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心理測驗能測出你的想像力嗎?——《禁日.Blind test篇》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幾天我朋友突然把《禁日》當中第八十六話〈Blind test〉翻出來跟我聊心理測驗,由於我本人對心理測驗一直都不感興趣,當初閱讀時跳過這章節,但經她說了一下我才仔細看了下題目,就有了作這期雜談的想法。
而這期的材料來源就來自《禁日.Blind test》篇,有興趣的人可以先透過連結先自己作作看心理測驗,再來看這期雜談囉。

心理測驗出題者可以更講究一點嗎
近幾年,FB上常常瘋傳心理測驗的文章,例如說「想像你現在走到森林裡面的小木屋,你第一個東西會看到什麼?」這種類似的情境題底下放置四個選項,選完以後有些還不直接告訴你結果,非要你留言跟他要答案不可(或是出一題快到湯底的海龜湯,利用大家強烈想喝到湯底的好奇心來增加觸及率),這種文章你見過嗎?
我見的還蠻多的,一開始也會覺得心理測驗很有意思,然而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人類是種一知道結果就會想換路走的生物,太過相似的出題法逐漸擾亂了原本心理測驗該有的準確度,除了對準確度有疑問之外,另一個發現也漸漸浮出水面:「我,融不進去情境題啊?」
心理測驗老是主打不要思考,去感受,選擇心理直覺給出的第一個選項,猶豫就會敗北的風氣,對我這種會東想西想的人來說真的很傷,而測驗文字表達的纖細度也非常影響到人類潛意識,例如「假設現在你如何如何」,或是「想像你如何如何」,前者的表達法會讓我把現今的情況考慮進去,去森林還是去海邊,我是真的會以哪個地方離我比較近去考慮的,「要去」或者「已經到達」也包含了程度不一的暗示。
人心是如此的纖細,光是想像現在你到了哪種水果的田裡,你都會下意識考量喔草莓是在地上長的,那應該要蹲下來,蘋果是樹上長的,要唾手可得可能沒這麼容易,更別提那種輔助思考的圖片景象了,光是森林的光影變化就讓人直覺到底安不安全啊!
人類只是種嘴上追求大自然,但真的全自然又會害怕的生物啊!(見此噗討論過程,當然分享的文章也非常棒,值得大家一看:
所以我說那個情境題
〈Blind test〉這篇是有圖有文字的「心理測驗」,總合我上面的說法,就能知道這比一般文字測驗還要多出很多額外的想像空間,使我就算專注在文字問題上,還是沒有辦法好好第一時間作出反應,思考一旦放慢,當然也就比較能抓出其中的問題,例如這個問題三:
問題三、您覺得下列哪個行為就情理上來說是可以被接受的?
  1. 為了社團的生存,而剽竊他人的故事。
  2. 為了孩子的安全而在房間內設置針孔(攝影機)。
  3. 為了減肥而在非法密醫接受處方。
  4. 為了管教孩子,還把孩子關起來飼養。
問題結果是只有選了二才沒有「加分」,理由是「這是為了他人所作出的選擇」。
這讓我還蠻不能接受,對我而言二這個選項情況讓我想起了許多家長打著為了孩子好的旗號,實則是滿足自己控制慾的案例。
當然除了實際案例,這個問題設計不好的地方就是藉選項文字中唯一有「安全」這個詞來引導選擇,如果不是有親身經驗這種事情的當事人,或者是像我這樣閱讀過類似事件報導的人的話,非常容易被帶走風向。
多提一點,選項三雖然是不太好的作法,但是就算有風險也只是涉及自身而已,這跟他人其實也沒什麼關係,因此這題算是一個設計不太好的問題,也是典型心理測驗也常會犯的錯誤,看似在測量價值觀,實則「被文字帶走了自己的思考」,而並非出自己身的選擇。
另外一個例子,出自問題九。
問題九、下列哪一種情況最讓人可笑呢?
