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帶媽咪去失智據點上課,我卻被上了一課!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剛開始去失智據點上課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格格不入,常常上課上到一半就會疑惑:為何我現在會待在這邊,要跟媽咪一起上課,做這些很簡單的動作1234…2234…3234…4234,還要被迫聽著老人家的歌曲,內心充滿排斥感……
工作時間都要排開,因為固定要帶著她一起去上課,坦白說那時候的心情充滿了矛盾,一方面怨懟自己無法兼顧工作與照顧,但因病情又非不得已,希望為了她好,懷著這樣的心情,上下課總是不太順利,每次都要三催四請,不然媽咪就是會繞遠路、走錯路,拉扯她走回正路又吵得不歡而散…
報名失智據點的課程後,我的世界天崩地裂了...
但當初是我幫她報名的呀,擔心她整天待在家裡發呆看電視,可能導致病程加速惡化,我就趕快報名了,沒想到報名之後,我的世界整個大亂了!
原來不是只要帶她去上課而已,而是要陪著她一起上課!
「她進教室以後,我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了」如此天真的想法,在第一天上課就破滅了。
媽咪才進教室不到10分鐘,就跑來家屬休息室找我,跟我說要回家了
(不會吧……我才剛坐下來,屁股都還沒坐熱耶)
我猜是她不知道為何要來這邊上課,我好說歹說跟她講了5分鐘,讓她相信上課是很好玩可以學到很多事情,是安全的無須擔心的,比回家好上100倍!她才願意再進入教室,為了讓她保持安全感,我牽著他的手一起再次進入教室中~
我與媽咪牽手一起去失智據點上課的700多個日子
印入眼簾的都是65歲以上的長輩們,有阿公也有阿嬤,以阿嬤居多,座位排成了一個ㄇ字型,中間有一位職能治療師正在帶領活動,我迅速帶領媽咪就座後,就趕快示範老師的動作給媽咪看,一邊跟她說明上課有哪些好玩的地方(雖然我也不知道哪裡好玩XDD)但就是要不斷地跟她互動,讓她分心不會感到無聊的,才不會一直想要回家。
因為上課過程中多半是老師在講話,我怕講話聲會干擾到老師上課,所以我開始用眼神交流的方式,給媽咪一個安定的眼神,她也會很可愛的回給我一個眼神,那是我跟媽咪本來就有的默契,我知道她處於安全穩定的狀態,過程中老師不斷地稱讚大家,我也跟著稱讚媽咪「妳做得很好哦」讓他保持開心、自信心的狀態,一直到一起下課…
有品質的陪伴,比起人在旁邊心不在,更加重要!
雖然是我帶媽咪去上課,但實際上我卻被上了一課:
「有品質的陪伴,比起人在旁邊心不在,更加重要!」
就這樣開啟了我與媽咪一起上課的700多個日子~
Micky米奇
Micky米奇
哈囉~我是Micky米奇,園藝治療師,2019年因為媽咪失智走失,成為中度失智症的主要照顧者,開始認識阿茲海默症這個疾病,並接觸了許多非藥物治療方法,在照顧的過程中,重新反思人生意義與生命價值,慢慢學會自我療癒,創辦聊癒心球podcast音頻節目,希望陪伴更多面臨低潮或正走在照顧路上的你,勇敢前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