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史地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

2020/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蒙古國」跟「蒙古歷史」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不論是文學創作,還是學術研究。學術研究領域,我不是專家,不敢隨便評論,但是文學創作或是旅遊介紹,我能放膽地說:這方面的作品真的不多!大家可以考慮考慮!
國家書寫方面,我相當期待台灣人的作品,不管作者的身分及政治立場,可惜目前只找到王光玉、陳國瀚寫的《蒙古國》旅遊手冊,還有一群中國社科院的學者編寫的《從傳統走向現代的草原之國:蒙古國》(香港城市大學出版),全面介紹蒙古國的政治、經濟、教育、軍事、文化、歷史。
該書旨在提供旅遊實用知識。
多人執筆,全方面介紹蒙古國。
遊記方面,我在桃園市立圖書館找到兩本,一是杜蘊慈/著、黃惠玲/攝影「地圖上的藍眼睛」及「迭里溫·孤山:《蒙古秘史》額嫩河行紀」。「地圖上的藍眼睛」是兩位作者的多國遊記,蒙古只是其中一部分,蒙古國的首府烏蘭巴托,以及蒙古國西北邊的庫蘇古泊是其參訪景點,另一本則是他們再次造訪蒙古所寫的遊記,景點有成吉思汗的故鄉,以及《蒙古秘史》所提的古戰場、「不兒罕山」聖山、成吉思汗即位為可汗的地點等等。
她們寫的很用心,但是蒙古國疆域廣闊,不可能光靠兩位作者的出遊就能搞定,東北邊的呼倫貝爾高原、南邊的戈壁荒漠、西南方的阿爾泰山與杭愛山等地區……就看有沒有作家願意接續了。
杜蘊慈/著、黃惠玲/攝影「地圖上的藍眼睛」
杜蘊慈/著、黃惠玲/攝影「迭里溫·孤山:《蒙古秘史》額嫩河行紀」
成吉思汗及蒙古帝國相關議題的書不少,我無法全看,只能找有興趣、自認為重要的東西來讀。找到的有:
除了講述歷史,作者也呈現不少蒙古國當前的樣貌。
傑克•魏勒福特《近代世界的者:成吉思汗》(時報出版)
傑克•魏勒福特《成吉思汗的女兒們》(時報出版)
該書與朱耀廷《正說元朝十五帝》相似。
除了傑克•魏勒福特,日人學者杉山正明、岡田英弘也是著名的蒙古帝國研究者,以下是他們的系列作品。
此外,我的臉書文友Thai Boi-Nguyen向我推薦一本外蒙古獨立運動史。其木格/著《蒙古獨立與蒙中俄關係(1911-1945)》(幸福綠光出版社),2016年6月24日出版。--以蒙古人的觀點來論蒙古國的獨立,與中華民國主流史觀不同,也與對岸不同。
其木格/著《蒙古獨立與蒙中俄關係(1911-1945)》
許多人一想到蒙古就會浮現成吉思汗、忽必烈,以及那個橫跨歐亞的大元帝國……會想到相關的歷史人物及事件,可惜元朝滅亡以後的蒙古歷史、蒙古國慘烈的獨立過程(楊碧川有寫一篇文章介紹),以及獨立以後夾在中、蘇兩大強國的生存經驗,幾乎都在我們的視野之外,即使是美麗的風景也如此,希望未來我能到蒙古一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