  1. 與死神搏鬥的爺爺,錯把醫療團隊當成怪物而驚恐。
  2. 喝醉酒的小子把奇異的人誤以為只是戴面具的人。
  3. 直到死為止都還在自拍的低頭族。
  4. 有視覺障礙的少女沒發現母親死亡而開心的笑著。
這題的問題本身不大,但就出在後面分數的說明:除了選了二以外,都被認定是「笑不出來的情況」,選項三四本身當然是沒有什麼好辯駁的情況,然而選項一是真的讓人笑不出來嗎?我不認為。
誠然,將救你的人視作害你的人,這件事會讓人感到荒謬,但是這個案例的情況卻有這樣的可能性:爺爺當然有可能因為害怕醫療團隊而死去,但是醫療團隊正在搶救爺爺,死活的情況並不完全只掌握在爺爺的意識手裡,所以當然也有醫療團隊把爺爺救活的結果,使整個情況變成荒謬的喜劇。
這不就是喜劇常作的事情嗎?發生了極悲極悲的事情,眾人的情緒也跟著低到谷點的時候,就會有一個人大喊我來了,將整個情況「逆轉」過來,成為闔家歡喜的喜劇,雖然有點俗套,不過觀眾愛看嘛。
更別提人就算真的死了,我們也有本事能笑出來。
近年的影視作品也常常會把喪禮處理得很好笑,自劉梓潔〈父後七日〉一文(原作是散文,後才被改成電影)出來以後,就沒看過純然只剩悲痛的葬禮了,《花甲男孩》是如此,《俗女養成記》也是如此,因為很好笑,所以我們才能將所有葬禮上的細節都看的一清二楚,而不用轉開眼睛逃避人類的逝去。
問題九犯的問題就是:不是每個人都有相同的生命經驗。有些人看到百合花就想到它是純潔的象徵,但有些人只會想到啊我有花粉症要離它遠一點,有些人想拿去送自己可愛的戀人,也有人將其當作葬禮上的插花,同一件東西所勾起的是人不同的回憶,要能夠完美套入心裡測驗的問答也太難了。
看到這裡覺得有點氣憤的讀者不要生氣,作者當然有發布免責聲明:這是「純娛樂用」的測試,不必太過認真啦。
心理測驗可以測出你的想像力嗎
比起測出數值,我更在意某些選項勾起我的聯想,例如問題五。
問題五、您覺得下列哪種人是最糟糕的?
  1. 為了自我/他我實現而選擇將自我銷毀的人。
  2. 認為因為救過一個人,所以即便殺了一個人也不會有罪的人。
  3. 用盡心思要除去另一個自己的人。
  4. 讓別人自殺之後進行內臟買賣的人。
這一題不管你是選什麼,選項二應該或多或少會勾起一些ACG的例子,雖然不完全吻合例子,但這直覺讓我想起《FATE/ZERO》的衛宮切嗣的掙扎,生命的重量是可以被衡量的嗎?那誰又有權來判定誰孰輕孰重呢?
而選項四也是讓我覺得跟選項二有不相上下的人渣度,有些故事背景會或多或少提到有人口買賣跟器官買賣的事情,這些以往當作只當作「知識」認知到的的事情,突然這麼鮮明點出,也會頓時讓人不知道該如何施力才好。
至於選項三讓我覺得普普通通,可能是涉及到自我,就覺得讓自我去解決吧。(如此這般說來,根本是變相測出「對他人影響我會覺得不行,但只影響到自己就覺得還好啦」的心態,這不是這測驗該測的吧?)

這篇心理測驗雖然說是娛樂向,但最後仍是煞有介事了給出了劃分,讓我覺得也很有趣,有些人(比如我)是連星座都不相信的人,然而卻會相信這十五題的累計統計真能夠確認自己到底是哪個區段的人,更別提那種只有單題四個選項,就覺得世界上所有人都可以藉此分類的狀況了。
大家在作心理測驗的時候,是真的想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還是單純想測試自己的想像力呢?
(當然這句話的範圍僅限不正統的心理測驗,正規的心理測驗題目都是有設計過的,我只是想反對那種粗暴的劃分法。)
當然《禁日.Blind test》這篇是「作品」而非是普通的心理測驗,還是請各位觀眾一定要把整篇文章都看完,才能懂這篇到底用意為何囉,不要心理測驗作完,千萬不要只看到封面就停下來就按下一篇了,這篇也是提醒那些自認「全部看完」的人,你真的看完了嗎?
本期因為不是專談心理測驗,所以選擇用雜談形式發布,但本質還是普通的作品推薦文,也算是一種對作品的致敬和我寫作的嘗試吧,《禁日》裡面還有很多有趣的章節,未來還是會不定期的繼續推薦這個作品。
附上《禁日.套房篇》的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重溫: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