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會找到你,不管在哪裡|5種方法避免家中小孩、老人走失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孩、老人失蹤頻傳,常常都是無預警突然發生,警方一但接獲報案,都能體會家屬的心情,並盡所能的協助家屬,讓曾任「警政署協尋失蹤人口績優人員」的筆者,跟你分享真實案例和預防失蹤的5種方法。
不要擔心,我會帶你回家。

不要擔心,我會帶你回家。

一位小孩走失的母親,嚎啕大哭的訴說:

「都是我…,我怎麼會讓他在我眼前一個人上公車…,如果我有牽好他,他就不會走失了…」、「我已經教過他上萬次,可是他還是記不住家裡的電話,也說不出自己和家人的名字…」

這位母親的孩子因為患有譜系障礙(自閉症),難以用語言與人聯繫,這個夜晚,筆者雖然休假,但看到群組傳來這件緊急協尋案件,便馬上與報案人聯繫,母親認為,小孩最後下公車的悠遊卡紀錄是在本轄,我們就一起在她陳述的公車站,方圓數里內調閱監視器並逐處協尋。

ㄧ位高齡父親走失的女兒,也曾無助的淚訴:

「爸爸說騎車要去打疫苗後就沒回家,電話也沒接,已經一個下午,他是第一次這樣,會不會發生什麼事,都是我讓他一個人出門…」

筆者瞭解並安撫報案人後,馬上調閱車行紀錄,發現老爺爺的行車路徑,是在市區與郊區間反覆循環,可見已經完全迷失方向,便請同事在所內定位,自己騎上機車循定位以車追人。

親人失蹤,是刻骨銘心的痛

你家中有老人、小孩走失過的經驗嗎?親人走失的焦慮就像是無形的巨石,重重壓在家人心上,面對無止盡的等待,想像著親人可能遭遇的種種情境,心中可能充滿懊悔卻又無能為力。

「如果我再注意一點就好了。」

「為什麼我會讓他走失。」

無止盡的自責就這樣在心裡徘徊,這是我多年來協尋最深的感受。

如果我們能防範未然,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如果真的發生了,又該怎麼做?

5種避免走失的方法

「我愛你超乎你的想像,所以我讓愛跟著你到每一個地方。」 南西 蒂爾曼(Nancy Tillman)

對失蹤人口尋獲最有幫助的,就是失蹤人身上的辨識及追蹤輔具,每樣輔具都代表了家人的愛心,而下列5大預防走失輔助工具,只要符合資格,皆可向相關單位免費申請或自費購買,尤其最近在天氣劇烈變化的季節,不管是寒冬或炎夏,兒少、老人走失更可能危及生命安全,應提早做好預防走失的準備。

ㄧ、愛心手鍊

圖片來源:失智症協會

圖片來源:失智症協會

可向區公所申請愛心手鍊,手鍊上只有使用者編號及24小時協尋電話;主要是針對有走失之虞者,提供愛心手鍊供其使用,服務中心經由通報者告知手鍊號碼,即可查詢其詳細資料,並儘速聯絡家屬,幫助走失者儘速返家。

二、愛心布標

圖片來源:長期照護中心

圖片來源:長期照護中心

可向台灣失智症協會申請,家屬可將愛心布標縫在失智者常穿的衣服、背包、帽子,以利警察或路人辨識及協助。可用QRCode的形式,若擔心個資被有心人利用,可先進行「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等風險控管,提供相關說明連結如下:

失智症協會-法律及財務安全風險控管

三、衛星定位器(GPS)

圖片來源:Osmile網站

圖片來源:Osmile網站

若符合資格,可向區公所或社會局申請部份或全額補助,有手錶、項鍊、鑰匙圈等形式,GPS最大的限制,就是會有沒電的時候,所以GPS的電池續航力足不足夠,是照顧者購買使用最需要考慮的重點。全台輔具中心資訊連結如下:

失智症協會-全台輔具中心資訊

四、指紋按捺及國民影像照片更新

警方可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指紋比對系統找出失蹤人身份,所以可至轄區分局偵查隊指紋建檔及戶政單位更新最新照片,對比對失蹤人有很大的幫助。

五、緊急連絡卡

圖片來源:藝點新聞

圖片來源:藝點新聞

可向失智症協會申請,一面為愛心圖示,希望可以減少標籤化,所有有需要的民眾都可以使用,並非僅限於失智者使用。而另外一面則是醫療救助符號,表示配戴者可能需要的醫療救助。

家人真的走失了,我該怎麼辦?

請記得不要等,失蹤報案沒有失蹤多久後才能報的限制,只要確認失蹤就立即報案,讓警方來協助你。接著可在警廣及網路張貼失蹤訊息,都有助於警方及民眾尋獲家屬。如果失蹤人有緊急情形,以及自閉症、失智症、智語能障礙等情形,務必要告知警方,將有助於派遣更多人力協尋。


結語:愛是最美的禮物,讓你的家人把愛帶在身邊

開頭的第一件案件,在我和報案人協尋了幾小時後,她接到它轄警員打來的電話,說小孩在公車站駐足被找到了,因為他身上有緊急聯絡卡,所以警方才知道要聯絡誰,母親聽完喜極而泣,一再的跟我道謝也抱歉花了那麼多時間,但只要能找到人,誰找到的就沒那麼重要了。

第二件案件,我跟老爺爺在市區騎車以定位追人,你追我跑了快一小時後,終於在郊區追上他,爺爺也沒意識到自己迷路,只是覺得,路怎麼長得跟平常不一樣,真的好氣又好笑,還好人平安無事,最後也順利幫助老爺爺返家。

像這些尋獲的故事不計其數,但不是每個故事都有美好的結局,也有些因為失蹤人沒有可追蹤、辨識的物品,加上家人報案時已經過了黃金時間,最後找到人時,已經無法挽回…,當下的難過和沮喪很難用言語描述。所以也呼籲,如果家中有可能走失的對象,及早做好預防準備,只要有足夠的措施,9成以上都能順利回家。

「我的愛很高、很深、很廣,就像藍天、大地和海洋,不管你在什麼地方,我的愛都會擁抱著你。」

讓你的愛與家人緊緊相繫,用具體的行動,讓你的家人感受到你的愛,現在就申請,讓家人不管在哪,都能透過你的愛,找到回家的路。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追蹤✅和轉發分享喔,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我是A.P Penlight,我們下次見囉👋。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準巡佐筆記本|A.P Penlight
嗨,我是準佐筆記本的主筆— A.P Penlight。我非常期待在這個平台上,與讀者們分享我在警察工作領域的經驗。我相信不管是一般民眾想更瞭解生活中的法律,或是警職工作者想克服工作中的挑戰,這個部落格都將為你提供價值。感謝你的支持,讓我們一起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