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帆綠色假期

2020/04/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花蓮鹽寮海邊,有一處海洋教育的聖地,蘇帆海洋基金會,是蘇達貞老師的家。今年四月開始,他要求蘇帆基金會的董事們每個月要來蘇帆值班兩天,入住董仔寮,開始實驗他所謂的青銀共居互助計畫。趁著春節連假,我搶了頭香成為董仔寮的第一位值班董事。
感謝蘇老師提供這麼好的機會。我認為每個月來蘇帆住兩天的規則,是引渡我回歸自然養生靜心的機會,有一個正當的理由去實踐綠色假期。

我很隨興,拿幾本書,衣服簡單的行李就出發了。也沒有甚麼偉大的願景,只是很珍惜這樣沒有任何目標的假期,好好地活在當下就是最好的目標。
第一天 斷食日、清潔日、感恩日
2020年4月2日早上搭7:24的自強號,從松山車站出發,到花蓮火車站轉搭花蓮客運,往成功或靜浦的班次,在鹽寮國小下車,到蘇帆基地時將近中午。
因為響應順時中,門口安置了防疫設備,要先在洗手台洗手、再用額溫槍自行檢測體溫。最後填寫訪客登記表。蘇老師穿著白色的工作服坐在大屋的門廊,身上的泥土顯示剛忙完花園的工作。
蘇老師帶我參觀青綠藍別墅的董仔寮,這原本是他的臥室兼書房,特別騰空出來,讓董事們輪值進駐,大約七八坪大的套房,面對大海整片的落地窗,窗外陽台是葡萄架,去年的枯枝已開始冒出綠芽,令人想起蘇帆酒窖中的葡萄美酒。青綠蘭別墅共有三間套房,四間雅房。夏天辦活動時,甚至可以收容5-60位志工入住,陽台走廊、屋頂天臺、交誼廳的長板凳。有一次打狗老師帶學生單車環島借宿,東露臺的木地板上架滿十幾個帳篷。我有一次帶著睡墊夜宿沒有光害的礫石海灘,望著滿天的星空,伴著潮聲一夜無眠。
斷食日
我打定主意這次來蘇帆絕不大吃大喝,第一日先斷食16小時以上,心理上節制物慾,清心寡慾。到中午感到有點飢餓,更是強烈的感受活在當下,珍惜現在,因為空腹的刺激,神清氣爽,到下午習慣了反而靈台清明。微笑寡言多傾聽。生理上喝水充飢,清腸排毒,減低消化吸收的負擔,刺激酮體生成,自然消炎。用減法生活當做是養生斷食營。
清潔日
由董仔寮起居室開始,整理安置內務更衣,擦拭桌椅門把,外及交誼廳及吧檯,以掃地結束。董仔寮的布置極簡,一整排四層的木書架上只有幾個牛皮紙袋放著基金會歷年的收據憑證。角落擺著電風扇,沒有冷氣空調。連通往樓中樓的木梯都簡化到沒有扶手。唯一的掛飾是在白牆上的紅色三角形木片,我把落地窗玻璃擦得亮晶晶,紗窗洗乾淨,心情也跟著陽光起來。心無旁鶩,準備迎接新生活。勞動身體,保持環境安全衛生。是進駐蘇帆生活很好的開始。
感恩日
回饋捐獻,研究了蘇帆志工自治規範和董事輪值日誌,志工一日住宿含三餐200元,應該是不敷成本,門口的吧台上有三隻小豬,歡迎自由樂捐,育鋒笑說應該設一個許願池。這樣的無敵海景套房,加上園區內的豐富生活設施,絕對找不到第二家,青綠藍別墅只開放給志工,並不對外營業。蘇老師說基金會交給志工自治經營,來住宿用餐的志工們從今天起若能確實分攤這一點點費用,能夠維持日常運作就夠了,連蘇老師自己都算志工月繳6000元,天天在這裡搭伙。除了費用,更需要的是日常的維護工作。每日由一位資深的志工擔任輪值管理人,負責指引園區維護工作,志工日行一善,貢獻專長,助人為樂。
蘇老師說,第一次來蘇帆的是客人,第二次就是志工,第三次就是家人,花蓮的土地就是這麼黏人,來過的人常常就像我一樣,覺得這是個親海樂園,會想常常回來看看大海。蘇帆的女主人向葵,總是笑臉迎人,溫馨對待每個家人,大家都叫她葵媽。蘇老師和向葵的媽媽住在大屋,離青綠藍別墅五十公尺,因為媽媽重聽失智近來行動不便,需要照顧生活起居,葵媽都不假手他人,家裡沒有請看護幫忙。捨不得葵媽兩邊辛苦,也是蘇老師希望把青綠藍別墅交給志工自治的最大因素。入住的志工們最起碼要遵守自治生活規範,別讓葵媽總是在後頭收拾。事實上,就我的觀察,來蘇帆的志工都很願意幫忙,尤其是來蘇帆的年輕孩子,青春期都有一卡車維特的煩惱,一邊幫忙廚房做飯,一邊聊心事,因為她隱惡揚善不用設防,真心關愛這些小孩,視如己出。公視的青春偶像劇20之後會選擇來這裡拍攝是當然的,這裡本身就有錯綜複雜的劇情題材。
