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冬山河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6.9.24
有一陣子沒來宜蘭騎車了,沿著河邊迎著風、看樹看河看風帆的自行車之行很愜意,是我們全家都很喜歡的戶外活動。
這次看兒子騎車,覺得他長大了,不僅在身型與車子的協調上,肌力與耐力也都有進步,下坡時對速度與龍頭的掌控更精準,不會有失速衝下去的狀況;上坡更是令我驚艷,全程20公里中遇到的幾個上坡,兒子不僅沒有下馬牽車反而沒怎麼減速就上去了,而且維持同一檔速沒有換檔。騎到後段,他偶爾還可以空出一隻手來抓癢,或是兩腳輪流離開踏板懸在半空中利用和踏板摩擦來替小腿抓癢 (在停車場被蚊子咬了)…,或是單腳抬高從草叢上方略過,我跟小女兒騎在後面看他各種好笑的動作,妹妹說哥哥大概是在用腳跟花草打招呼吧! 我則是很高興看他騎車時自在的樣子。更令我覺得可愛的是,他下車休息時會跟我說他剛剛看到一隻蝸牛是活的喔! 有隻蜈蚣正在過馬路、兩隻螞蟻在打架、什麼蟲子怎麼樣之類的……不知道他騎車眼睛都在看哪裡?
我呢! 載著十五公斤的重物跟在父子倆後方,踩著彆腳的出租車,雖然不怎麼輕鬆,但小可愛一路談笑風生倒是非常解憂。小女兒和哥哥個性不大一樣,有她的陪伴總是很熱鬧,看到白鷺鷥她問我它的媽媽呢? 它是因為長大了自己出來買東西嗎? (她很喜歡林明子的"第一次上街買東西"這本繪本)、車子壓過落葉她覺得那涮涮的聲音真有趣要我再製造更多聲音,看到枝枒空空的落葉木她眉頭皺起來擔心地問我葉子枯掉了怎麼辦...? 蝴蝶蜻蜓飛過她的面前她興奮地大叫,河面上正在操練的風帆和一葉扁舟上漁人撒網下水的景象也令她開了眼界,還不時地跟我轉播她弟弟妹妹去旅行發生的事情,繪聲繪影有聲有色,弟弟妹妹是她的幻想朋友,故事則是她杜撰的。
一路騎騎停停,偶爾得替小鳥胃哥哥補給一下以支持騎車的能量,不過一路下來補給最多的卻是完全不用動腳的小妹妹,我笑稱她是我的油箱,一直加油卻只進不出,難怪我愈騎愈重…她還跟我說:「就是要常常運動啊!」
我說:「是啊!」
她說:「運動才會長muscle啊!」
我問她:「你有muscle嗎?」
「有啊! 在這裡!」小女兒指著她的圓圓肚,很得意!

最後幾公里路正好逆風而行,涼風吹來,小女兒笑得瞇起眼說好舒服啊! 我則是太久缺乏鍛鍊得奮力踩著雙腳揮汗前進,尤其遇到上坡段更是大腿隱隱發痠,我說:「妹妹,我好累喔!」
「我都不累耶!」小女兒一派天真浪漫。
「可是我腳好痠,你知道我為什麼那麼痠嗎?」年老力衰又荷重逆風的老母氣喘噓噓…
「我不知道啊! 妳自己想想看為什麼妳腳會痠?!」

圖片/後記:騎車的時候,我常常看著他們父子倆的背影,想起龍應台的文章。孩子出生後,我就要一次又一次望著他的背影,他學走、他轉身找同伴玩耍、他上學…我們不捨,想牢牢抓住每一刻動人的時光,卻也樂見孩子一日一日地成長。看著他們騎車的背影,希望孩子願意讓我與老伴這樣一直陪伴他們,走過成長路上的每一個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17內容數
曾經遠颺北方雪國,此回移居新加坡,開啟我的南洋航道。 生活在他方,他方成了家。我用旅人的眼睛過生活;用生活的心情天天在旅行。 除了炎熱的天氣、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新加坡這個蕞爾小島還有什麼?讓我帶你跟著我一起探索張望獅城的今與昔,用不同的視角看見此地的趣味與美好。La vie est d'ailleu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rin.生活在他方 的其他內容
深夜裡的葡萄燕麥餅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麻醬涼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己動手做纜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紅小姐? 白小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香蕉在哪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女兒愛撒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騎車四處去星期日和男朋友一起騎車雙載去了很多地方,去了京站、迪卡儂、家樂福、UNIQLO,採買了一些東西,再一起去買晚餐,帶回他家用餐。我們這一趟騎車四處去,讓我發現了他的一個優點,在心裡默默地感到開心。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1-07-12
騎車人生最近買了機車也開始用它來旅行,以前在日本最懷念在台灣騎車的生活,風的快感,自由,旅行,跟朋友的騎車回憶,夜遊,生為台灣人都有一個機車魂,我就是那一個,大學常有朋友叫我獨行俠,因為我愛一個人騎車很快的車衝下山頭也不回的走,不愛跟人交流但有自己的一群朋友,夜唱,夜遊,以前生日時大家知道我愛騎車,幫我改裝
Thumbnail
avatar
阿硬
2021-06-30
嵐山小火車-飛馳走過保津川的壯麗山河車廂寥寥無幾的乘客有山風、溪流聲、櫻花及山野的香氣,我將臉朝向窗外閉上眼,已是在空中翱翔,暖陽親吻眼皮及面頰上的料峭春寒,下方隆隆聲裡的奔騰保津川一路相伴。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5-23
那天午後,我決定一個人騎車上山……一棟藍瓦白牆的西式宅邸出現在對面,我快速迴轉,將車停在氣派的黑色鑄鐵大門前。大門敞開,沿著斜波而上約十多公尺,宅邸矗立在那。雖然沒人看守大門,看似可以自由進入,但我還是怯生生地張望了一下,直到確定不會有警衛突然衝出來攔阻我以後,才慢慢走進去……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5-13
●高雄。騎在愛河岸小路上,看山 傍水 親花 近樹 走著橋 (2021自行車旅遊年)​ ●202101高雄。騎在愛河岸小路上,看山 傍水 親花 近樹 走著橋 (愛河之心→光之塔→新客家文化園區→願景橋→中都唐榮磚窯場→中都濕地公園)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1-09
騎車手機放口袋 你/妳放對位置了嗎 路面不平一個晃動 手機黑畫面人生變陰暗...絕大多數的使用者大概都習慣把手機往口袋塞 這種自然而然的舉動要特別注意放置手機時的口袋深淺度 最好是有個拉鍊或扣子以防手機噴出...
Thumbnail
avatar
手機工事維修站 Phone Repair
2020-12-13
騎車2017.6.6 今天早上帶他們出去,大概一堆路人都覺得我在虐待小孩,因為弟弟又吵著要騎可愛車,天氣又熱,他果然一下子就不願騎了,但我前一天已經有跟他們說,如果把車子騎出去就要負責把車騎回來,要自己負責
Thumbnail
avatar
Min-tzu Hung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