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我行:武林潛規則的陷阱

2020/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笑傲江湖》裡,任我行似乎不夠厲害,武功不及東方不敗,只能等別人來拯救他。其實任我行是智謀型的,他是《笑傲江湖》最有忍耐力的角色。
大家都知道練《葵花寶典》要自宮,雖然我們都覺得不妥,但書中得到《葵花寶典》的角色,包括林遠圖、東方不敗、岳不群、林平之,無論年紀身份,人人都忍不住自宮練武。
而任我行多年來都擁有《葵花寶典》,左思右想,卻沒有自行修練,反而把寶典傳給東方不敗,打算陷害他。誰知被東方不敗奪了教主之位,困於梅莊水牢。這場仗,能忍的任我行輸了。
然後呢?任我行繼續忍,在一間單人監獄裡困了十二年,沒有自殺、沒有發瘋。獄卒黑白子不斷來引誘他,說:「你把《吸星大法》傳給我,我就把你放出去。」局外人當然知道是騙局,但任我行不見天日,全無重獲自由的希望,也不會頭腦一熱,傳授《吸星大法》。
任我行坐牢時,還把《吸星大法》的要訣刻在鐵板上,但這個要訣十分要命,既要散功又要吸真氣。書中寫「若非任我行親加指點,依法修習者非走火入魔不可,輕則全身癱瘓,重則七孔流血而亡。」明顯是「黑心武功」。令狐沖機緣巧合,身上沒有真氣才能練成。
任我行也承認,刻《吸星大法》是不安好心的。他沒有繼續說,但我們來推理一下,他到底想害誰?不會是令狐沖,他坐牢時根本不認識令狐沖;亦不會是小配角黑白子,殺雞焉用牛刀。任我行最想陷害的,當然是奪位的東方不敗。
如何向東方不敗報復?想像一下,任我行坐牢時,猜不到有被拯救的一天,也知道自己很有可能老死在水牢中。他一死,梅莊四友必定進來清理屍體,應該也會發現《吸星大法》。
梅莊四友是東方不敗的手下,把這件事上報。東方不敗是一個武學狂人,為《葵花寶典》而自宮,《吸星大法》更違反了商品說明條例,沒有說明會走火入魔,東方不敗怎能忍住不練?一旦他開始修練,不死也會癱瘓,任我行大仇得報。
退一步來說,即使梅莊四友有私心,不把這件事告訴東方不敗,藏起《吸星大法》。對他們而言,任我行的武功更是高不可攀,怎會不練?四個獄卒一同走火入魔,任我行也報了一個小仇。沒人能猜到,他即使死了,也會留下毒計嘛。
布局的重點,在於武林中人,對印刷品有一種莫名其妙的信任。如果有人教你武功,他可能會說謊,但實物就一定是真的。
常常有角色在石壁上發現祕訣,或是撿到一本祕笈,看起來很有威力,接住就開始練功,從來不會思考,那本祕笈會不會有問題。但任我行就創造了金庸小說首個印刷陷阱,絕對是天才級的陰險布局。
你怎麼看任我行這個角色?
更多武俠小說介紹,Youtube Channel「口述武俠」:https://youtube.com/陳美濤tomato
    陳美濤Tomato
    陳美濤Tomato
    已出版小說:《寓言地府動物園》《買樓結婚超能力》《無緣化蝶》《殺妻十七》 香港大學中文系哲學碩士畢業 Youtube口述武俠:youtube.com/陳美濤tomato FB:https://facebook.com/tomato0728ch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