下午蘇老師在池塘釣魚,我解開夏威夷和小李飛刀兩隻黑狗的鍊子,放牠們自由,拿著兩根竹杖到海邊靜坐,思尋來此的意義。我帶了一本有關靜心的小書,教人以靜心的方式過生活。真正的靜心始於安歇在自然狀態,無為而為,讓你內在的一切,為你揭露它自己。記得我第一次來蘇帆時,臨走時葵媽告訴我說:「來蘇帆,想做什麼都可以,想不做什麼也可以。」
蘇帆的董事生活提案,就決定從這樣的心態出發,似乎不必急著為蘇帆志工籌劃什麼,設立甚麼規定,從自身做好就是最好的提案。先讓自己安於新的董事輪值生活,正向、寬容、安心、自在。二天的值班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事後要回想紀錄都有困難,倒也無所謂,隨興所之,讓一切如其所是。不刻意執著要進行什麼。新的想法,創意會自然而生,天馬行空,意料之外的頓悟。想做就去試、做不成也OK,隨手紀錄,大膽分享。
我把手機架在地上自拍,做了幾個健走杖運動。在海浪的背景音樂中,赤腳走向太平洋。既然弄濕了,就想要下水。回艇庫穿救生衣和膠鞋,育鋒主動要做戒護,幫我抬一艘單人舟下海。今天的海況很好,太陽不大,在台北戴口罩悶久了,我試著划向外海,比平常更遠更遠的海洋,回頭看著海岸山脈,有機會下水划船實在太舒心了!去年開始蘇帆的海邊漂沙,原本的大礫石灘,被覆蓋上長長的粗砂緩坡,長浪從外海就開始推送,回程一個大浪,十秒不到就直接把我衝回岸。
惠麟哥下午採買食物回蘇帆,可登從迴遊吧帶來魚肉。晚餐的烤鴨二吃實在誘人,我陪在餐桌旁和大家聊天,育鋒和惠麟各帶了一瓶威士忌,比較兩者的風味,我也喝得有點飄然。便早早去董仔寮睡到半夜。
第二天 健身日、學習日、自由創作日
早晨到東露台,蘇老師已經在做晨操,我拿了兩副健走杖,和老師並肩面向太平洋做伸展,惠麟哥也來加入,對健走杖運動很感興趣,我便請兩位當示範模特兒,拍了一段影片分享。
惠麟哥掌廚,我的復食餐應該要有蔬菜,就問了蘇老師,到池塘邊,籬笆上爬滿川七,摘取厚實多汁的老葉,用煎培根逼出來的油爆香蒜頭,吵了一大盤川七。現埰現食,口感真是新鮮。聽說秀霞姊日前來秀了採摘葉菜的本領,園區裡的肉桂葉可以蒸製純露,芭樂一心二葉做健康養生芭樂茶,燈籠果、海茼蒿,九層塔,採集野菜也可以是很棒的活動。
吃完早餐,良靜帶我去餵狗和小白兔,去小俊家看養蜂場,中午代理董事長有岳哥來,有岳哥自己吃素,卻帶了一大盤滷味和啤酒來加菜,說是要謝謝育鋒協助董監事改選的網路投票工作。趁大家午睡時,我製作志工日行一善選單,把工作選項寫在貝殼上,讓志工抽選,增加一點趣味性,發現在蘇帆有趣的工作很多,包括位小動物小白兔和狗。釣魚和採野菜,釣不到魚就別吃飯。
下午看到蘇老師在種豬母乳,一種可食的草本植物,沿著花圃邊緣挖洞扦插。我一口氣用鐵棒戳地開出好多十公分深指指頭粗的植栽洞穴,再插入約20公分長帶葉的藤蔓。奇妙的是發現蚯蚓自己會從洞中爬出來透氣。種完澆水,用水管雨露均霑,才發現老師種植的面積是我的好幾倍,還有葡萄苗。從台北來花蓮當一日農夫,聞一聞泥土的味道。
往海邊小路旁的海茼蒿
傍晚一家四人來訪,我原以為是誤闖的遊客,原來是育鋒的朋友張若雯,帶去導覽園區,小朋友坐在盪鞦韆上的歡笑聲不絕。
這就是蘇帆值班董事樸實無華的日常。明天小花來接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