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曾懷有救世主情節,時常變身成拯救英雄為身邊的人救火嗎?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覺得你做了很多,卻沒有人感謝你!
你覺得你付出了一切,卻遭到不領情、曲解、甚至是拒絕!
到底為什麼好心沒好報呢?做甚麼都吃力不討好呢?
你也曾懷有救世主情節,時常變身成拯救英雄為身邊的人救火嗎?
很抱歉~造成今天這個局面,是因為你自以為的犧牲。許多時候,你覺得自己是在好心的付出,是在幫助/照顧別人,但別人未必會這樣想。

什麼是犧牲?

犧牲是純粹出於恐懼,或是基於不值得感,誤信別人或別的事物,比我們更有價值。
因此,我們覺得、我們自以為,必須透過犧牲自己,
或犧牲掉我們所擁有的,去拯救別人和別的事物。
但這個世界上,

沒有人需要被拯救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自己的路要走。

沒有人需要被拯救

那些都是你的錯覺,你內心設定的小劇場。
因為太過於害怕、太過於擔憂,對失去某人、某事物的恐懼,
所以自以為犧牲、拿其他人事物當藉口,而沒有真正面對自己內心想要的。
很多照顧者,包含我也不例外,
因為過於在乎別人的感受,或是想為別人的情緒負責,
後來才發現那其實都是阻礙自己和對方想要走的路,
有一種冷,是媽媽覺得你冷。
你覺得的好,不一定是別人認為的好。
不需要用自己的生命,去幫助/照顧別人的人生。
請把力量還給對方、也還給自己吧!

如何擺脫一定要變身拯救英雄的角色設定呢?

如何走出自以為犧牲的救世主情節呢?

STEP1、覺察

首先,要覺察自己,了解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拆解背後的動機到底是甚麼?
分享我的經驗,我在一開始是透過覺察自己,我現在這個行為或想法的背後,是不是沒那麼單純?應該有其他的動機?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底層的東西?慢慢地多問自己幾次,我就挖掘到:
其實很多時候,是想要彌補過去媽媽為我做過的一切。
包含以前就學過程為我安排課後課程找老師補習班、為我煮飯洗衣服、為我整理打掃、小時候幫我洗澡剪指甲掏耳朵等等日常生活瑣事,所以我會下意識的覺得媽咪以前為我做那麼多,我也應該要為他做這麼多,雖然如果說動機是出自於愛,是很好的事情,但如果超出負荷,或是為了做而做的時候,犧牲感就會產生。
另外其他時候,是希望讓媽媽可以多記住我的名字、以及我的臉孔,不要那麼快忘記我這個人。因為失智症的病程到最後可能連自己的家人都會忘記,所以就很擔心害怕被遺忘的感覺,就會下意識地想要做點甚麼來更親近媽咪。
當我發覺我是帶有目的性的去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就是帶有期待感,
因為有期待,就會有傷害,當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自然犧牲感就會產生。
在覺察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調整,練習不帶有目的、練習不抱有期待。
就只是享受當下的過程,而非結果,就能夠從原本的慣性的救世主情節跳出來!
給予愛之前,必須自己先感受到愛。唯有自己是完整的,才不會藏有犧牲感。

STEP2、成為愛

給予愛之前,必須自己先感受到愛。
唯有自己是完整的,才不會藏有犧牲感。
因此,我自己必須要先感受的內在的愛。
犧牲只能來自於恐懼,恐懼是幻象,犧牲也是幻象,跟愛完全不一樣。
愛才是真相,讓我自己是有價值的、是值得的,能夠創造出自己想要的一切。
我愛一個人的程度,充其量等於我愛自己的程度,無法再更多了。
所以不必擔心我給的愛太多,或是害怕別人比我們有價值。
因為你就是愛的泉源,你的價值完全來自於你怎麼看自己。
而且要相信每個人都會被宇宙照顧好的,
不用覺得他很可憐,不用介入別人的人生。
請謹記妳自己是誰、回到妳歸屬的地方,
喜悅、和平跟愛和歡笑,會重新打開妳的心,回到愛與光的懷抱。

STEP3、做自己

贏得別人認可和尊重的唯一途徑,是做好自己,而不是討好別人。
某一些人想要透過內疚或指責去控制他人,
我愛所以妳要怎樣做。我愛妳所以妳應該要怎樣。
那都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是無條件的。無條件的愛不會要求犧牲。
犧牲是基於缺乏愛,和不能讓人人都滿足的匱乏感。
要重新思考是否妳真的想要的、渴望的,是帶給我們和平的。
請謹記妳自己是誰、回到妳歸屬的地方,
喜悅、和平跟愛和歡笑,會重新打開妳的心,回到愛與光的懷抱。
Micky米奇
Micky米奇
哈囉~我是Micky米奇,園藝治療師,2019年因為媽咪失智走失,成為中度失智症的主要照顧者,開始認識阿茲海默症這個疾病,並接觸了許多非藥物治療方法,在照顧的過程中,重新反思人生意義與生命價值,慢慢學會自我療癒,創辦聊癒心球podcast音頻節目,希望陪伴更多面臨低潮或正走在照顧路上的你,勇敢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