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受害者標籤,宣告你一輩子的殘缺!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把自己當成是受害者,甚至相信自己就是受害者,你就失去了自己的力量。
不要讓受害者標籤,宣告你一輩子的殘缺!

你是否也掉入可憐的我、受害者陷阱當中呢?

身為失智症第一線的主要照顧者,我發現我大概在照顧前半年到八個月左右的時間,都會一再的掉入可憐的我的陷阱中。
一方面是心態還停留在為什麼其他人都不幫忙照顧,甚至還幫倒忙的階段,周圍的親戚朋友也會一直覺得妳很可憐、很辛苦、很犧牲、很悲傷的標籤......
另外一方面是媽咪在外面的行為舉止很怪異,或是上課期間會做出不同於常人的行為,讓我感到顏面盡失或是覺得自己處於弱勢族群中,再加上幫媽咪申請了身心障礙手冊後,最後心中就默默認同了我是受害者,我很可憐的這樣一個角色中
常常感到自怨自艾,覺得悲從中來,再加上照顧本身談不上甚麼成就感,時常面臨無力又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整個人的情緒陷入一個負面循環當中......
內心自我批判的漩渦,會越滾越大,吸引更多負能量進來,成為永遠的受害者。

自我批判漩渦,將吸引更多負能量成為受害者

每個人的心中,常常都住著一位內在的批評者。
他可能會反應過度,或是當他接收到刺激,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還會跟著外界一起捅自己一刀,照顧者獨自一人的時候最常出現這種情緒,所以往往就把自我縮得好小好小,變得不是自己,失去自我價值。
當內在批評者的影響力越大,內在的其他聲音就很容易遭受到打壓,而這時候,不管做甚麼事情,我們都會很辛苦,因為你內心自我批判的漩渦,會越滾越大,吸引更多負能量進來,最後你將如內心所願成為永遠的受害者。
跳出漩渦,找回自己的力量。

跳出漩渦,找回自己的力量

當你發現你身處在漩渦中,很高興你已經有了跳脫的意識了。這時候你可以先覺察,你是不是在面對讚美時,是無法接收的。不願相信,自己值得得到這份讚美。在面對批評時,又放到心裡,覺得「對啊,我就是這麼糟」,然後漸漸的,就真的很不喜歡自己。現在你要改變作法,先相信自己,遠離自我批判,批評聲聽聽就好,不要認真,認真就輸了,讚美聲充滿歡喜的接納,學會疼愛自己,感受到你是值得的。
相信自己,遠離自我批判,學會疼愛自己,感受到你是值得的。

沒有人有權利標籤你,除非你自己相信!

如果你把自己當成是受害者,甚至相信自己就是受害者,你就失去了自己的力量。等於把力量完全交給別人,失去自己力量的人,等於失去了自己人生的主宰權,你將任由別人去操控你的人生,當你認定了別人附加在你身上的標籤,你就會幫自己找藉口,找理由不去面對自己的人生功課,而這個標籤將會一輩子跟著你,等於宣告你一輩子的殘缺病症。唯一的解,只有你自己,因為力量在你身上。
唯一的解,只有你自己,因為力量在你身上。
Micky米奇
Micky米奇
哈囉~我是Micky米奇,園藝治療師,2019年因為媽咪失智走失,成為中度失智症的主要照顧者,開始認識阿茲海默症這個疾病,並接觸了許多非藥物治療方法,在照顧的過程中,重新反思人生意義與生命價值,慢慢學會自我療癒,創辦聊癒心球podcast音頻節目,希望陪伴更多面臨低潮或正走在照顧路上的你,勇敢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