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5.15

四、五月來,新加坡除了天氣轉熱,萬物更進入一種生機蓬勃、蓄勢待發之勢,本來小蟲子就不少的熱帶地區,這陣子更是大爆發,像是跟著一起大解封似的迫不及待衝出牢寵。
別說好一陣子不見的壁虎寶寶兄弟姊妹又常出來逛大街,有一晚居然從我肩頭衣服內揣出一隻金龜子 (到底是什麼時候怎麼進去的??!!)。螞蟻更是如入無人之境,前陣子我還揪出窩藏在我的盆栽裡生兒育女子孫滿堂的螞蟻家族。廚房得隨用隨收,暫時擱在爐台邊用過的鍋鏟、垃圾袋裡稍甜的果皮,都可能引來螞蟻垂涎。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蟻來我擦,見洞就封,於是乎我練就與螞蟻共存的一身戰力。
跟我這個哪管它是家蟻、林蟻、山蟻、切葉蟻、黑蟻還是紅火蟻,只要見蟻就捏的媽媽不同,我家兒子可以在土堆裡端詳螞蟻大半天,還可以詳盡地跟我解說切葉蟻驚人的負重能力、螞蟻的打架戰略和飛蟻的婚飛現象…
前兩天吃晚餐時,我記不得聊到什麼了,兒子說:「螞蟻是全世界數量最多的物種,比人類還多。」
「這麼多啊!」我的腦中浮現萬蟻攢動的畫面就不禁毛骨聳然,全身都癢了起來。
「對啊! 地球上人類已經超過7 billions,可是螞蟻還更多!」
「媽媽,你想一下,我們平常覺得人看起來蠻大,可是放到整個新加坡,每一個人好像就沒那麼大;如果在地圖上看,可以找得到台灣,香港就再小一點,不過還看得到,新加坡呢就幾乎看不到了,在裡面的我們就好像螞蟻一樣! 地球在整個太陽系裡只是一顆小小的行星,如果你再放大到宇宙,那太陽只不過是一顆很小很小的星星罷了,這樣看起來,人真是小到不行、根本沒有什麼啊!」
聽到兒子闡述他的這一番發現,我的內心欣喜若狂,甚為崇拜兒子,怎麼有辦法就這樣自己看清想透了呢?!
打蛇隨棍上:「真的耶! 人真的是好小好小,小到不算什麼。有時候人遇到什麼事,如果把自己放得很大,可能就會覺得事情嚴重到天要塌下來了,覺得自己的感受是最重要的、最大的、在所有人的前面。可是其實若放大到整個星系宇宙來看,人真是小到微不足道,那些那麼在乎、以為很嚴重的事情又算什麼呢? 你們之後要是遇到什麼難過的事,這樣想一想,也就沒那麼天大地大,對不對? 真的是沒關係了。」
兒子若有所思、嘴角隱隱泛著笑容點了點頭,女兒也似懂非懂地好像明白一點什麼。
我想起東坡大才子的前赤壁賦。
蘇軾的友人對著赤壁江面思及歷史長河、三國戰史的憾恨悲涼,一世梟雄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爲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詩人望大江而思哲理,吾兒觀螞蟻而曉人生,不錯不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17內容數
曾經遠颺北方雪國,此回移居新加坡,開啟我的南洋航道。 生活在他方,他方成了家。我用旅人的眼睛過生活;用生活的心情天天在旅行。 除了炎熱的天氣、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新加坡這個蕞爾小島還有什麼?讓我帶你跟著我一起探索張望獅城的今與昔,用不同的視角看見此地的趣味與美好。La vie est d'ailleu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