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選擇善良,能讓你保命-談《峰迴路轉》裡潛藏的價值取捨課題

2020/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清明連假四天內,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我準備了一些片單來消磨時間,第一部選擇的就是前段日子的院線片《峰迴路轉》(Knives out),完全沒有看過預告的我,只是憑著大家對它的推薦,便點開來看。
但必須得說,光是電影開頭前幾秒的配樂與拍攝手法,就足以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看完它(儘管因為前段日子在學校比較疲憊,我分了兩次才把它看完,仍然不減《峰迴路轉》對我的吸引力)。開頭用詭譎的配樂加上昏暗的歐式老建築,留下懸疑的伏筆。
整部電影如同許多犯罪片一樣,故事主線從主角,也是家裡的主人翁Harlan的死亡開啟,描述偵探調查犯罪真相的過程,特別的是本部片的敘述手法是讓時間插敘,交替穿插Harlan死亡前後,家庭成員的對話以及警方調查的訊問過程。
故事如何展開與電影穿插的手法不在本次的分享範圍內,看了許多影評比較多著重在告訴我們,一家人不應該互相廝殺、為了財產傷害感情(或說,讓早已支離破碎的家人情誼顯現),然而,我卻對女主角Marta的性格頗有心得。
本部劇情急轉直下、峰迴路轉,讓人常常為Marta捏一把冷汗,希望善良的這位護士小姐不要因為自己的過失而被警方逮捕,卻也好奇於本案究竟還有什麼關鍵人物在背地裡操作。
印象最深刻的是Marta在自己善良的心驅使下,仍然願意幫助家族成員,包括答應資助與自己年紀相仿的好姐妹大學的學費、以及不顧自己被逮捕的可能,將被殺害卻知曉Marta案情的阿姨送醫,這一連串的善行都在為Marta的善良做實質的刻畫,且為最後一刻鋪下伏筆,什麼最後一刻呢?
每位家族成員被訊問的過程背後都是這個用刀子圍指著的座位,讓人看了不寒而慄,也發覺此家族的不一般。
好不容易偵探終於抽絲剝繭,讓真相大白,Marta卻在最後與罪魁禍首對質時,被對方拿著背後的刀立即刺向胸口,差點以為劇裡唯一善良無私的人就要沒命了。
沒想到,這把刀只是用來裝飾的假刀,可收縮,也並無致命的利刃,驚險的一刻成為本部片最後的高潮,並把罪魁禍首送入警方手中,大快人心。我也看得非常過癮。
亞馬遜CEO傑夫.貝佐斯曾說:「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得來很容易,而選擇則頗為不易。」
Marta的故事便應證了這句話。我在Marta身上所學到的,是無論如何都不要失去生而為人所握有的選擇權,你選擇善良,所以面對指控自己犯罪的人,仍然選擇去拯救他的性命;選擇善良,所以當大把財富降臨在自己手中,你仍然會選擇去幫助自己的朋友。
自由的代價就是儘管我們握有選擇權,卻被人心慾念操控。
捫心自問,若是相同的情況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真的能和Marta做出一樣的選擇嗎?
世上有多少人身臨財富、性命的誘惑與威脅之下,放棄了該有的堅持,我們能夠選擇善良,卻少有人能「無條件地」選擇善良。
看似自由,實際上我們也被自私自利所綁架。
Just remember, you win.Not by following Harlan’s plan, but by following yours.You’re a good man.-《峰迴路轉》臺詞
這是偵探在劇終時告訴Marta的一句話。「記住,你之所以能贏,是因為你遵照了自己的內心,而非Harlan的計畫。你是好人。」
雖然Marta逃過死劫,在邏輯上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但劇情的巧妙安排也似乎想告訴我們,上天不會讓壞人橫行,也會在關鍵時刻保護好人。
不過我們終不能一生都期待讓別人、讓上帝來拯救我們自己,保護自己是一生的課題,而《峰迴路轉》告訴我們的就是善良,絕對是最佳的保護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內容數
從今天開始,每天寫一封不寄出去的情書,獻給往後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