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洞察:全聯的品牌之道

2020/04/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附近重新開幕一家全聯,燈光有JASON’S Market那種感覺,貨價的顏色是咖啡色,很貼心某些大型商品前有一支支架預防商品掉落,在每個走道前後各貼地貼標示:此線內請勿堆積商品。
自從讀完徐重仁先生的書《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我開始注意全聯的門市型態、商品陳列、行銷模式,與書中的概念有沒有相符之處,也會和過去經營7-11相互比較。
全聯門市從六十幾家吧,目前往一千家門市邁進,圈子在哪裡全聯就在哪裡,依照我觀察全聯門市大致氛圍住宅區、學區、商圈還有「偏僻的地方」,前面三項可以從生活需求理解開店邏輯,最後一個「偏僻的地方」。
你會發現全聯選店的店址其中一個邏輯是在一條長長的馬路上,周圍好像也沒什麼店家甚至是空地,但全聯一開下去那兒自然繁榮起來。
你們有注意到嗎?

全聯有AKB哲學

每一家全聯入口處,會有蘋果、奇異果、香蕉,一旁搭襯亮綠蔬菜水果,品質賣像一點都不輸菜市場或水果攤,再往前走會有生鮮、肉類、牛奶,一旁才是商品陳列的狹窄走道,這其實是「帶路雞」的概念,相同7–11的CITYCAFE也是這個概念。
低價商品引導你開始往內消費,提高客單價。
從貨架上也可以發現他們陳列哲學,是由上至下的縱向排列,這是我有一次買牙膏的時候發現的,只需要站在同一個地方,就能把同種類的商品看過一次。印象中UNIQLO的陳列哲學,也是差不多的陳列方式。
近期,全聯開始賣起咖啡、增設ATM提款機,開始有所謂的二代店,有停車場、用餐區、甚至有異業結合的百元理髮,推出與大品牌聯名的甜點、食品,把「福利熊」角色納入商品中。
把策展的概念帶入門市,咖啡季、衛生紙季、火鍋季等等,這時候我聯想到7-11的國際零食、國際啤酒等等商品策展是一樣的概念。
更不用說從7-11開始的集點活動延伸到全聯鍋具、廚房用品的集點活動,每每推出的集點商品,都與全聯客群毫無違和感。
全聯的確厲害,在零售通路業目前無可匹敵,從早期品牌塑造,大家應該非常有印象早期的全聯先生吧?廣告幾乎都是他出現。
到現在則是全聯品牌轉型,廣告更多元,開始有不同的人加入廣告拍攝,像全聯經濟美學、省錢很時尚等等campaign。
這些成功的案例是已發生過的事實,相信一個零售通路業的成功,一定有他做對的事情。

而我們可以思考全聯操作的邏輯

有沒有哪些能借鏡執行的地方。


最後,謝謝你讀這篇文章。
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甚至給你了一些新想法
希望能給我「拍拍手鼓勵」讓我知道,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一起成長交流。
歡迎追蹤我,在這裡我會分享生活、社會、職場、科技、新創趨勢,釐清盲點,把問題直搗核心,只說人話讓大家聽得懂。
jessee 傑思琳
jessee 傑思琳
嗨!我是Jessee Lin ・隸屬甲方也能用乙方思維把企劃落地執行,喜歡新創產業,也享受開疆闢土的成就感。 擅長數據分析趨勢洞察,盡最大力量協助品牌端解決問題,協助品牌端找insight!是個細節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