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獨自踏上前往芬蘭北部的火車

2020/03/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行程來到第二週,把行李箱放在好友家,整理出輕便手提行李後,晚上七點出發到中央車站等待眾多部落客都推薦此生必搭的北極特快車,在過夜火車上睡一覺醒來就會抵達聖誕老公公的家鄉——羅瓦涅米
先簡述我接下來的旅遊規劃:搭火車到羅瓦涅米,去聖誕老人村,入住青年旅舍,然後就是沒有計劃,『時到時擔當,沒米就煮甘藷湯』(台語諺語)

總是有害怕的時候,害怕迷路、害怕走錯、害怕坐過站,不知道選擇這條路會有什麼樣的風景,我默默告訴自己“要相信自己” “不走去又怎麼會知道呢” “走錯就再走回來就好啦” “坐過站就下車到對面坐回來嘛”

不斷對自己信心喊話,只因我在台灣有坐錯方向的經驗,當時整整環了半圈才到台東...,我必須誠實地說此時我非常緊張,就跟第一次搭長途飛機來芬蘭一樣的緊張,不過緊張也沒法幫助到什麼,這種時候只能多多觀察四周,相信自己、並同時面對自己的膽怯才有可能突破,正所謂知己知彼才能得勝,那個「彼」就是找出自己心中最根本的弱點接受它、正視它

等待過夜火車的車站大廳坐滿了旅客,右邊是一位老爺爺,左邊是一位中年婦女,再隔壁有亞洲面孔,不知道他們是不是都和我一樣搭同一班車去羅瓦涅米

在時刻表螢幕確認了好幾次月台位置,出發前半小時鼓起勇氣到月台等候,沒看見火車,身後卻被一位紐西蘭大叔叫住,他問我這裡是不是前往羅瓦涅米的月台,我說「是,但我也很緊張沒看見火車進站」我們秀出彼此的車票繼續往前走,走向前方的旅客再次詢問,呼~沒錯,我們在正確的月台上,車子通常在十分鐘前才會進站
赫爾辛基中央車站月台
心中都放下大石的我們開始聊了起來,紐西蘭大叔自己一人旅遊,去過很多地方,但沒去過芬蘭北部,他說很少看到亞洲女生一個人旅行,通常都是兩個甚至一群,聽到他這句話,竟然讓我前面那些緊張感全部都神奇地消失了!而我後來在青年旅館遇到來自馬來西亞的新創公司女主管,她也說台灣女生都很有冒險精神

我突然想起我背包裡還有兩顆淡水鐵蛋,便拿出來分享並推薦他有機會一定要來台灣玩,紐西蘭大叔勉強吃下那黑漆漆的鳥蛋,問他還要嗎,他略帶緊張地叫我自己留著就好,當時大叔的表情就像是給台灣人吃芬蘭甘草糖會出現的反應!

(註:前一間住宿時,我也給Tania這對澳洲夫妻吃過鐵蛋,但澳洲人反應是真心好吃)

火車上,坐座位的幾乎都是外國人,而亞洲人都選臥舖;亞洲人都推超大行李箱,外國人幾乎都是背包客裝備;亞洲人上車後在臥鋪拍照,非常忙碌;外國人則是調整椅背準備入睡。其實就是一輛過夜火車,一種交通工具,被網路文章說成來芬蘭一定要搭過夜火車到聖誕村似乎有些過頭了,也可能是我沒有少女情懷、不覺得火車上的臥鋪體驗有什麼好拍照的,更可能是我選擇過夜火車的原因是想省下一晚住宿費而不是特地去火車上睡一晚這樣現實層面的考量,於是,當臥鋪的亞洲人在房間內刷牙洗臉的時候,我則是在火車廁所晃呀晃地完成了
人生第一次在火車廁所內刷牙洗臉的成就解鎖,這次經驗讓我在後來回台灣的長途飛機上也能很自然地跟座位旁邊的外國女生一樣,在機上廁所迅速完成洗漱
火車抵達羅瓦涅米大約是早上11點
羅瓦涅米舊火車站,現已停用(底片拍攝)
羅瓦涅米火車站
經過一夜的長途火車,終於抵達目的地,我在羅瓦涅米車站拿旅遊簡介時,又看到紐西蘭大叔,我們聊了一下住哪邊跟名字,抱持著也許有可能在羅瓦涅米街上再遇到的心情,祝福彼此接下來的旅行一切順利,這麼道別後各自前往找尋住宿地點

我想我們能聊得起來,多半是都有相似的冒險探索精神,再加上旅行中遇到的人大多是最真誠沒有防備、沒有心機沒有利害關係的相處
「媽!我踩在雪上!」

這邊題外說一個自己的插曲,我在出發前為免父母擔心在Line設了一個群組,定時每天回傳一張照片讓他們安心

在出發前某一天我在客廳刷卡付款第一間房時,我的老爸就很緊張問我為什麼要刷卡,不是住在朋友家嗎?在那個當下,我便知道Airbnb對他們來說是難以接受並且極度危險的住宿


所以,我沒有說我住的是Airbnb,更沒有說我會搭過夜火車省一晚住宿


時差跟網路無國界的關係,一大清早,老爸就傳訊問我今天要去哪裡玩,我未即時回覆(還在火車昏昏欲睡),他便立刻打Line電話,擔心吵到其他乘客我趕緊拒接,開始思索我設立Line群組的本意是不是被誤用成追蹤系統了


一下火車,我立刻撥打電話給老爸的剋星,請她告訴老爸群組是用來分享的,不是給他當連恩尼遜(老爸本人說他隨時準備要扮演電影即刻救援-地表最強老爸前往芬蘭)

結果電話接通的那刻,一聽見媽媽溫柔的聲音,忍不住開心地先說:「媽!我的腳現在正踩在厚厚的雪上哦!!!」

對了,後來的日子裡,老爸真的在群組都沒有發言了,我安全回國後,群組名稱從【妹妹出國會注意安全】改成【富爸爸許願池】,媽媽要交代老爸做的事、買的東西等都會在群裡說,而我是監督老爸有沒有完成任務的重要角色
羅瓦涅米車站旁的火車頭展示
就這樣,為期約十天的芬蘭北部旅行開始囉!先去找 Hes Burger ,吃飽再上!

(待續)
Jessie Weng
Jessie Weng
射手座,女子,努力維持生活與工作的身心平衡,樂於分享自家人的有趣故事,喜歡觀察人們,覺得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