐、波頓爆料、北京疫情⋯⋯今天6/18我在陳凝觀主持的《年代向錢看》上,綜合評論了當下的國際形勢。下面是我提的腳本。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