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書|好好閱讀自己《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

我其實很愛玩心理測驗。

前一陣子不是有你是什麼花卉?什麼食物?什麼飲料的測驗很紅嗎?我幾乎都玩過了,不得不說許多敘述令人啼笑皆非,但某方面有些地方講得挺準。
應該很少人會將心理測驗結果拿來當作形容自己的準則,然而我們怎麼會又如此關注有沒有符合心目中「我」的形容詞呢?
李美芮|《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為什麼會講到心理測驗,因為《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這次又將開頭以似乎跟劇情毫無關聯的小插曲,成為到故事最後,讓你忍不住驚喜的伏筆。

佩妮一開始玩的三位徒弟心理測驗,若我去測,大概也是二徒弟後裔———對於很多回憶緊抓不放,珍惜有過的經驗與緣分,對於即將來臨變動的未來更習慣於念舊。
貫穿這次夢境百貨主旨——找回不再做夢的人,其實正是「回憶」。圍繞在一個個因為極大的變動來臨,而懷念著、或刻意想找出自己曾有的過往。(其中有一位角色不再做夢的原因讓我非常動容,但我不想破壞各位的閱讀體驗就此打住。)這次描述了更多做夢的人的內在心境,因為有了過去的束縛而害怕做夢;或因為迷失在當下而不敢回頭。

然而或許我們可以如此重新看待回憶:它不是為了讓你對比過去多美好而束縛你的現在,而是讓你知道自己曾擁有過,能在當下隨時回憶美好的存在。(我覺得心境非常不同!)


第二集也將夢境其實是另外一個世界的塑造增添更多真實感,所以原來夢境百貨內的員工也有績效考核,加薪制度、客訴服務的嗎(抖...壓力好大🤣)但也有讓製夢師買各種材料的測試中心與製夢所內的五感空間,讓人心神嚮往啊!
這也讓我更相信,會不會其實睡著後的我正過著另一種人生呢?


回到那位因為遭逢變故而陷入過往泥沼的人,其實也連結到末尾佩妮詢問達樂古特,關於自己屬於「回憶」卡牌結果的意義,就她的想法而言,屬於她的這個測驗結果——卡在過去好像沒什麼優點。
然而達樂古特依然輕鬆的講出看法
這個人格測驗卡牌不是確認我們本性的工具,而是讓人可以簡單確認現在該以什麼方式活下去、自己處於什麼情況的工具。所以每次的測驗結果都不一樣反而是正常的。

我們應該都知道心理測驗並不會影響你這個人,也不會把它當作形容自己個體存在。但我們又何嘗不是在很多時候,被別人覺得你該是什麼樣的人束縛,甚至覺得自己應該是要怎樣的人給束縛嗎?


或許「定義自己」是隨著時間來去而有所改變,對於現在稍微有點困惑的我來說實在沒有答案,但或許每次這樣想的時候,先問問當下的自己感覺是如何,去連結過往有過的各式體悟,接著,再慢步前進朝向自己的目標吧。
人生高低起伏有時、迷惘與衝勁更常並行,今天你找到問題的答案下一次並不一定適用,但問題卻總是會迴圈重來。

可是換個角度想,同樣的迴圈,你的心態卻有了上次經驗的累加,能放過自己並找到答案的,也只有慢慢來的自己了。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