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開箱│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

2019/08/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
「生意不分大小,道理都大同小異。做生意縱然有很多種方法,但這些方法的原點,無非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懷,以及你跟客人之間的情感。」-徐重仁

認識徐重仁是他擔任全聯總裁的時候,當然也包括年輕人失言風波事件,這幾年來全聯轉型從大人樣貌到時尚,從廣告、社群、店鋪轉型大家都很有感 ,全聯的蛻變史就是發生在他擔任總裁的時期。
書中提到早先統一超商時期的盛事,才知道原來徐重仁打造這麼多經典,而這些經典們現在市場上熱度依舊。相當認同書中所述,是扎實從市場上奮戰而來的經驗談,甚至我一邊讀這本書也一邊將所讀到的地方拍照給朋友分享,這本書就像他的經營筆記,一生之中將近四十年的精華都在裡頭了。

談經營,談市場,談態度更談與人之間的溫度。


找到一個屬於你的位置。
因為天底下沒有容易賺的錢,社會上的誘惑太多,太常有省略過程直達結果的成功案例跟你談人生財富自由,享受結果之前的過程,才是讓你成長的重要因素,才能成為對得起自己的自己。
有一件自己喜歡也做得來的事,能在過程中是享受、快樂的,最重要的是你的喜愛,有喜歡的力量就有熱情,因為喜歡所以有熱情而創造,創造才能累積財富,但可惜的是人們身處很多選擇的時代,卻釐不清什麼是喜歡
關心世界、關心周遭的人,用情感觀察、用感受產生同理心,才能發現需求所帶來創造,我們有能力可以去多為別人做些什麼事、多說幾句話、多發表幾個想法,讓力量更強大,把理想擴大。
找到市場的空隙, 掌握三個訣竅
1. 找出售價明顯過高的產品,用平價的方式去銷售
書中提到「美麗日記面膜」誕生,從skII面膜啟發,是讓統一製藥轉虧為盈的產品,直到現在外國觀光客來台灣掃貨幾十盒掃貨場景依舊,在熱門商圈、住宿飯店旅店旁,一定有家「康是美」。
賺取高額價差的時代已過去,曾經在零售第一線的我相當有感,資訊發達漸漸的從賺取高額價差,轉為賺取合理利潤。
2. 找到別人不想做、嫌麻煩的事
人是非常懶惰的,人類的不便就是商機!像當年徐重仁把IBON引進台灣的做法,至今IBON能處理各種民生繳費和購票需求等等,一台IBON帶來的手續費營業利潤我相信非常驚人。
這讓我想到越來越火紅的外送平台服務,馬路上能見各式各樣的平台外送員,目前過了試錯階段,也淘汰運作不當的公司後,外送平台商機正式啟動!有需求就有商機,需求不用大,穩健需求反而是長期獲利來源,這在書後段也有提到。
3. 搭大型企業的順風車
像是美國蘋果公司研發設計產品,在瑞典北歐設計非常聞名的國家,開發許多能給蘋果產品使用的周邊,得世界產品設計獎,也賣到世界的零售通路。
大企業能做的事情很多,對於小型企業來說,研發核心產品成本太高,大企業能做的事我們不一定做得來,挑周邊的商品、服務來做,說不定還比大企業的獲利更高呢!大企業在基本上就會有固定需求有利可圖。資源資金有限的時候,不一定要搶當主角,畢竟主角也不是人人都能當。

不要找錯競爭對手,打錯仗
「市場在哪裡?」「顧客在哪裡?」這兩件事影響你經營的事業/品牌極深,把這兩件事情搞清楚,再去打仗。
書中提到關於牧心智能發展中心的餐廳,讓身心障礙者有自立更生的能力,進行職能訓練成立牧心餐廳,有豐富的菜單、有套餐、有火鍋,他們把自己定義為美食特色餐廳經營,但因為身心障礙者應變能力、靈活度本來就和一般人不一樣,過多的選擇反而降低效率,讓出錯率提升。
牧心餐廳的定位屬於慈善機構餐廳,經營餐廳的理念和一般餐廳不一樣,不是為了拼業績翻桌率,而是盡一份心力、支持牧心餐廳而來,顧客訴求無法和一般美食餐廳相提並論。相對的,需要穩定的客源讓餐廳能運作、要把流程簡化。

不管哪個行業,很常因為事業/品牌定位錯誤,錯了努力方向,成績一直沒有起色,甚至誤以為那市場不能做、這市場已經飽和,錯過許多嶄露頭角被看見的機會。


走舊路,到不了新地方
很常,人們因為有過去的成功經驗或他人過去的成功經驗,借鏡到即將執行的事務上,以為過去的成功案例,現在照著做也一定會成功,這就是迷思。
時空背景會改變,更何況我們都身處於高轉速的世代,格局拉到社會政策、機構規範、企業體、中小型公司,甚至是人的思維本身,用新角度思考問題與時俱進。
市場沒有不見,只有重新分配
我知道,
實體店家的心聲我都聽過了...「因為電商的崛起,所以瓜分實體店家營業額」。
但其實不全然是這樣,書中提到產業界線越來越模糊,日本大阪的無印良品從「生活雜貨」跨足「超市、餐廳」外加現做的麵包。以前百貨常常是「一站購足」所以努力招商各種知名櫃位進駐,現在則是「一店購足」,這也是消費者購物行為的改變。
是不是發現申請銀行帳戶或信用卡,填寫職業別與公司產業別越來越難抉擇?
為商品編排一齣好戲
如果說電商已經滿足「便利性」,那實體通路能不能帶來更多美好的購物體驗呢? 比起電商,就是實體通路的優勢。
像是瑞典快時尚品牌 H&M,有發現賣場上的褲子、上衣、外套、配件常重複出現在不同的位置嗎?
H&M 想告訴顧客,服飾能夠怎麼搭配,從頭到腳的穿搭 H&M 都幫你準備好了,提供顧客穿搭的靈感,順便讓你多拿點衣服進購物袋。
有發現蘋果產品的展示常常重複產品展示,在台北 APPLE STORE 真正販售產品的空間只佔一小區域,而且也不會有銷售人員跟你推銷產品嗎?
其實 APPLE STORE 開設實體店的目的不是銷售,而是產品體驗。而且 APPLE STORE 根本沒有折扣,顧客大概也不會想在那消費,但我確定店員們對產品相當專業,能為顧客解答任何關於產品的問題。

