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洞察:新創圈看見的改變_科技從硬體走向軟體服務

2020/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新創圈裡看見什麼改變?會帶來什麼變革呢?
有三個題目分別是
  • <開始遠端工作的生態>
  • <人才在哪裡>
  • <科技從硬體走向軟體服務>
和大家分享第三個
<科技從硬體走向軟體服務>
早年科技公司與工廠成立,後來台灣被俗稱「科技島」。不論企業組織亦或工廠皆需要管理人才,這點不難從大專院校觀察到,90%以上的管理學院及工學院密集度。
後來,有了生產製造力,隨著技術與科技演進,轉而強調美感,所以設計相關產業興起,所以設計相關系所逐漸成長。

工業產品發展極端之時

現在,每個人身上一定有科技產品 (謝謝APPLE公司誕生)

硬體設備普及提升生活品質、工作效率

我認為在未來十年會不會出現第二個賈伯斯,可能性極低。
目前硬體發展到極致,接著會發展新創與軟體服務,科技趨勢必定往這裡發展,因為現有的產品更強大有效率的運算能力,產品走向垂手可得的載體,普及化、價格低廉,就剩軟體優化將發揮硬體極致,更輕盈的軟體,更模組化的控制硬體程式碼,更容易執行過去對硬體而言10倍負重的運算工作。

軟體服務的建置

更快的5G服務與物聯網是進行中議題,疫情確實影響全球供應鏈與經濟秩序,但這是已知事實,或許建設可能延後並不會因此取消。
像OFFICE365和ADOBE CC訂閱制度,是產品轉型服務非常成功的案例,過去我們購買軟體會得到一個盒子、安裝光碟、使用說明書、金鑰。
現在則是透過軟體帳號,由信用卡或第三方金流支付,成為可計算終身價值的用戶,新創或軟體服務端也能透過使用者數據,像在主題<開始遠端工作的生態> 提到產生新需求、滿足需求概念,進行精確服務優化,創造更多豐盛。
關於第三方金流支付,跟數位銀行有極大關聯,這個議題再找時間討論:)

比起賣產品更要讓客戶達成目的

買下一台昂貴冷氣機,真的只需要吹冷氣嗎?
有雲端功能、利用APP排程,還內建偵測PM2.5燈號,假設這些通通普及化,那冷氣壞掉該怎麼跟工程師溝通,能不能顯示錯誤碼直接回傳給冷氣工程師?發現每次在電話中形容冷氣如何故障,總令人尷尬,尤其是冷氣機發出不明聲響之時...
只要找出一項需求,哪怕是冷氣故障不知如何形容的尷尬,都能在眾多產品中脫穎而出,一切都將不一樣,工業革命以來的關鍵轉折點悄悄開始,也就是產品導向轉化為軟體與服務導向,在未來會有更多軟體/服務的人才需求產生。
隨著這些轉變產生新商機,甚至會讓某一些只提供「產品」的業者最後只能用爭取光,沒辦法提供更多數位服務的業者則被淘汰。提供價值,將是未來企業的競爭力,迪士尼企業一直以來在做的事情也是如此。

最後,謝謝你讀這篇文章。
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有幫助到你,甚至給你了一些新想法
希望能給我「拍拍手鼓勵」讓我知道,或是留言讓我知道一起成長交流。
歡迎追蹤我,在這裡我會分享生活、社會、職場、科技、新創趨勢,釐清盲點,把問題直搗核心,只說人話讓大家聽得懂。
jessee 傑思琳
jessee 傑思琳
嗨!我是Jessee Lin ・隸屬甲方也能用乙方思維把企劃落地執行,喜歡新創產業,也享受開疆闢土的成就感。 擅長數據分析趨勢洞察,盡最大力量協助品牌端解決問題,協助品牌端找insight!是個細節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