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Vis a Vis》看監獄內的複雜人性:會為你赴湯蹈火的不是愛,而是著魔的恐怖激情

2020/0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延長寒假期間,我挑了一部影集來看,意外發現這部講述西班牙女子監獄故事的《Vis a Vis》(中文翻譯:面對面)特別好看,除了劇情急轉直下,刺激驚悚,該有的影視作品的規格(間接轉場都很專業,更為劇情加分)都具備以外,《Vis a Vis》探討的主題也是我很有興趣的:監獄次文化、犯罪心理、司法正義以及人性善惡。
Vis a vis海報(引用自IMDb網站)
由於《Vis a Vis》網路上可查訊到的中譯字幕版本,只出到第一季的前七集,若要把第一季全看完(共十集),只能用英文字幕或無字幕版替代。儘管如此,仍不減我想把它看完的決心,因為每一集劇情都帶出新的視野與高度,他們所呈現出的人性之惡與無常,遠超越我所能想像。
故事講述一名女子瑪卡蕾娜(Macarena,以下簡稱Maca),錯愛上挪用公款的公司高層主管,被哄騙一起詐取公司財產,事發後卻因對方的背叛跳槽,不得不背下整個黑鍋,因而被判刑七年入獄,在西班牙私人監獄服刑的整個過程。
第一季十集內,劇情主線圍繞在Maca為了想要提早出獄,費盡心思尋找已經死亡的詐欺犯偷藏在樹林裡的九百萬歐元,並由此開啟她與監獄大姐頭祖拉瑪(Zulema)的利益糾葛與暴力復仇之戰。
Maca在女監內逐漸被監獄化,身不由己。
其他的支線劇情則是分集描述Maca漸漸被監獄化的過程,從堅守紀律、到被逼迫走私毒品、關入禁閉室,甚至被監獄醫生強迫性侵、性騷擾,Maca逐漸理解要在這種地方生活,單靠監獄紀律根本無法保護她自己的人身安全,在身不由己之下,Maca漸漸地也學會以暴制暴、利益交換,用以維繫她生存的權利。
(以下有雷,請慎入)
監獄系列的影集,我也曾看過美國影集《Orange is the new Black》(中譯:勁爆女子監獄),然而卻深深喜歡《Vis a Vis》,可能是一來《Vis》涵蓋的議題比較廣:不單單是監獄文化,還探討了監獄管理者的生態、犯罪者家庭生活的變化(父母為此殺人,不擇手段要讓女兒出獄)、同性戀文化與吉普賽文化衝突,甚至還把逃獄過程也演出來,算是結合監獄與犯罪心理的綜合劇集。二來,令我大為讚嘆的就是《Vis》的運鏡與剪輯,特別專業,讓我即便使用手機小小的螢幕觀賞,仍然能深入其境,想要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
特別分享幾個我在《Vis a Vis》裡看到有趣的議題和監獄文化:
(本篇介紹主線劇情第一點,其他議題與文化將於下一篇分享)

Lesson 1:

會為你赴湯蹈火的不是愛,而是著魔的恐怖激情。

祖拉瑪逃獄,為此犧牲數人性命,是一段一旦踏上便毫無回頭路的過程。
劇集裡,有兩段故事都與「赴湯蹈火」一詞相呼應。
第一段,是主角Maca為了尋找九百萬歐元的下落,請爸爸和哥哥幫忙,使Maca一家踏上不歸路,開啟一連串尋找贓錢。由於是不法行為,Maca一家為了不讓敵人祖拉瑪的通緝犯男友率先搶走九百萬,綁架了男友,甚至幾乎不惜犯下殺人罪。
Maca與父親,父親雖然對她入獄的消息感到不齒,卻仍然深愛著自己女兒,願意不擇手段只為了讓女兒在獄中平安,及早回家。
第二段,是整季中反派角色祖拉瑪與她在監外的通緝犯男友。男友為了她,無論是純粹的意氣用事、報復行為、脫逃行為,都犯下無數無可挽回的重罪,兩人可以說是罪大惡極,卻也令人不禁思考,究竟是什麼樣的情感,能讓男友為了祖拉瑪赴湯蹈火?
雖然這兩段故事都有讓我深為之感動的元素,一邊為Maca有一個能為她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的家庭而感到幸福;另一邊感嘆祖拉瑪的男友為她不惜代價,最後仍被她出賣而喪命。然而,仔細思考過後,我並不覺得這樣的行為展現了多少愛:身為家人,對於Maca無盡的關愛,迫切希望她出獄的心思、又或是身為男友,與女友共患難的情意。
無論是哪一種情感,都不該是自己赴湯蹈火的理由。
愛是什麼?
愛,是看見你痛苦,自己的內心也同樣憂愁;愛是希望你好,希望你幸福。
愛,可能是為你掏心掏肺,為你付出所有。不過,「所有」其實也是有限度的,因為人擁有再多,都不可能一手遮天,我們必須理解到自己的能力、財富、知識、思想,都是有限度的,理性也是。
愛不是只有非理性的激情,更不是為所欲為。一昧地做出自己認為是正義的事,那不是愛。
Maca一家為了籌錢,擾亂了所有生活,也間接使哥哥的婚事出現問題
兩段赴湯蹈火的故事,看到最後,會發現父子倆從最初單純地想幫助Maca獲得保釋金,到最後先後犯下大大小小的暴力罪行、綁架、殺人,這樣的行為,早就失去愛的本質與理性,往後父子倆在做的任何事情(如:哥哥為了報復祖拉瑪男友殺害自己女兒,不顧父親反對,堅持活埋敵人)都只是走火入魔似地用一個罪行,掩蓋另一個謊言。
同樣地,祖拉瑪亡命鴛鴦的故事最後變成怎麼樣了?
自私自利的祖拉瑪為了自己的脫逃計畫,向Maca家人出賣了男友,讓他們殺死他,並獲得九百萬歐元的交易。可憐的喪命男友,將青春大好年華葬送於罪惡淵藪之地,染黑雙手永遠洗不清,卻得不到深愛的女友最後的一點忠誠。
祖拉瑪在片中就是為了自身利益不惜一切代價的角色,只要不合她的意,隔天可能就喪命了,連監獄管理員也不放過。
要說男友,他愛過祖拉瑪嗎?這些一個個恐嚇、暗殺、撕票、行竊,早就脫離愛的軌道,是自己著了魔,像吸毒一樣步入不歸路,那些我為你付出的一切,都是著魔的恐怖激情,不是愛,更不能用愛當成犧牲無數生命的理由。
回到正題,我始終相信愛是能夠整體而論的,深愛過一個人,漸漸也懂得深愛周遭的人、身處的世界,終有一天你會明白,人可能很矛盾,偶而為誰付出些什麼,卻仍然自私自利;但愛不是這樣的,愛不矛盾,懂得愛人,更要懂得愛「任何人」,包括自己在內,都不該犧牲性命、自我放逐。
真正懂得愛的人,會知道愛的本質,其實是一種無私,而無私,就是明白,即便是為了你愛的家人、女友,也不該赴湯蹈火,藐視其他生命。
這並不是真實故事,只是透過劇集的偏激,能引發我們去思考,這些犯罪行為背後暗藏什麼故事?是情有可原?還是罪有應得?那些以愛為名的罪行,真的都有被諒解的可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內容數
從今天開始,每天寫一封不寄出去的情書,獻給往後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