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站高山,遙觀股海起波瀾: 量子基金與射飛鏢給我的啟示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因新冠肺炎的爆發,全球股市在暴跌與暴漲間驚滔駭浪,讓人心情跟著七上八下,但我只能算個旁觀的局外人。
很多年前,我因親友慫恿,而去買了兩檔股票,股息收入看來是比定存好,但也沒有再買賣。兩三年前,文友聚會,《無腦理財術,小資大翻身》的作者施昇輝就坐在我隔壁,他建議我可以買「0050」,我聽了雖有些心動,但到現在卻一直沒有行動;很擔心再見面時,他問我:「已經賺了多少?」
我想,除了我已過了想要「大翻身」的年紀外,更重要的是我自覺並非「此道中人」,對投資理財一直缺乏興致,提不起勁。但這並不表示我對投資理財毫無概念,我對投資理財的看法,主要受到下面兩件事的影響:
喬治.索羅斯是叱吒全球投資市場的傳奇性人物,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一次大手筆是:一九九二年九月中旬,看準英國的經濟危機及英格蘭銀行堅守匯率的頑固政策,而大量放空一百億以上的英鎊,結果使得英格蘭銀行被迫退出歐洲外匯機制,並且讓英鎊貶值,而讓他在短短幾天內就賺進了十億美元。
喜歡索羅斯的人說他是投資舵手、金融怪才與洞燭先機者,討厭他的人說他是金融大盜、市場投機客和大鱷魚,但不管你給他什麼評價,他對投資市場的看法確實有讓人深思之處。
索羅斯所設立的投資理財基金叫做「量子基金」,為什麼會以「量子」為名?因為他認為投資市場就像量子物理學,儘管有各種分析,但「測不準原理」才是它最重要的法則。在「測不準」的情況下,任何投資都有風險,但也需要冒險,而他就是一個敢於冒險的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4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7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