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20歲,我被退了一份滿是紅字的公文。

2020/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參加實習幹部計畫的動機

2020年5月7日,轉眼間隔天就到了滿21歲的日子,在20歲的末期,我做了一項重要的決定--參加學校的一項實習幹部計畫,主要內容就是實習如何處理學校各項事務,學管理、也練習當一個承上啟下的「三明治主管」,更重要的是,參與實習計畫的人,有機會可以跟學校長官接觸,你就能實際認識擔任長官的心理,從更高的角度學習管理一千多人的學校事務。
當初我也是為此吸引,一來認為機會難得,二來特別又是「實習」的身份,意味著你既可以模擬職場生活、又可以享有作為學生大膽無忌、無所畏懼的發表意見,以及被容忍犯錯的機會。這對於即將於明天脫離「學生」身份的我來說,彌足珍貴。

接任實習的心態

這是件龐大的挑戰,要在大學三年級、四年級準備國家考試的同時,接下種種任務、交辦事項,每天聯絡長官、同學、寫公文、規劃活動、開會,哪怕對於管理很有興趣的我,都得耗費大半心思在拿捏時間如何掌握和分配,當你的同學都在溫書,確實很容易使人懷疑自己參與實習的目的。
因此,我很慶幸自己是帶著初衷參加的,摸索了將近三年的學業,身為大學生我卻仍然對自己握有的能力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認為自己有資格於明年畢業,成為學士。
我學得太少,用功的太少,這是來自大三學生的體認
大一大二除了著眼於新接觸的科系與學業,每個人或多或少還接了不同的幹部、社團、校隊、社聯會等等,可是一直到經驗積累至二年滿,我才意識到我所學習到的能力與知識,僅是九牛一毛,不值得吹噓,更有太多太多領域是我所未觸及,一無所知的。

初任幹部的二三事

這一週初接任學校的實習計畫,當然最不知所措,實際著手做之後,儘管好像各項業務不如預期所想的那樣困難和遙遠,卻仍然存在許多挑戰。
像是一份八頁完整的公文加企劃書,當我終於做完上陳以後,今天再次拿回,卻是滿頁的紅字,自以為文筆流暢的我,被挑出了許多問題,邏輯不通、語意不連貫是最基本的,連我自己回頭再度檢視,也覺得「天啊!我是醉了嗎?」怎麼會寫出如此難以閱讀的公文呢?
除此之外,還有根本上公文用語的錯誤,因為從以前到現在的前輩們都這樣寫,於是冗言贅詞不論,還有一些不需要多餘的字句認真反省一下當初寫時,確實是按照前人所留下來的檔案再修改、刪刪減減,成為一份新的企劃,然而,這也使我困在公務體系的小圈圈內,只敢依循往例,機械式地完成份內工作,根本沒有重新思考那些文字的意涵。當直屬長官一一跟我說明時,我內心非常感謝他,也覺得很充實滿足,因為我要參加實習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尋更好的自己,唯有知道自己的不足,才有機會可以填補。
我想未來的挑戰還有很多,每當我腦袋碰到死胡同時,我都把它當給大腦的「重訓」一樣,增加重量,過程雖然痛苦,可是每當過了碰壁期,肌肉增長以後,總是帶給我更多能力去面對曾經以為沒能解決的難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內容數
從今天開始,每天寫一封不寄出去的情書,獻給往後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