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第一次失智走失!我該怎麼辦?啟動走失尋人SOP五步驟,順利尋獲家人!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由於我本身是做專案管理、行銷企劃,回想當時走失尋人的過程,整理完後其實覺得這個尋人的過程與專案管理的SOP很類似,在此分享我自己的失智尋人SOP五步驟給大家~
啟動失智走失尋人SOP五步驟,順利尋獲家人!
走失尋人第一步、情緒穩定,當然是要冷靜(心理os:廢話~這我也知道啊)
當下知道家人失智走失不見了,這個感覺比提案簡報要上台前還崩潰,心臟怦怦跳,手不自覺地發抖,剎那間腦中一片空白......
為什麼說要冷靜呢?很簡單,因為你要讓你的思緒是在一個理性的狀態,如果你無法保持冷靜而大哭大吼大叫,甚至家人間互相謾罵、互相怪罪、互相指責都已經無濟於事了,所有情緒化的狀態是對於走失尋人沒有任何幫助的,在這麼危急的時刻,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很重要的。
可是你要我冷靜但我做不到怎麼辦?這時候你可以練習深呼吸調整你的氣息,讓你內心不協調急促跟焦躁先透過一呼一吸之間慢慢退去,接著,帶著肯定句,跟自己說一定找得回來的。毫無疑問地堅信這個事實,然後,給自己打氣加油,我現在要做的就是用盡各種方法去找人,可以做到的!
走失尋人第二步、Brief重點整理
與家人共同整理走失者的資料,並回想當時情況。
情緒穩定後就可以開始做事了,因為冷靜後才不會失去判斷。與家人共同整理走失者的資料,並回想當時情況。包含整理:
  • 走失者的個資(包含身分證字號、年齡、臉部特徵、體型)
  • 走失當天的照片(或是近期的照片)
  • 走失當天的穿著的款式與顏色(帽子、眼鏡、衣服、褲子或裙子、鞋子)
  • 走失當天攜帶的物品(手機、背包、提袋、身上的配件)
  • 走失當天身上的穿戴裝置(是否有穿戴可定位的手機/手錶/定位器)
以上這些都是報案或是協尋可以提供的資料,務必與家人討論後確認清楚、求證無誤、口徑一致,再同步送出資料。
走失尋人第三步、曝光宣傳與執行
搜找各種尋人管道,大量曝光消息,並分配工作效率尋人,我們家找到的資源如下:
陸面上的專業,最常見的就是在他走失的區域範圍內,進行地毯式搜索。接著到走失該轄區內的派出所警察局報案(失智者無需等待24小時才能報案),請求警察出動巡邏隊協尋。
失智走失尋人,效率極大化。
網路上的專業,上網搜找專門協尋的單位(例:全國協尋專頁),或是失智相關的協會(台灣失智症協會),請求他們支援。
空中的警廣電台,報案時警察會問是否同意將資訊刊登到警廣或是其他單位協助搜索,我們一律都表示ok用盡各種管道曝光。
社群中的力量,將訊息轉發到常去的長照中心或是據點單位,請社工師協助轉發。動用自己的社群帳號(FB、IG、LINE),號召大家轉發協助幫忙。
以上幾種方法,因為需要同步進行,所以跟家人討論後,可依照家人擅長的分配工作,不需要兩人同時執行一件事情,例如報案有兩個人在那邊等跑流程,這樣就少了一個人力可以去做地毯式的搜索,或是打電話尋求協尋單位的幫忙,建議大家分配好工作就趕緊分頭執行每一種方法,讓整體尋人的流程更有效率。
走失尋人第四步、統整分析
由於不確定走失者會不會自己回到家中,所以分配工作時需要有至少一人留守在家中,並請所有人保持手機電話暢通,隨時可以聯絡得到人,有任何線索分析也能同步分享。
走失尋人第五步、通報結案
對於失智走失尋人過程中每一位願意幫忙的人,我們都由衷的感謝。
接到尋獲電話後,立即通報所有人至會合點接人,並於前往路途中通報已尋獲消息給各單位並感謝他們協尋,以便雙方結案。
以上啟動走失尋人SOP五步驟,希望你不會用到,即使遇到了也祝福你順利找回家人!願大家一切安好~~
Micky米奇
Micky米奇
哈囉~我是Micky米奇,園藝治療師,2019年因為媽咪失智走失,成為中度失智症的主要照顧者,開始認識阿茲海默症這個疾病,並接觸了許多非藥物治療方法,在照顧的過程中,重新反思人生意義與生命價值,慢慢學會自我療癒,創辦聊癒心球podcast音頻節目,希望陪伴更多面臨低潮或正走在照顧路上的你,勇敢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