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美人含怒奪燈去,問君知是幾更天? ——袁枚的詩,卡夫卡的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夜讀》英國畫家Alfred William Parsons作品
「寒夜讀書忘卻眠,錦衣香盡爐無煙。美人含怒奪燈去,問君知是幾更天?」
這首《寒夜》詩,出自乾隆年間的才子袁枚之手,描寫一個男人看書看得入迷,到了深夜還因貪讀而慢待、冷落了愛侶,而讓孤枕難眠的美人起來,怒氣沖沖地奪燈、問罪。
袁枚
袁枚將一個男人的智愛與情愛產生微妙衝突時的情景刻劃得有聲有色,想來應該是他的經驗談。雖未交代後話,但在美人奪燈、問罪之後,似乎只有放下書本,乖乖隨她上床安寢一途,也許還要加上道歉、賠罪。
我學生時代有大半時間獨居,夜裡經常躺在床上看書或孤燈下寫作,有時一直耗到到東方之既白才睡覺。當時孤家寡人,愛怎麼做就怎麼做。
結婚後,過了一段正常的婚姻生活,舊疾慢慢復發,又開始在夜深無眠時,打開我這邊的床頭燈看書,但已不像昔日那樣自在。在發現身邊的妻子因燈光而輾轉反側時,覺得她受到了打擾,我就會懷著歉意自行放下書本,關燈。
在有了自己的書房後,夜裡我改在書房看書、寫作或上網,經常得其所哉,直到早睡的妻子忽然出現在書房門口,面露莊嚴寶相,提醒我「早點休息吧!」我才驚覺已經凌晨兩三點,於是趕快關燈起身,回臥房睡覺。
因為自己有過這些經驗,雖然沒有像袁枚所說的那樣羅曼蒂克,但對他所描述的情景,也許有著比一般人較深刻的體會。
在知道小說家卡夫卡在寫給他未婚妻菲莉絲的情書裡,竟然也提到袁枚的這首詩(德文翻譯)時,我對我喜歡的卡夫卡就多了一些認識和感觸。
雖然卡夫卡的用意是在勸菲莉絲不要熬夜回他的信(深夜寫情書正是最情深意重的呀),但似乎也是在說他自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1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美人如玉待雕琢教師節兩岸不同一天,但無妨,紀念老師本來也不限於一天。 我是一九七三年考進臺灣淡江大學德文系的,入學後轉中文系,治經史之學。在詩方面,除了王甦老師的《詩經》、傅錫壬老師的《楚辭》、傅試中老師的《詞曲選》等課之外,還另有些其他的經驗。 臺灣詩社傳統甚盛,李漁叔先生《魚千里齋隨筆》卷下《略談詩鐘》說: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1-09-29
    【美人畫巨匠】上村松園-以凜然畫風掙脫守舊社會的毀謗束縛「京都天才少女」,明治時期女性日本畫巨匠、上村松園年僅15歲嶄露頭角,『四季美人圖』畫作展出一躍成為世間焦點。 少女在風光無限中,同時也踏上一條荊棘叢生的道路,那時還是保守社會、女人出嫁才是美德,幸好母親大力支持,無論受到多少惡意抨擊,松園仍是從早到晚不停勤練畫畫。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7-03
    美人畫中來:《寂寞拍賣師》的藝術之路《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 演的,是中國古代「畫中仙」故事的典型想像。 什麼是畫中仙呢?大家應該都聽過這樣的故事: 某書生得一畫卷,見畫中有一美人,日夜思慕,最終美人從畫中活了過來,或者書生走入畫中,展開一段奇遇。
    Thumbnail
    avatar
    孫婕
    2021-06-26
    男孩女孩你要去哪裡?──《找回聲音的美人魚》作者胡慧嫚×《空橋上的少年》作者蔡伯鑫對談:胡慧嫚(《找回聲音的美人魚》作者)、蔡伯鑫(《空橋上的少年》作者) 日期:2020/08/14(五)19:00-21:00 地點:台北,女書店 ▍活動介紹 女孩×男孩、海×空、成長×旅程、找回聲音×我聽你說…… 今年初出版的兩本書《找回聲音的美人魚》與《空橋上的少年》,剛好有些共通與對比…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2-02
    美人魚的信物前言 今天 是我最後一次到 離你最近的地方了.. 我一步一步踉蹌的步伐走向岸邊 真的好想要這樣 一直無止境地走著.. 因為就能夠一直抱著期待著 你或許就在那邊也等著我.. 想到這裡 我突然改變步伐 大跑了起來 帶著渴望見到你的心 - 我上氣不接下氣的喘著 終於踏在了濕潤的岩石上 我的頭瘋狂的轉動著
    avatar
    Kuro
    2020-08-31
    美人如花花似夢乳膠枕上陷落妄想的形狀,強調記憶、托高、保護……究竟記住了什麼?那些失眠或醒不過來的夜晚?如果記憶傷身,留它何用?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