零售部門的執行副總提過:「零售業必須翻轉80/20法則,變成20%購物、80%體驗的場所,人們可以從網路上得到更棒的折扣,對人與人的交流接觸卻減少,才是問題所在」。

生活型態中尋找商業趨勢
上面有一段我提到用情感觀察、用感受產生同理心,其實就是找商業趨勢的好方式,生活變化只有自己身處其中才感受得到。
很多人常說:「掌握趨勢,抓住商機」。商機、趨勢其實有跡可循的,就在我們的生活裡頭,比的是誰用心生活,誰能從生活中抓到趨勢,生活型態與商業趨勢被綁在一起的,商業趨勢的崛起都是對生活型態的呼應。
像是星巴克,有些百貨有設置兩家位於不同樓層的星巴克,針對該樓客戶層做分眾,我也觀察過路面店的星巴克,常常自由工作者帶著筆電工作、找靈感、客戶開會談生意等等,工作模式正在轉變,星巴克這類連鎖咖啡廳越開越多。

找自己的方向前進,為自己與他人創造幸福
畢業季之後,接著是失業季。剛畢業的即將踏入社會的人們這麼說著,產業模式正在轉換的時代,只鎖定單一方向找工作太難了!
要思考自己的技能、所學,如何在跨領域應用延伸,讓自己的選擇不只有對應所學的科系,有能力的人到哪都是舞台,沒有舞台就自己搭吧。能產出、能創造的人話語權相對優勢。
在分眾市場裡找到自己的一角
企業規模有大小,並不是現在電商正夯,就得一頭栽進去做,我們可以去研究該怎麼把自己現狀與目前趨勢結合,也可以從目前的趨勢研究我們現有的資源相較之下,優勢在哪裡?
網路的世界很快,一篇有爭議的發文很快會傳遍全台灣、轉貼爆料公社,甚至有個黑色幽默:有沒有地震,上臉書塗鴉牆就能確認。
大企業與小企業微商的優勢不一樣,在過去大企業當道,那是個光環、榮譽、驕傲,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很多人做得比大企業還要厲害,但不是大企業不好,是趨勢時代的轉變,讓小企業微商相當優勢。
書中提到日本無印良品會長說:「只要有十分之一的人喜歡我們就好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無印良品,在分眾市場裡佔據一小角就容易成功。先把一小小市場做好,扎實的穩固基礎,把公司體質調整優良狀態,再去做擴張的事情,慢慢的做久自然會成為在市場上活下去的長久公司。
創造幸福自己也會感到幸福
一直以來,我有個習慣,某些商家接觸過,在他們產業有什麼新想法會主動與他們交流,曾經和一家在小港新開幕的特色餐廳交流,後來他們問我願不願意去他們餐廳工作,常常是身為消費者的感受加上自己的knowhow結合,分享想法給店家,而且我特別喜歡跟新創業者/新創品牌做交流,彼此都在學習中,分享出去的同時也能得到對方的回饋,對我而言雙向交流才健康、才會平衡。
最近和素未謀面的印刷廠交涉,了解印刷工藝怎麼才是專業的標準,哪樣的廠商只想迅速結案,哪樣的廠商技術有能力給支援,讓我又多懂了一些。
還有幫家裡添購香氛罐,進而接觸台灣新創品牌,未來產品規劃、品牌通路、販售方式能有怎麼樣的新意,是身為消費者感受加上自己knowhow總結出來的想法。

會買這本書呢其實是意外,喜歡台鋁的電影院、喜歡書店的氣氛,剛好有張台鋁的折價券,原本預計要找兩本書,但這家精巧有氛圍的書店剛好沒有我要找的書,等待店員找書的時間隨意逛逛,看到這本堆疊特別高,隨手一翻:市場沒有不見,只有重新分配。
既然都到書店了怎能空手而回? 一翻開讀到認同的理念,那是一種緣份那就買吧!原以為我只是不在計畫內買下一本書,現在我認為是意外得到一項禮物。

支持、佐證我現在調整的型態,所作所為是對的方向,而且要持續去做。

最後,謝謝你讀這篇文章。
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甚至給你了一些新想法
希望能給我「拍拍手鼓勵」讓我知道,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一起成長交流。

歡迎追蹤我的另一個Publications 起司觀點


我會分享生活、社會、職場、科技、新創趨勢,
釐清盲點,把問題直搗核心,只說人話讓大家聽得懂。
jessee 傑思琳
jessee 傑思琳
嗨!我是Jessee Lin ・隸屬甲方也能用乙方思維把企劃落地執行,喜歡新創產業,也享受開疆闢土的成就感。 擅長數據分析趨勢洞察,盡最大力量協助品牌端解決問題,協助品牌端找insight!是個細節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