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的書店人生》~用書滋養人生

2018/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J.的書店人生》共鳴讀書筆記 / from Jinna Sun
【共鳴讀書 no.86】 ~用書滋養人生
Gabrielle Zevin 《A.J.的書店人生》(商周城邦文化,2014.7)

有些書初初開始翻閱覺得無聊想放棄,但只要再堅持一下下,便開始引人入勝,甚至欲罷不能。
《A.J.的書店人生》就是這樣一本書,因為書名對書呆子如我實在太誘人,在圖書館的書架前,我拿下了好多次,翻一翻然後又放回去。但最後,我發現,我幾乎是站在街頭等人的當下,傻笑著把它嗑完的,結局完美,首尾貫串,一個個謎團被解開的感覺,絕對符合讀者期待。
對於一本劇情小說的讀書筆記,到底要如何拿捏劇透程度?是我一直要學習的,但對於《A.J.》來說,我知道驚喜是得留給閱讀當下的。
我最大的驚豔共鳴點在於,透過書店老闆A.J.的推薦書單,真的很驚人感受到作者嘉布莉對文學小說的博覽和熟稔。一向對博學多聞足以引經據典的人感到崇敬,要投入時間閱讀已經很不容易了,可以信手拈來運用於日常的情境類比,我想就不一定只是吊書袋子就可以假冒,而必須充分理解意會,將之流佈於深層的血液當中。
嘉布莉在致謝辭提到:
「獻給雙親,在成長的歲月中他們以書籍滋養我。」
我們可以想像嘉布莉的家庭資源,如同書中A.J.對瑪雅的教養,一個在書店裡長大的孩子,怎麼可能不愛書?
瑪雅的文章獲獎時,A.J.不是以父親的身份擁抱她,而是如對待同業的尊敬跟她握手:
「我父親和我握手的那一天,我明白我是一個作家。」(p.244)
我看到這裡,全身感動顫慄,好棒的情景好深的情感,
來自一個父親莫大的尊重與肯定,是他把孩子當作可敬的對象!
然後我們看到A.J.的「島嶼書屋」對一個鄉下小鎮的重要性,成為這個小鎮文化的匯聚點,滋養了多少居民的精神生活,改變了多少孤單枯竭的心靈。
是的,書就是有一種魔力,目前為止,電子書閱讀器仍無法取代捧握實體紙張的溫度與感動 (這是也擁有e-Reader的3C控如我的真心話),而滿屋子的書香也確實難以被網路書店所取代,A.J.會根據居民的心情境況給予最真誠的閱書建議,這是機器人與大數據難以辦到的。
獨立書屋老闆A.J.討厭電子書也討厭大型連鎖書店,但他說:
「一個比有大型連鎖書店更糟的世界,就是一個沒有大型連鎖書店的世界。」(p.266)
台北重慶南路經營34年的金石堂書店城中店, 2018.6.24正式吹熄燈號了。傷心,並不是因為回憶,那回憶屬於台北人,不是我的,但是仍衷心盼望「一個沒有大型連鎖書店的世界」不會這麼快就來到。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