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檢核系統

檢核系統就是check point,一份人工事件的完美處理,其實不是一氣呵成、而是多個大腦檢核點達成後的產物。而你我的大腦裡都有這個玩意兒。
我除了做NLP的個人諮詢以及教學之外,鮮少人知道我還有另外一份工作。保留一點神秘感來說的話,另外那份工作偏向「高價值商品的銷售
前陣子手上有個案子在跑。為了這個案子我把自己的情緒搞得上上下下的。在這個案子中,我是中間人的角色。我的工作就是修飾一下A給我的資訊,潤飾潤飾之後呢,再把包裝後的版本轉達給B。
同樣的呢,B給我的一些回饋訊息,我也必須包裝整型一下,然後再拋給A。然後我就是在中間摸來摸去轉來轉去,弄到兩邊都心甘情願、沒有任何疑問後,完成交易簽約。
講到這裡,其實你大概也猜得到我口中這個「高價值商品銷售」的另一份工作是什麼了吧?沒錯!就是那!個!
好,問題來啦!這樣看起來輕鬆自在的工作,可是足足把上個星期的我弄到怒氣橫生、看什麼都不順眼,連公司的垃圾桶都被我惡狠狠踢了一腳。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呢?
電話不接。
**********************************************************************************
沒錯,就是媽的電話不接。
你想,既然我是中間人傳遞資訊的角色,那資訊的流通當然是第一重要啊!但常常我接受到A的短短一個想法後,傳達給B,媽的我就要等上兩天!足足兩天!
然後這兩天我就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做什麼事情都不對勁,然後好像幻聽一樣時不時聽到口袋電話在響,阿拿出來螢幕完全是黑的,根本就沒人打過來。然後到第三天才會接到一句「好的」、「喔」之類的回應。
是在哈囉?
「我就不信這客戶有這麼忙啦!」我大口大口吞下珍珠奶茶,氣到珍珠都不咬:「阿不就回我個電話兩三句話、或是傳個LINE就能搞定的事情,到底是多難?」
「這個客人感覺很怪癖喔!」小溢這麼說道。小溢是我的同事,入行還不到一年。在我不在公司跑去幫個案做諮詢、做教學的時候,他會幫忙處理我的客戶,算我的職務代理人。
我拍拍臉頰,隨手把珍珠奶茶杯子往後亂丟,杯子低溜溜劃一個弧線剛好竄進垃圾桶:「反正他不接電話不是我可控的,除了在這邊靠北也沒別的辦法,就等吧!」
這個案子就在客人電話愛接不接、LINE愛回不回的節奏下,緩慢拖了一個多禮拜。我的火就升上來、又降下去、在牙起來。像極了最近白天跟晚間的氣溫一樣。
**********************************************************************************

心理的檢核系統

某天下午,我在公司的停車場,看著我距離我上一封LINE從早上被已獨不回已經8個小時、正氣到踢空鐵罐時,我突然自我覺察。
好像不太對捏!我自己是心理工作者,怎麼在私人的工作表現上情緒高高低低的呢?
我挑了個空檔,回到自己的座位上開始抽離整個事件,從宏觀視角來看事件發展,挖掘出我會在事件走向跟未來模擬不符合時產生情緒。
「恩,這很合理。」我對自己說:「預期的事情沒有發生、或者是說沒有在預期的時間內發生,本來就會引起不安、甚至無法避免的開始往壞處聯想,這的確是大腦BUG。」
接著,我挖掘出改變這個情緒的關鍵,也就是NLP心理學上說的「檢核點
你如何知道洗手洗乾淨了?有些人要感受到雙手搓揉是澀澀的、有些人要看到雙手發亮、有些人則是會洗到搓揉雙手會發出乾燥磨擦的聲音。這就是你手洗乾淨沒有的檢核標準
我一通電話出去後,心理狀態所設定的「檢核標準」就是我必須接到對方回我電話、回我訊息或是MAIL,並得到我預期中的答案,如此才算完成我一整天工作中的某個小進程。這,就是檢核系統。
而我撥了電話卻沒有遲遲沒有得到回應,意味著我大腦的檢核系統得不到滿足的訊號,那這段工作便會放在潛意識的第一優先權---它沒有檢核通過之前,無法完成其他事情。這,也是大腦的原生BUG。
那麼,如果要調整自己已經被這段工作進程弄得情緒亂七八糟的大腦的話,該怎麼做呢?
很簡單,就做一次未來模擬,告訴自己:「我只要看到電話、訊息出去,就等八小時後再看它有沒有回音。」就這麼容易。
一旦你已經知道大腦有檢核系統的存在,那麼改變檢核系統的方法,就只不過是改變你的想法而已。
當你這樣對自己設下新的檢核目標,那電話撥出去之後你就可以放心去做自己的事情。這除了破解了大腦的原生BUG之外,同時還可以破解另外一個BUG---就是遲遲等不到回音時可能會產生的胡思亂想。
好,當我發現了自己的檢核系統並且修正它之後,我的處理方式變成把訊息傳給B之後就不鳥它了。我會去喝水、去看一些臉書廢文、或是去騷擾秘書。
事情說來也妙,當做了不同的行為、對自己作新的改變之後,往往會看到更多不同的東西。
我發現,其實這位客戶不是不回電話,而是他習慣在晚上八點之後才回覆訊息。理由是什麼我也不知道。總之,我做出了心態上及思維上的改變後,靜下心來我才注意到這件事情。
**********************************************************************************
晚上十一點,我看著電視節目「寶島神很大」,香蕉在某個不知名宮廟前廣場跳著舞龍舞獅,一直踩到自己的腳。我看著他的蠢臉忍不住一直哈哈大笑。
電話突然響起。
「彭先生啊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今天很忙啊~」是那位客人B
「我有讀到你的訊息了,不然我們就碰個面針對金額聊聊細節吧?明天晚上你方便嗎?」
明天晚上啊...我想了想,是可以。
我回應他:「可以啊沒問題。我猜猜看。明天晚上的話,你會想約八點對不對?」
「對對對!麻煩你了,八點可以嗎?」他急迫地問著。
從他的聲音我聽出,其實他還蠻誠懇的。怎麼我就沒注意過呢?
「當然沒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