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未來要做什麼?人生迷惘?

2022/05/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現在是一名在無界塾自學的學生,我們能夠上大學的方法靠自己的興趣、專長。而我呢現在還想不到自己未來到底要做什麼?
1u,
其他曾經經歷過這些的人的各種意見
我對於這件事非常的煩惱,因為我呢嗯..也不能說自己很優秀,但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真的太多,所以在一開始在想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就非常的困難,而我呢在一年裡換了三種不一樣的事情,從魔術到木工再到唱歌,我找不到任何一種能讓我持續且可以讓我在社會中生存的一技之長,就開始覺得自己是不是真的什麼都不會,而在當時我去問了很多出社會很久的人。
他們說「我覺得你現在就能夠開始想這些真的很好,因為我以前國中時只知道玩還有唸書,根本不太在乎未來要做什麼工作,所以每天就是翻牆出去打撞球吃冰棒,到最後也只是看分數高低去決定自己要讀什麼大學要做什麼工作。」
「當時我們家很窮,所以畢業後還得去打工自己養活自己,我當時也做了很多工作,我當過飲料店店員也去餐打過零工,但我當時做的這些事都是在累積自己的經驗,我做的這些事也對我未來對人或對事物都有一種尊敬且同情的感覺,我知道那些跟我當時一樣情份工作的年輕人是多麽的辛苦地養活自己,相對的你現在應該也要累積經驗,說不定你在打工時就非常有興趣,要做自己有興趣做了也開心的工作啊,不要被綁在電腦桌前做自己不喜歡的是要做什麼,而且現在還年輕能多去體驗這世界的事物,等到你老了就算你很厲害但就不會有人要請你去工作,當老闆的一定想說如果你這老頭隨時怎麼了我該怎麼辦,我還要賠錢誒,當老闆的一定這樣想,所以趁你年輕多去嘗試就可以找出自己的興趣了!!」
有聽沒有懂
我來給大家科普一下願景的知識
什麼是願景
願景一詞的意思很簡單:「所嚮往的前景」。「願景對一個組織來說,是一個現實的,可信的,有吸引力的未來」。簡單的說,就是「未來會是什麼樣?」
90年代初,企業願景(corporate vision)盛行一時,許多傑出的企業也非常強調企業願景的重要性。因為唯有借重願景(所有人員共同嚮往的前景),才能有效的培育與鼓舞組織內部所有人員向著共同的目標發展; 所以,願景的根本目的在於「吸引和激勵人」。
問題在於,這個「未來」前面似乎還少了一個主語:「什麼的未來,或者誰的前景」。企業管理學裡講到,願景應該是一段簡單明確的,鼓舞人心的表述;用來明確企業在未來某個時點期望變成什麼或者達到某個目標。也就是說,這個願景是「企業的未來或者企業的前景」。
如果我們把商業企業看成是以股東利益最大化的實體,所有員工追求的就是那個企業的美好前景,那麼這個表述倒也未嘗不可。但是,作為以解決社會問題為主要目標的社會創業者而言,很顯然,我們追求的並不是「自己建造一個偉大的組織」,而是關注「這個社會領域的未來會是什麼樣」,或者「這個社會問題在未來是否能夠被改善」。正因為我們都相信那個美好未來必然到來,所以才踏上漫漫創業之路;也正因如此,才能激勵團隊小伙伴,和資助者、志願者、受益者等所有的利益相關者與我們一起努力。
我們來看一個實例:致力於為非洲貧困地區的初生寶寶提供簡易式保溫箱,以提高嬰兒生存率的公益組織「擁抱」,他們在首頁上明確的說明了自己的願景:「我們相信,每一位婦女和兒童都應擁有健康生活的平等機會。(Our Vision: We believe that every woman and child deserves an equal chance for a healthy life )」
以上截取至網路
回過頭來想
說真的我想那麼多做什麼,人這一生就這麼短,阿我們想那麼多只是在浪費時間,何不直接行動呢?我才發現我剛浪費了你四分鐘的時間在看我這自言自語的部落格,現做什麼就去做吧,你的人生就這麼短,能在最短的時間累積經驗,你的人生就可以依據這些經驗去做能幫助每個人的事,我發現我居然在寫完一堆字內發現自己的願景了!
所以我現在多去累積經驗在用這些經驗去做更厲害的是,所以我才能讓這世界更美好,能夠以每個人的角度去創造更美好的社會,這樣我如果再投胎當人的話我就可以享受到更多,能把這世界缺少的、或需要加強的任何東西升級,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因為不確定下一生會不會投胎到自己家,所以就讓全世界都變得更美好,這樣我不管投胎到哪裡都可以享受到吧?
    包包裡
    包包裡
    我的包包是一個你不能忽視的包包,雖然外觀普普的,但我能拿出的東西你是永遠想不到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