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洞察:車輛掛牌數成長不受影響疫情嗎? 三項洞察帶你深入解析

2020/04/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看到新聞媒體斗大標題寫著:「2020年03月車市正成長」,還有另則標題是「特斯拉汽車掛牌量創新高」。
數據來自監理站不會錯,每個月監理站數據是以新車掛牌為統計樣本,包括租賃公司、公司長短期租購皆算在內。
和泰汽車集團包括Toyota與Lexus兩大品牌,和運租車汰換一批租給客戶的車之外,可別忘記和運iRent共享汽車服務誕生,是和運集團促使汽車產業達成循環的其中一項策略。另外,中華三菱則是大家耳熟能詳Mitsubishi 與商用車CMC,這是解讀數據更深入探討的資訊,他們是占據榜上前茅的常客,有心要統計用每月的領牌車輛,我認為用12個月下來的摺線圖能看出一點端倪。
圖片來源8891汽車

與同期相比沒錯,試著把時間點加進來思考!

受疫情影響,供應斷鏈議題不斷被討論,武漢湖北省是全球汽車零件生產重鎮,新聞媒體解讀成:台灣車市反而不受影響,真的是如此嗎?
汽車掛牌銷售不減反增,或許因為疫情讓人們減少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而產生購車消費行為,我不否認這個因素。
與上個月相比同期成長率大幅增加,也比去年同期好。
我思考的切入點:2020年農曆過年是一月,而2019年的農曆年過年落在2月中,通常買車能趕在「年前交車」,業務與客戶皆歡喜,畢竟誰不想假期出遊有新車開呢?除非沒車可交,畢竟多放幾天假期,否則對業務而言不確定性太大。也就是對於2019年3月是剛過完年的狀態,該交的車、該領的也都領完牌。
圖片來源 8891汽車

進口車榜上的秘密,特斯拉異軍突起背後

你們知道嗎?特斯拉購車流程,從寫下訂購需求單到車子抵達台灣,最長等待期是兩個月(https://www.ddcar.com.tw/article/1318)
只不過是大量車主在一月初也就是今年農曆過年前下訂,現在三月特斯拉交一月訂單罷了。
剛好和朋友討論到特斯拉股票(TSLA),兩個月的時間股價幾乎5折天天都便宜,最近的新聞Tesla to cut staff by 75% at Gigafactory 1( https://seekingalpha.com/news/3555740)
沒錯,就是裁員!
會不會是美國企業的第一槍目前不得而知,背後總體經濟與政策的議題相當沉重,不在這裡多探討。說到這裡,我不認為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車市卻能逆勢上揚。
如果要單筆逐一分析,可以看到RAV4休旅車成長幅度是不大的,記得2019年3月發表時這台車賣翻,全台灣需要等車限額又限量的,過了一年成長幅度收斂,至於GLC一直都很熱賣外匯進來的車也多,因為外匯自辦進口在台灣領牌,都算第一次新領牌車,即便在國外是已有使用過的新古/中古車。
至於有些品牌代理商,會有領牌車、主管業配車等等,常發生在某一車款新發表或有其他改款計畫時,代理經銷商會進行大量領牌車的動作,要深入研究得花上一些時間。

總體經濟環環相扣,輪到你了嗎?

三月初在私人臉書寫下:
「現在無感是嗎?那是因為從原物料、貨幣、股市慢慢影響下來,最後就是民生經濟。無感只是還沒輪到你。」
原因是因為把時間與順序觀念加進來,有感而發。
雖然在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但其他國家正是高峰時期。真正在台灣消費市場上有感,我認為視行業而定,旅遊、觀光、餐飲一定是最即時有感受的產業,至於其他產業則會像蝴蝶效應般慢慢有感,稱為後座力。
疫情影響到大多數行業,不免還是有受惠者,很常看到報告數據,或者新聞標題,用直觀的解讀它,是大多數人會做的事情,也包括我自己也會有這盲點,我們若能對豐碩的資訊有更進一步思考,也是下定決心開始「起司觀點」的原因,看清楚真相,不斷練習。
相信我們都能在產業裡,找到活下去的契機

最後,謝謝你讀這篇文章。
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甚至給你了一些新想法
希望能給我「拍拍手鼓勵」讓我知道,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一起成長交流。
歡迎追蹤我,在這裡我會分享生活、社會、職場、科技、新創趨勢,釐清盲點,把問題直搗核心,只說人話讓大家聽得懂。
jessee 傑思琳
jessee 傑思琳
嗨!我是Jessee Lin ・隸屬甲方也能用乙方思維把企劃落地執行,喜歡新創產業,也享受開疆闢土的成就感。 擅長數據分析趨勢洞察,盡最大力量協助品牌端解決問題,協助品牌端找insight!是個細節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